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武则天到底有多少个男宠
比杨贵妃美比武则天毒的
武则天失去皇位为何还受
武则天用哪三招搞定唐高
幼年阴影造成手段狠毒的
武则天的首席男宠冯小宝
狄仁杰如何让武则天戒色
武则天创造的四项“世界
武则天为自己物色“男妃
武则天无字碑有何奇特
最新热门    
 
武则天的女皇之路

时间:2011-01-10 12:59:21  来源:不详

11月26日,中央民族大学历史系副教授、“百家讲坛”主讲蒙曼来到北京师范大学,为广大学子带来“武则天的女皇之路”主题讲座。

  蒙曼先以三幅武则天的画像引入对武则天的政治人生的讲述。接下来主要从四个方面展开:武则天成为女皇的原因、武则天的主要活动、武则天失败的原因、武则天的文化意义。三张图像截然不同,蒙曼认为代表了人们心目中对她的不同勾勒。

  第一幅图,团白大脸,眼睛和眉毛之间的角度,是三角形,相当于“一双丹凤三角眼,两弯柳叶吊梢眉”,这是《红楼梦》里对于王熙凤的描写,意味着心机和权诈。樱桃小口是歪斜的,意味着不正当的诱惑,蒙曼认为这幅图组合起来说明她靠着一种不正当的东西,靠着色相,靠着权谋,才走上女皇之路的。

  第二幅图,长方形的“国字脸”,对于古人而言,这是一种坚毅性格的表现;眼睛是丹凤眼,意味着智慧。最后是一个塑像,据说这是武则天晚年的一个像。菩萨低眉的形象,她垂下了双眼,意味着宽恕、慈悲、无欲无求等,很多信号释放出来了。

  蒙曼指出,武则天曾经呈现出不同

的风貌,这些风貌随着历史在演变,人心也在演变。每个人可能对她有不同的评价,但是有一个评价可能无人会否认:她是唯一的一个有事实、也有名分的女性皇帝,这个皇帝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一个名至而实归的女皇帝,有效统治唐朝三十年左右,有效统治武周王朝十五年,在中国古代历史上,能够统治这么长时间的人,为数不多,大多数人活不了这么长。

  女皇是怎样炼成的

  蒙曼认为,武则天成为女皇具有地利、天时和人和的三重原因。“地利”指北朝政治传统下的成长的女性;“天时”指转型时期的社会环境;“人和”指武则天的个人能力和机遇。武则天机遇与挑战的一生中主要包括了高明的用人政策、血腥的酷吏制度以及放纵的生活状态等典型制度与事件。这些制度与事件,又与武则天的失败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武则天生活在唐朝,唐朝之前是隋朝,隋朝之前是南北朝。武则天是一个北方人,而武则天生活的时代,是一个由北方兼并了南方的时代,武则天之前的一个社会现实是,人们容许妇女对家庭生活有更多的掌控,当化家为国的时候,人们也允许她们在政治上有更多的发挥。


  隋唐时期是中国贵族社会的解体时期。中国正在由贵族社会向皇权笼罩下的官僚社会转型。

  蒙曼分析,贵族社会和官僚社会的本质区别在于,在贵族社会,很多事情是由先天的身份决定的。社会的中间阶层,如果把社会分为君、臣、民三层的话,中间的那一层是由贵族掌控的,这样的社会意味着中间层,贵族的权力很高,同时意味着皇权比较低,民权也比较低。因此换皇帝不会引起官僚阶层的重大变化,所以贵族对皇帝有一种自然的蔑视。这样的时代到隋唐时期已经经历了几百年,但是社会逐渐出现变化。另外,经过几百年的积累,特别是经过北朝经由武装的方式诞生的社会在形成,在这样的一种社会之中,皇权自然有张大的态势。还有一般的出身于老百姓的才俊之士也在不断地成长,内在和外在的条件都在成熟,一种新的社会在诞生。

  蒙曼提到:“在社会秩序发生变化,没有凝固的时候,有些人可以异军突起,当然异军突起的条件是他知道这个时代的方向是什么,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