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末代皇帝溥仪为何会被自
古代皇帝尊师也有虚伪一
姑女六人共事一夫:中国
清朝为何三代皇帝连续绝
落难的凤凰不如鸡:皇帝
死后遭断头的皇帝:血滴
流氓皇帝刘邦是如何发迹
皇帝的处男身破在哪些女
熬死五个皇帝的长寿皇后
清朝为何连续三代皇帝都
最新热门    
 
皇帝最早的老师太监教了皇帝什么

时间:2010-12-13 12:17:45  来源:不详

大清帝国结束了,中华民国成立了,几千年的封建制度就此成为了历史,中国的社会格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如此重大的社会变化对生活在紫禁城里的小皇帝来说并没有什么影响。退位的小皇帝按照《清室优待条件》,安逸地生活在紫禁城里,照旧有一大批护军把守着城门,维护着皇家的气派和尊严。王公和遗老们依旧出出进进,给溥仪下跪称臣,一切陈规旧制和穷奢极欲的生活方式,并没有任何改变,每天都有几百名太监伺候着,这些人整天不离溥仪左右,溥仪的一切都由他们代劳了。

太监的历史在中国已有上千年了,皇帝为了保持三宫六院的“贞节”,从民间大量招用净了身的男人,让这些男人进宫伺候皇家的日常生活。据说宫里太监最多时是明代,多达10万名,紫禁城相当于一座小城镇的人口了,为侍候一位皇帝,居然要动用如此巨大的人力。一个男人当皇帝,就要剥夺10万个男人做男人的资格。到了民国时代,按《清室优待条例》规定内宫不许再招阉人,但是紫禁城内仍然有一千多名太监,这些太监替皇家管理宫中的一切事务。
宫中太监的生活也是不一样的,上层太监的奢华生活和底层太监的悲苦遭遇有天壤之别。少数大太监不但俸

禄高,生活优裕,而且还依仗主子的权势,媚上压下,结党营私,干尽了坏事,如李莲英、小德张等。他们凭借一套欺诈和谄媚的手段取得了权势,成为主子的心腹以后,便处心积虑地弄权纳贿,谗谄佞邪,假传圣旨,卖官鬻爵,贪赃枉法,陷害忠良,大发横财。这些上层太监无不个个腰缠万贯,富可敌国,声势显赫,炙手可热,成为宫廷中的一个特殊阶层。

大多数的底层太监却最能体会到伴君如伴虎的恐怖,宫里的主子们个个喜怒无常,常常会因为一点小事儿责打太监,当他们心里烦恼的时候,太监们就成了他们的泄气对象,稍有不慎,必将受皮肉之苦,而且极可能丢掉性命。在主子的眼中,太监的性命不见得比脚下的蚂蚁重要多少,他们一年到头吃苦受累挨打受罪,到了老年无依无靠,被赶出宫,在庙里困苦生活,或者以乞讨为计,苟且偷生。

在宫里,有一个太监很会玩木偶戏,溥仪常常把他叫来给自己表演,每次看木偶戏时溥仪都很开心。一次,这个太监给溥仪玩了一段新编的木偶戏,逗得溥仪高兴得不得了。正在这时,御膳房给溥仪送来一盒新做的蛋糕,溥仪一时高兴,想要赏给他一块蛋糕吃。溥仪突发奇想,要把铁砂

子放在蛋糕里,他要看看这个太监吃到铁砂子时会怎么样。

溥仪就跑回屋里,从铁砂袋中取出铁砂子就要往蛋糕里藏。这时,随溥仪一起入宫的乳母王焦氏看见了,就上前问:“老爷子,这蛋糕里放上铁砂子还怎么吃啊?”溥仪满不在乎地说:“我要看看他咬这蛋糕的时候是什么样。”“那不把牙崩坏了吗?崩了牙还怎么吃东西呀?人不吃东西可不行啊!”溥仪说:“我要看看他崩牙的模样。”王焦氏说:“好吧,那就换上绿豆吧,咬绿豆也挺逗乐的,还不会崩坏牙。”讲故事,他们整天不离开溥仪左右,是小溥仪的伴侣也是他的奴隶,同时也是溥仪最早的老师。

和溥仪感情最深,也最受溥仪信任的是养心殿的大总管张谦和,他负责照顾溥仪的生活,同时也教溥仪一切宫中的礼节等等。

张谦和每天早晨都要准时来到养心殿,他服侍溥仪穿戴后,就开始认真负责地完成太后交给他的任务,教小皇帝识字。几年之间,他教小皇帝念完了《三字经》和《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