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红楼梦》里最美的十二
红楼梦里的伪男权
红楼揭秘:为“遮天大王
细数红楼梦里男人们的恋
红楼梦秦可卿之死与她的
红楼再探:二尤背后的故
乱点鸳鸯谱 红楼梦中史
曹雪芹写《红楼梦》
第一二零回  甄士隐详说
第二十五回  魇魔法姊弟
最新热门    
 
红楼暗示曹雪芹有同性恋倾向

时间:2010-9-27 11:23:21  来源:不详

王蒙称曹雪芹对少女琐屑心理的细腻描写无人能及。 本报资料图片 著名作家王蒙红学新著《不奴隶,毋宁死?——王蒙谈红说事》日前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前天,王蒙携新书在三联书店与读者见面交流并签售。见面会上,王蒙表示,“不奴隶,毋宁死?”是他读《红楼梦》继而读人性的痛苦发现,《红楼梦》中有大量的描写与叙述能佐证此观点。同时,他认为曹雪芹对女性间的鸡零狗碎写得细腻而真切,是世界上很多著名作家都无法做到的,由此导致他对曹雪芹性心理的思忖,“莫非他也有同性恋的倾向?”

女奴视不当奴隶为耻辱

《不奴隶,毋宁死?——王蒙谈红说事》是王蒙对《红楼梦》的最新解读。全书共分192个章节,均配以通俗易懂、俏皮活泼的小标题。譬如“贾宝玉喜欢女孩子”“黛玉开始很乖”“如果你的老板是宝二爷”“袭人算不算特务或变节分子?”……王蒙从《红楼梦》中的人和事谈起,论及古今中外、人生百态。据王蒙介绍,这些文章最初是应报纸的约稿,花3年多写就的,内容多以谈人生为主,谈文学写作为辅,在成书之前,他略作了修改、整理。“报纸副刊的特点决定了这些文章以短小精悍的形式出现

,读者看这些文章不会觉得累。”
对于将新书名字定为《不奴隶,毋宁死?》,王蒙解释说:“我们当然崇尚‘不自由,毋宁死’的理念,崇奉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斗争,哪里有剥削哪里就有反抗的道理。但是我读《红楼梦》,发现里面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现象,就是我看到了‘不奴隶,毋宁死’的一个又一个事实,包括像晴雯、金川这样有头有脸的女奴,一旦被赶出贾府就寻死觅活的样子,她们都视不再当贾府的奴隶为奇耻大辱,都有一种‘不奴隶,毋宁死’的刚烈。这可真是人性的奇观,这也可算是我王蒙读《红楼梦》的一个发现。”
有读者认为王蒙的这一观点有影射当下之嫌,对此王蒙给予否认:“时代以及环境背景相差这么大,哪和哪也联系不上,怎么会影射谁跟谁,它就是我读《红楼梦》的一点儿思考而已,无他。”王蒙说,他当然希望国人清除“不奴隶,毋宁死”的残余心态,树立“不自由,毋宁死”的人生观,“但是我必须指出‘红楼’内外盛行过‘不奴隶,毋宁死’的观念的事实,《红楼梦》里针对这方面的情节有大量的描写与叙述,可见提出这样的观点并不是一个人的杜撰或者口号。”
刘心武解红楼过于凿实

与众多或“索隐派”或“考据派”专业红学家的研究不同,王蒙称他拿《红楼梦》是当小说来读的。“解读《红楼梦》,可以将之作为文献资料乃至秘密档案,作为历史公案或推理起点,进行考据的或推理的探究。但那不是我的强项,我主要从文学与人生的角度来研究《红楼梦》,我的文学评论仅限于人生评论。”
在他看来,《红楼梦》是一个特别好谈的话题,可以借题发挥,可以用自己的人生经验作补充。生老病死、富贵荣华、祸福命运,书中什么内容都有,谈论起来很方便,这也是他研究《红楼梦》的出发点。
对于作家刘心武的红学研究, 王蒙评价说,他最大的贡献在于找出了《红楼梦》的一些细节之处,比如关于秦可卿的出身、关于元妃的病等等,对这些做出解释对于一个写小说的人如刘心武来说,是一个难以克制的诱惑,但他解释得过于凿实了,使自己易陷于被攻击的境地。“‘猜谜’要适可而止,不然就会引起很多非议,这是我的见解。”王蒙同时表示,刘心武的猜测与分析引起了读者的巨大兴趣,掀起了新一轮读“红”、谈“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