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58狂战单刷悲鸣怎么加点
58狂战单刷悲鸣怎么加点
58狂战单刷悲鸣怎么加点
58狂战单刷悲鸣怎么加点
春节传说--万年创建历法
58  白登被围
58.国王上了断头台
最新热门    
 
58万年前在人类在南京的足迹

时间:2010-7-8 10:59:06  来源:不详

  汤山猿人考古留下的谜团为何至今未解


  那么,这名女性汤山猿人又是怎么出现的呢?她是汤山的原住民吗?


  许汉奎介绍说,有一种可能,汤山猿人来自安徽。现代考古发现,早在240万年到200万年前,安徽繁昌一带就已有古人类活动的迹象。随着岁月的变迁,其中的一支可能就来到汤山一带,在这里居住下来。


  如今的汤山葫芦洞,还留给了我们一些谜团,比如洞內沉积的大量泥土层未清除到底,也不知还有多深,其中是否还隐藏着其他化石?该洞是猿人生活遗址还是鬣狗窝?若是猿人的生活遗址,那为何不见有生活过的痕迹?至今为止,汤山猿人头骨化石发现已有15年了,这些谜团为什么还没有解开?


  《发现周刊》记者询问了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科技处蔡华伟处长,蔡处长告诉记者,由于科研经费和科研力量的限制,汤山古人类遗址的考古工作一直没有新的突破。


  在汤山猿人之后,出现在南京古人类历史上的是北

阴阳营人。这漫长的几十万年间,有别的古人类活动吗?许汉奎告诉记者,暂无考古发现。他认为,如果这期间没有十分严重的外在环境变化,出现在五千到六千年前的北阴阳营人和汤山猿人应该是一脉相承的。但也有一种可能,就是这期间确实没有古人类在南京活动。因为,那时的人类活动是非常具有流动性的,汤山猿人很可能在不久之后就离开汤山,寻找更适合生存的居所去了。


  许汉奎告诉记者,北阴阳营人当时是在南京大学教工宿舍,即当年明朝“鹰扬尉(读yu,编者注)”驻地发现的,因为老百姓口口相传,所以叫成了阴阳营。根据考古发现,北阴阳营人对花石子比较偏好,因为在死者的口中和身边都发现了花石子和玛瑙石,这可能就是我们现在南京人比较喜爱的雨花石。


  与北阴阳营人同时期,大概5500-6300多年前,在今天的高淳薛城,也生活着一群原始居民,这里也就成为南京最早、保存最完整也是最大的原始人聚落遗址,是南京最早的古村落。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副主任王志高介绍说,在今天的考古发掘中,薛城遗址分为上下两层,它的上层与北阴阳营遗址二期的时代大致相

同。同在南京这片古老的土地上生活,再加上高淳到鼓楼的距离也不是遥不可及,因此他们学会了“串门子”,开始有了一些千丝万缕的联系。


  大约到了夏朝时期,南京土地上又出现了一群人,我们后人在他们生活过的遗址中发现了青铜炼渣,说明了当时青铜器时代的曙光已经出现。他们生活的地方就在江宁的汤山,那里有一处地名叫点将台,因此考古工作者就称他们为点将台人,他们的文化为点将台文化。


  在孙权定都建康之前,南京地区还生活过湖熟人、勾吴人,于越人、楚人、秦人、中原汉人。他们成为当时南京舞台上的主角。历史中那些被遗忘的南京居民的面容,逐渐在我们眼前清晰起来。在这之后,在南京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们,他们都从哪里来,又演绎了怎样精彩的故事?


  南京曾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大都市?


  南京大学历史系博士生导师胡阿祥教授告诉《发现周刊》记者,南京的兴衰起伏完全可以从人口数字的变化窥出一二。


  胡阿祥以500年为一个断面进行了分析:比如西汉末年的公元元年时期,南京今天六城区范围的人口大约是一千户,按一家五口人计算,共五千人。到了公元520年左右,梁朝最繁荣时期,金陵城中有人口28万户共计140万人,包括首都的士兵和工匠。这28万户属于国家控制的,缴纳徭役赋税的那些人口,这个数字是很可观的,还不包括流动人口,而当时金陵城的面积还不到现在的六分之一。这是宋代史料中记载的,很多学者对这个数字表示怀疑,但史籍确实是这样记载的。也就是说,经过五百多年的发展,南京真的成了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大都市。然而到公元1000年,再切一个断面,那时南唐刚刚被灭,人口只剩3万多户。到1500年的时候,南京是明朝的陪都,人口数字是二十多万户,一百来万人。


  胡阿祥告诉记者,今天我们南京人口最初的基础,来自于孙权在南京建都之后的人口涌入。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