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唐朝时的特殊群体 唐日
李大钊牺牲时的真相揭秘
慈禧太后过年时的三大特
日本古代时的美女标准:
民国时的高考作文:陈寅
唐时,以“元白”与白居
杀子助兴与女婿侍寑:强
盛唐风流:杨贵妃给安禄
震惊:珍妃投井数月后被
及时的救命汤
最新热门    
 
盛唐时的资深骗子:姜抚

时间:2011-02-05 13:59:49  来源:不详

  骗子而能进入正史,按说一定水准极高;可是现在看去,此公的骗术实在低劣,他的专利无非两条:一是自称已经好几百岁;二是手上掌握着几种“长年之药”的秘密,弄来吃下去,无论什么人都能长生不老。这样一套鬼话怎么会大行其道呢?原来当时道术行时,很想万寿无疆的皇帝带头相信,姜先生的办法又非常简明扼要,不难实行,于是许多人上当受骗。


  首席受骗者当然是皇帝本人,史称“姜抚,宋州(今河南商丘)人,自言通仙人不死术,隐居不出。开元末,太常卿韦縚祭名山,因访逸民,还白抚已数百岁。召至东都,舍集贤院。因言:‘服长春藤,使白发还鬒,则长生可致。藤生太湖最良,终南往往有之,不及也。’帝遣使者至太湖,多取以赐中朝老臣。因诏天下,使自求之。宰相裴耀卿奉觞上千万岁寿,帝悦,御花萼楼宴群臣,出藤百奁,遍赐之。擢抚银青光禄大夫,号冲和先生”(《新唐书》卷二〇四《方技传·姜抚传》)。看来姜抚本无意出山骗皇帝,是专拍马屁的大臣把他请出来唱大戏的,不料玩大了,在宰相、太常的大力鼓吹之后,玄宗皇帝又是举行大型招待会,又是颁发文件布告天下;而姜抚则由一介山林隐逸忽然荣膺“银青光禄大

夫”这样显赫的散官头衔,真所谓“天下谁人不识君”了。


  冲和先生姜抚没有神气多久,就被高官中一位敢讲真话的药物学家的揭露而穿了帮。他当机立断逃出首都,以采药为名四处云游,大本营则安在故乡宋州。《新唐书》本传继续写道:


  (姜)抚又言:“终南山有旱藕,饵之延年。”状类葛粉,帝作汤饼赐大臣。右骁卫将军甘守诚能铭药石,曰:“长春者,千岁藟也。旱藕,杜蒙也。方家久不用,抚易名以神之。民间以酒渍藤,饮者多暴死。”乃止。抚内惭悸,请求药牢山,遂逃去。


  冲和先生尚知惭愧,可见这时他还不是专业骗子,良心未泯;皇帝让他平安出京,没有收拾他,也算宽容大度,这也是为自己以及宰相、太常之流保留了面子,总不能显得都弱智吧。


  另据《册府元龟》卷三三六载:“裴耀卿为左丞相,开元二十五年,逸人姜抚献长春酒,玄宗分赐年衰朝官,兼与方法……时士庶竞服长春酒,多有暴卒者,帝惧而止。”照这样看,姜抚所献之酒喝下去虽不能长寿,也不至于

死人,而民间依照姜方自行制造药酒的就很危险了。玄宗因惧而止,姜抚赶紧逃走,都不失为明智之举。


  于是前银青光禄大夫冲和先生姜抚就得以平安而且相当风光地走出首都;各地的上下官民无从深悉这些内幕,却学习过玄宗皇帝诏告天下的文件,所以对他尊敬有加;而这位一度充当过御用长寿保健师的活神仙不仅继续神气活现,且进而到处吹嘘,放手骗人,成为宋州等地身份很特别的大人物。州县牧宰就像追星族似地追捧这位半仙。有记载说:“玄宗皇帝高拱穆清,栖神物表,常有升仙之言。姜抚供奉,别承恩泽,于诸州采药及修功德。州县牧宰,趋望风尘,学道者乞立于门庭,不能得也”(《太平广记》卷二八八《辩疑志》)。姜抚打着“于诸州采药”的旗号大肆吹牛诈骗,名气和影响也越来越大。没有人敢公开说他的坏话,他又活跃了多年。


  姜抚之死很有戏剧性,原因是他又一次被揭露。骗子能在一段时间内让一部分人上当受骗,但决不能长期得逞,他不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