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挥金如土林黛玉 贾府里
林黛玉在西方不是黑皮肤
黛玉死亡真相:并非病死
第九十七回  林黛玉焚稿
第八十三回  省宫闱贾元
第七十回  林黛玉重建桃
第五十六回  敏探春兴利
第三十回  宝钗借扇机带
第二十八回  蒋玉菡情赠
第二十回  王熙凤正言弹
最新热门    
 
黛玉宝钗本是男儿身?

时间:2010-9-22 9:14:07  来源:不详

近日,号称国内迄今唯一一本“年轻态”红学著作的新书《非常品红楼》一面市就引起舆论大哗。作者苏芩在书中提出“花瓶红学”的概念,以时尚、调侃的笔触抛出了“黛玉宝钗原型本是男儿身”、“黛玉原是女首富”、“黛玉适合进入娱乐圈”等惊人观点。

内容揭秘

“炸弹”一


林妹妹原是女首富?


刘心武揭秘《红楼梦》引起的轩然大波尚未散去,《非常品红楼》又将这股“红学热”火上浇油。在书中,作者的行文笔触和传统的红学著作大相径庭,文笔活泼得宛如时尚杂志的专栏文章。图书一开头,就出现了“天上掉下个女首富”这样调侃式标题,而继续阅读下去,读者会发现,作者用洋洋洒洒几千字阐述的“女首富”竟然是长期寄人篱下的林黛玉。作者在书中用现代的理财手法将林黛玉父亲林如海的财产以及母亲的陪嫁进行了详细的罗列和分析,并据此推断,林黛玉的身家财产不但超过宝钗更是贾府中的女首富。


“炸弹”二


黛玉

宝钗本是男儿身?


接下来,作者语不惊人死不休地宣布,黛玉、宝钗原型本是男儿身。作者首先论证出,贾宝玉的原型是康熙的废太子胤礽。因为贾宝玉行为乖张叛逆,和胤礽离经叛道的很多做法有相似之处,很多书籍中,关于他的“绯闻情人”的记载,充斥了美男的身影……作者由此得出结论,《红楼梦》中林黛玉和薛宝钗等女子的历史人物原型,便是由胤礽的这些美男恋人中演化而来。

“炸弹”三


黛玉适合进娱乐圈?


除了对《红楼梦》的原型进行颠覆性的解读,对于黛玉的传统形象,作者也进行了颠覆——黛玉是个有着高超恋爱技巧的有心计的女子,黛玉葬花是200年前的娱乐明星炒作事件。作者苏芩称,红楼众多女子都极富娱乐精神,王熙凤是古代版的宋丹丹,刘姥姥是女版周星驰,但林黛玉的娱乐路线与她们不同。林黛玉生来就有着很强的表演欲。所谓的葬花,搁在丫鬟身上叫打扫卫生、美化环境,可黛玉小姐偶尔参加一下劳动扫一扫地,那就上升到了艺术的高度,说实话,这样的炒作太成功了!“由此看来,

林黛玉真的有大牌星姐的风范,太适合吃娱乐圈这碗饭!”
各方回应


读者争议:


是创新还是低俗?


记者昨日登录各大论坛,对于《非常品红楼》中的另类观点,网上早已经吵开了锅。有读者称“作者给曹雪芹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有网友在苏芩的博客留言称:“反正你自己心里也有数,最有发言权的曹雪芹是不可能站起来反驳你了,你不必负什么法律责任,谁又能拿你怎么样?”也有读者表示“这样无聊的研究将把红学引向深渊”,更有读者喊出了“坚决抵制学术研究低俗化”的口号。


虽然骂声一片,但也有不少读者对苏芩新颖的解读方式表达了支持,有网友称“不管文中的观点是否正确,最起码文章好看、耐读,比那些正襟危坐的红学文章有亲和力多了”。不少网友表示,学术研究不应该脱离普通读者,让学术文章时尚化、青春化是未来学术研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