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盛唐时的资深骗子:姜抚
唐朝推背图预言的太平天
唐朝女子最雷人的出轨借
李大钊牺牲时的真相揭秘
慈禧太后过年时的三大特
日本古代时的美女标准:
唐朝藩镇割据加剧,朝廷
唐朝离婚率为何居高不下
美貌唐朝女刺客聂隐娘
唐朝中晚期的藩镇割据局
最新热门    
 
唐朝时的特殊群体 唐日混血儿

时间:2011-02-05 13:59:43  来源:不详

  说到遣唐使,我们都知道那是日本为学习唐朝的先进文化,十几次组建庞大使团跨海访问中国的外交活动。外交活动在今天看来可能比较风光,但是在唐朝时期,由于航海技术还不发达,遣唐使每次出访都是生死考验,船毁人亡事件屡屡发生。曾经随第一批遣唐使回访日本的唐朝新州刺史高表仁,返国后将海上之旅描绘得十分恐怖:“自云路经地狱之门,亲见其上气色蓊郁,又闻呼叫锤锻之声,甚可畏惧也。”



  因为海上凶险,许多人都视出洋为畏途。像唐朝著名的散文家萧颖士,听说日本想聘请他去当国师,急忙称病拒绝。日本那边也一样,有位叫小野笆的遣唐副使,临近出发时也称病不肯上船,还作了一首《西道谣》讽刺遣唐使之行,搞得日本天皇大为恼火,本来要处其绞刑,后又觉得他文才难得,杀了可惜,于是赦免其死罪,流放隐岐岛。由此可见,那时出国访问并不是一件美差,不像我们现在的某些官员,即使没有机会也要千方百计创造机会借考察之名出国游玩。



  当然,不是所有人都像萧颖士、小野笆,勇敢者还是会义无反顾地肩负使命,漂洋过海。日本

遣唐使成员中,有些人是多次往返,一生致力于两国文化交流;还有些是子承父业,几代人前仆后继。在两国的使者队伍中,有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他们除了担负国家使命之外,还带着血缘亲情。因为他们是唐日混血儿。



  秦朝庆、秦朝元兄弟是日本学问僧弁正(有些史料错将弁正误为辨正,辨正是653年随第二次遣唐使来唐的日本僧人)在唐所生的两子。弁正于702年随第八次遣唐使来唐,俗姓秦,入唐后还俗并与唐女结婚,生下朝庆、朝元。718年,12岁的朝元随第九次遣唐使回到日本。733年,朝元以第十次遣唐使团判官身份出使唐朝,受到唐玄宗的接见。玄宗得知他是混血儿,重重赏赐了他。朝元返回日本后颇受尊崇,先后担任图书头和主计头。弁正和朝庆父子则终身未回日本,终老于唐。



  另一对兄弟羽栗翔、羽栗翼是日本遣唐使随员羽栗吉麻吕与唐女成婚生下的两子。羽栗吉麻吕是遣唐留学生阿倍仲麻吕(汉名晁衡)的随从,717年随第九次遣唐使来唐。734年,羽栗吉麻吕带着两子随第十次遣唐使回到日本。759年,日本朝廷任命高元

度为“迎入唐大使使”,迎接滞留唐朝的前遣唐大使藤原清河回国,羽栗翔在使团中担任录事。由于当时“安史之乱”尚未平息,唐肃宗以道路不宁为由不放藤原河清回国。高元度因此留下羽栗翔等人在唐,自己先行回国复命。后羽栗翔终生滞唐未归。羽栗翼则于777年作为第十五次遣唐使成员访唐,先任录事,后升为判官,回国后出任天皇侍医。



  喜娘是藤原清河与唐女所生的女儿。藤原清河是752年第十一次遣唐使大使,归国途中遭遇风暴,滞留唐朝。后在唐结婚,生下喜娘。778年,喜娘随第十五次遣唐使团回日本探亲,途中所乘之船被风浪打成两截,同船60余人溺水身亡。坐在船尾的喜娘幸未落水,六天之后漂至日本西仲岛。消息传到首都平城京(今日本奈良)后引起了极大轰动。藤原家族是日本皇室外戚,是仅次于皇族的大姓贵族,喜娘奇迹般地到来让藤原家族激动万分。日本朝廷召集京城里官员子弟八百人,组成一支浩荡的骑兵仪仗队,欢迎唐使及喜娘。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