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解放军的一口锅改变了一
长达三个世纪的鼠疫彻底
改变中国历史的三次大饭
考证花木兰:当时妇女参
战士不愿“红军改名” 
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
卷三十 王大使威行部下
最新热门    
 
参军改变了加国华人命运

时间:2010-11-01 11:29:41  来源:不详

加拿大《环球华报》记者找到了当年加入英国军队,奔赴亚洲前线的华裔老兵雷绍箕(Alex Louie),并对其进行了采访。在位于温哥华西区的家里,80岁的雷绍箕回忆起60年前的往事,仿佛是昨日刚刚发生。
雷绍箕,祖籍广东中山渡头,是在加拿大出生的第二代华裔。1945年时只有19岁,一来是痛恨日本人入侵自己父辈的祖国﹔二来是在本地饱受白种人的欺凌,希望为华人争回一口气,他与不少华裔青年不约而同地报名参军。
雷绍箕回忆道,当时由于华人在加拿大没有选举权,所以,加拿大政府不允许华人加入军队。后来,由于英国军队在东亚死伤惨重,希望在加拿大招募亚裔军人,以应付远东对日战争。迫于英国的压力,加拿大政府不得不同意华人入伍。
雷绍箕与500位华裔热血青年,加入英国第136部队(British Force 136),于1945年夏天到印度进行集训。他们的任务是空降到缅甸日军的后方,组织和带领当地的游击队,配合英国部队的正面进攻。
后来,日本投降了,他们才回到加国。雷绍箕表示,当时参军只是为了让洋人不要看扁华人,在关键的时刻,华人也会为加国和人类

的利益献身。他说,没想到他们的参军成了加国华人历史的一个转折点。1947年,加拿大政府取消了1923年订立的《排华法案》,允许中国人自由来加,并给予华人选择权。一些以前不准华人涉足的行业(如律师、医生等)也慢慢有了华人的身影。1957年,在《排华法案》废除10年后,加拿大产生了第一位华裔国会议员郑天华。
回忆起当年的付出,雷绍箕显得十分自豪和骄傲,他们当年的所作所为,令他们的后人享受到了成果,成为与其他族裔拥有同等地位的加拿大一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