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毛泽东评价李大钊:“他
揭秘唐宋公务员的租房生
霍元甲死因揭秘:日本人
毛泽东不愿意坐飞机出行
毛泽东为何要说“感谢日
毛泽东唯一的一次被捕
毛泽东与周恩来最后一次
毛泽东主厨忆主席饮食:
毛泽东最后主持政治局会
毛泽东蒋介石都推崇的思
最新热门    
 
揭秘毛泽覃遗体埋葬地真相

时间:2011-03-24 13:25:33  来源:不详

一、瑞金市泽覃乡的毛泽覃墓原来是一座空坟


  宽阔的瑞金市革命烈士纪念广场上,耸立着子弹造型的工农红军烈士纪念碑,曾任福建省委秘书长的毛泽覃铜像就坐落在瑞金革命烈士纪念馆的右前方。


  青松掩映的毛泽覃铜像一身戎装,高大魁梧,双目炯炯有神,回首凝望连绵青山。经中央批准,中共江西省委决定在瑞金兴建毛泽覃纪念碑。纪念碑于1985年6月开始破土动工,1986年4月竣工落成。毛泽覃全身青铜塑像高度为3米,安放在2.4米高的大理石碑座上,碑的正面镶嵌着邓小平书写的碑名“毛泽覃同志纪念碑”8个铸铜金字。纪念碑背面用铜板刻写着中共瑞金县委、瑞金县人民政府撰写的碑文:


  毛泽覃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中国工农红军的优秀指挥员,坚强的共产主义战士。


  1905年9月25日毛泽覃出生于湖南湘潭县韶山冲。1922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3年到湖南水口山开展工人运动,任工人俱乐部教育股委员。同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

党。1925年秋,在黄埔军校政治部工作。1927年到武汉,在国民革命军第四军政治部工作。参加了八一南昌起义和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在转战赣南、闽西和巩固发展中央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中,曾任中国工农革命委员会驻吉安办事处主任和后方委员会书记、永(丰)吉(安)泰(和)特委书记、红三军政治部主任、公略中心县委书记、苏区中央局秘书长等职。他坚决拥护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正确路线,反对和抵制王明的“左”倾路线。1934年10月中央红军长征后,留在中央苏区任中共中央分局委员,坚持游击战争,转战闽赣边界,武夷山区。1935年4月26日率部从长汀四都突围到瑞金红林山区,被敌包围,在激战中英勇牺牲,时年29岁。


  毛泽覃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为党和人民的革命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中国共产党瑞金县委员会


  瑞金县人民政府 敬立


  出师未捷身先死,常使英雄泪沾巾。29岁,风华正茂的年龄,毛泽覃把自己

光辉短暂的一生献给了中国革命的伟大事业。然而,每每到此瞻仰烈士塑像、缅怀毛泽覃的人们,禁不住从心里发问:“毛泽覃的遗体究竟埋葬在哪里呢?”


  在当地朋友的介绍下,笔者来到今天的瑞金市泽覃乡泽覃村,此地距离瑞金县城约20公里。一路崇山峻岭,道路崎岖,到达泽覃村,在村中一处山坳里,赫然而见一座毛泽覃烈士的“坟墓”,坟前一侧是一座纪念亭,纪念亭前面是一个空旷的水泥坪场。几座白墙黑瓦的赣南民居散落在山区,一条不知名的小溪在深冬的寒风中静静地流淌。


  笔者还见到了传说中一直为毛泽覃烈士守墓的老阿婆张桂清。可惜的是,老阿婆完全丧失了听力,无法与我们交流。而由老人的儿子转述的故事,又让我生出种种疑问。如果说毛泽覃的遗体真的是埋在此处,那么我从其他渠道获得的信息又怎么能成立呢?


  不妨回溯一下历史。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