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清宫四大奇案”考释
清明上河图曾被明严嵩收
《清明上河图》真迹其实
一则童谣引发的“清宫血
雍正的“清官无用论”:
慈禧拉拢罗斯福两张照片
中原传奇之《清明上河图
清明节的传说
清明节的传说
清明鸟传闻
最新热门    
 
“清明上河图”里的广告元素

时间:2011-01-19 01:14:55  来源:不详

“清明上河图”是我国北宋著名画家张择端创作的长卷风俗画,它宽24.8公分,长528.7公分,绢本设色。千百年来,一直被人们誉为“神品”,属一级国宝,现存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清明上河图”描绘的是北宋都城汴京(今河南开封)清明时节的...



“清明上河图”是我国北宋著名画家张择端创作的长卷风俗画,它宽24.8公分,长528.7公分,绢本设色。千百年来,一直被人们誉为“神品”,属一级国宝,现存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清明上河图”描绘的是北宋都城汴京(今河南开封)清明时节的繁荣景象,是汴京繁荣的见证,也是北宋城市经济情况的写照。作品以长卷形式,采用散点透视的构图法,将繁杂的景物纳入统一而富于变化的画卷中。




经统计,画中有814人(也有说1000余人),牲畜83匹,船只29艘,房屋楼宇30多栋,车13 辆,轿8顶,桥17

座,树木约180棵。细看画卷,街市行人,摩肩接踵,川流不息,有做生意的商贾,有看街景的绅士,有骑马的官吏,有叫卖的小贩,有乘坐轿子的大家眷属,有身负背篓的行脚僧人,有问路的外乡游客,有听书的街巷小儿,有酒楼中狂饮的豪门子弟,有城边行乞的残疾老人,男女老幼,士农工商,三教九流,无所不备。




此外还有轿子、骆驼、牛马车、人力车,太平车、平头车,形形色色,样样俱全。将这么多的人物与景致纳入在一幅画中,足见作者的绘画功底。
  


“清明上河图”不但为专家研究宋代的城市经济状况、风俗人情等,提供了重要的依据,而且,也为我们了解和研究古代商品广告提供了比较全面的形象资料。
展开画卷,许多广告元素尽显眼前。
  


从汴河到街市,沿河建筑高悬市招,各种颜色的彩旗随风飘扬,吸引着南来北往的客商。



到了繁华的闹市,各色各

样的店铺都有明显的招牌,诸如:香店有“刘家上色沉檀拣香”;药店诊所有“赵太丞家”和“杨家应诊”;绸缎店有“王家罗锦匹帛铺”,还有“王家纸马店”等,这些招牌简单明确,一望便知。此外尚有大车修理、看相算命、修面整容,茶坊、脚店、肉铺等,各行各业,应有尽有。
  

  
“清明上河图”既可以说是我国古代社会风情的形象画卷,也可以称的上是我国古代商业广告的真实缩影。




从音响、旗帜、灯笼、实物、招牌、商品广告到彩楼广告,一应俱全,比现在的街市毫不逊色。这些悠久的、纯朴的、民族化的东西,已经形成了我们这个文明古国独特的广告艺术风格。







本文来自:冰蓝血魄灵异网(bbs.blxps.com)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