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香妃容貌头骨还原版出炉
被国人误传了几千年的八
现在流传的《七步诗》并
旧给圣经的诞生,流传和
新约圣经的诞生、流传和
旧约圣经的诞生、流传和
最新热门    
 
流传了近两千年的谣言:“东南有天子气”

时间:2010-4-30 12:22:50  来源:不详

所有人都相信这一点,自然,所有人也就相信“东南有天子气”的谣言。刘邦建立汉朝后,封自己的兄弟子侄为诸侯,镇守各地。他的侄子刘濞被封到东南为吴王,据说,刚封他的时候,刘邦就不是很开心,他摸着侄子的后背说,有观气的说东南有王气,五十年后要造反,说的不会是你吧?刘濞当时很年轻,五十年后的事,他又如何知道?所以,只是吓得浑身发抖而已。但还没有到五十年,吴王就真的造反了。可原因却不是他相信那个谣言,而是因为景帝采纳了大臣晁错的建议削藩,就是缩减他的地盘。吴王自然老大不高兴,联合了另外几家诸侯王,举起了叛乱的旗帜,自称“东帝”,史称“吴楚七国之乱”。如你所知,这场军事行动才持续了三个月,就被汉帝国镇压下去。



如果说七国之乱不是受到“东南有天子气”谣言影响的话,那么,南北朝时期南朝四个王朝的皇帝可就是这个谣言的大受益者了。



宋齐梁陈的四个皇帝在准备造反时,都派出人去传谣,谣言就是东南有天子气。而这一谣言一旦兴起,就无法遏止。奇怪的是,每一位当朝的皇帝往往都认错人,把该杀的留了下来,把没有天子气的却杀掉了。结果

可想而知,南朝的四位开国皇帝都应了谣言。这就是“东南有天子气”这个谣言传了一千多年而始终仍旧有市场的原因,因为它被屡屡证明不是谣言,而是事实。



明朝初建时,安徽人朱元璋对在哪里建都煞费脑筋,他的谋士说:“东南有天子气”。朱元璋立即有所悟,就把都城建到了南京。可不过二代,他的儿子朱棣就在北方一路杀到南方,把明帝国的第二代皇帝建文帝赶下了皇帝宝座,这还不算,他居然还把都城迁到了北京。“东南有天子气”的谣言本应该停止运行了,可这一传统实在太悠久,非人力所能制止得了的。



朱元璋后代宁王朱宸濠居城在南昌,此人能力不高,野心却很大。上有所好,下必甚焉。这位王爷有两位手下就把“东南有天子”的谣言说给了他听。而且,这一谣言在这二人的口中再次具体化,最终具体到了宁王身上。



某一类谣言之所以能蛊惑人心,是因为这一谣言能带给人信心。能带给人信心的谣言往往是一种信息的虚幻化与前瞻化,也就是说,这一类谣言的特质是望梅止渴,是一张画在纸上的大饼。它即使不能在短时间内给人以希望,

却能让人在平凡中想到自己将来必是伟大的。总之,“东南有天子气”的谣言就仿佛是一精神鸦片,只要你吸了,就能得到快乐。



朱宸濠当然非常快乐,因为在他看来,这个谣言就是为自己准备的,是古人对他前途的预测。但他所不知道的是,精神鸦片在极度快乐之后仍会归于极度空虚。



公元1519年,他在南昌向北方的明帝国正统皇帝宣战。明帝国派出了中国军事史上最伟大的军人王阳明,这场战争最终以朱宸濠的失败而结束。





到了这个时候,“东南有天子气”的谣言才算渐渐沉息,直到满清入主中原后消亡。明朝在北京失去政权后,在南方所建立的四个小朝廷,却始终没有将这一谣言传播。这是因为,一千多年的历史已经证明,东南的确有天子气,可东南那地方的确不适合天子居住。明朝人学得很聪明了。



再回到秦始皇亲自炮制的“东南有天子气”的谣言上来,如果用事后诸葛的分析方法,司马迁就认为,“东南天子气”本应有所指。在那个时代,能配得上这个预言的人

有两个。一个是项羽,根据司马迁的说法,当时项羽正因为躲避仇家,而暂时居住在越地。秦始皇东南巡游时,他恰好看到了皇帝的仪仗,并发出“取而代之”的感慨。从这个记载上来看,司马迁很可能认为项羽就是“东南天子”所指示的人物。另一个则是刘邦,刘邦也看到了秦始皇的仪仗,说了“大丈夫当如是”。如果我们只把目光局限在这二人对秦始皇仪仗的感想上,就会发现,刘邦与项羽都是志向远大,但项羽是希望通过暴力手段来成为天子,刘邦却没有明确这一思想。这件事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别动不动就用武力解决问题,最终会失败的。



最后,我们来谈谈为什么会有“东南有天子气”这个谣言的诞生,它为什么持续了那么多年。



秦时代,西北关中地区良好的自然地理条件决定了这个地区处于政治经济军事上的优势地位。而东南地区临近大海,地势低平,加上气温适中,也与西北地区一样适宜古代农业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