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为国献
为何说中国传统士大夫有
历史上重大踩踏事故:最
中国古代皇后为何自称“
历史真相:明朝因断绝日
姑女六人共事一夫:中国
中国历史上有什么战争?
中国历史上有许多以弱胜
历史上黄巾起义是那一年
历史上真实的女儿国:原
最新热门    
 
中国历史上的造谣鼻祖

时间:2010-12-01 10:56:31  来源:不详

中国历史上,但凡造反者大起事之前,都有谣言的出现。而一般情况下,这种谣言的炮制者都是起事者本人。当政者在那里总是造谣说自己是真龙天子,起事者当然不会以"凡间"的力量去造他的反,所以,借助天的力量就成了他们造反前必须要做的一件事,这样一来,起事者至少在心理上达到了与当政者地位的平等,尤为重要的是,在迷信风行的中国古代,炮制"天意"的谣言往往能招揽大批民众,为起事创造硬性条件。

第一个以平民身份向贵族身份的帝王发出挑战的应该就是陈胜。在秦帝国以前,没有这样的人,那些纵然学富五车、口若悬河、才智过人的战国知识分子,即使和国王关系多么优良,也从来没有过要取国王而代之的念头。或许,陈胜的伟大之处就在这里,在没有任何经验与教训的情况下,他敢为天下先,打破世袭的传统,挑战出身论,实在是我们这个民族的骄傲。

今天我们看陈胜的所为,只是觉得他伟大并且胆气十足,可在当时,想要做到这一点,谈何容易。想要在现实中实现他自己的理想,就必须要在精神层面上最先取得"合法权",只有如此,才不可能成为

他一个人的战斗。

陈胜年轻时就有宏图大志,他本是楚国一个小城的农民,在秦国还没有统一天下时,他在地里休息的时候,看着苍天,并看着自己的那些同事们说,如果有一天我富贵了,我不会忘记你们的,如果你们之中有富贵的,也不要忘记我。(苟富贵,无相忘)

他的同事们如同听到了笑话一样,哈哈大笑起来,说道:"我们都是种地的,能有什么富贵?你也就别想了。"这些人绝对是最合格的农民,要知道,战国时代虽然有世袭一说,但也有很多人就是靠着真本事登上了政治舞台的。比如那个苏秦,只靠了一张三寸不烂之舌就挂了六国相印。陈胜能有这样的话,并不奇怪,况且,这个时候他也没有想要向国王挑战。所以,当他听到了同伴的嘲弄后,只是不屑地说了一句:"你们这些呆鸟怎么知道我这大鸟的志向!"(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

不过,他说完这两句名言已经过了二十年,他仍旧没有"富贵",此时,楚国已经被灭掉,秦帝国建立,他成了秦帝国的子民。据历史记载说,他这个时候的确已经进入了国家体制内,是一个军队里的

小头目“屯长”了。

依我之见,陈胜以一介平民在历史上既留下名字又留下了字(陈胜字涉),还留下了那两句千古名言,他的确不是一个普通人物,这倒并非是事后诸葛,从他后来所言所行来看,他的确为了取得"富贵"而运筹了很久很久。

秦始皇死掉的那年七月,陈胜与另一位付屯长吴广奉命带领九百名士卒去和匈奴作战。秦朝自建立的第一天起,都城咸阳就频繁地发出"征发令",征发各地的成年男子要么去修宫殿,要么去边疆防御或者是攻打匈奴。

当陈胜与吴广一行走到大泽乡(今安徽省宿县小刘村)时,天降大雨,由于这个地方靠近淮河支流,所以,他们无法冒雨过河,在经过几天的等待后,大雨始终不停,陈胜的那颗求"富贵"的心不自然地升腾起来了。

如果当初作为楚国子民,他的求"富贵"还只是"学得文武艺,货卖帝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