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中国史上的五大出轨皇后
中共党史上的第一个“卧
历史上第一位为国献身的
中国史上死得最窝囊的十
中国历史上最悲惨的女俘
谁是中国史上千古炒作第
历史上身有奇异痣的帝王
中国历史上最强的军队
历史上最搞笑的海战
历史上中国名人怕老婆真
最新热门    
 
史上五次人为核污染事件

时间:2011-03-31 12:00:47  来源:不详

 在经历了9.0级强震后,日本福岛核电站出现故障,引起全球高度关注。


  在人类历史上,曾经发生过5次影响较大的人为核污染事件,有些造成的污染与伤痛至今遗留。


  ■1945年·日本


  广岛、长崎遭原子弹轰炸


  1945年5月8日,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罪魁德国法西斯宣布无条件投降。7月26日,美国、英国和中国三国联合发表“波茨坦宣言”,责令日本迅速无条件投降,但日本政府置若罔闻。


  为迫使日本迅速投降,美军于1945年8月6日8时15分在日本广岛市区投掷了一颗代号为 “小男孩”的原子弹。 “小男孩”是一颗铀弹,当量为1.5万吨。原子弹在离地600米的空中爆炸,霎时卷起巨大的蘑菇状烟云,广岛市顷刻沦为焦热的火海。


  据统计,悲剧发生之前广岛人口为34万多人,靠近爆炸中心的人大部分死亡,当日死者计8.8万余人,负伤

和失踪的为5.1万余人;建筑物有半数以上都被不同程度毁坏。但是这次悲剧并没有使日本政府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依然我行我素,于是美军选择了继续。


  1945年8月9日上午11时02分,美军对日本实施第二次原子弹袭击,将原子弹“胖子”投到长崎市中心,其破坏性绝对不亚于上次。“胖子”是一颗钚弹,当量为2.2万吨,爆高503米。此次悲剧造成长崎市二分之一的人口当日伤亡或失踪,建筑物有六成以上被毁,即使是幸存者也饱受癌症、白血病和皮肤灼伤等辐射后遗症的折磨。
太平洋核试验诱发“比基尼事件”


  1954年3月1日清晨,美军正在位于太平洋的比基尼环礁上进行氢弹核试验。160公里外的公海上,日本 “第5福龙丸”号渔船正在航行。两个小时后,“福龙丸”的船员发现船上散落了大量氢弹爆炸后的灰,他们没有意识到,这是具有辐射性的“死亡之灰”。


  3月14日,“福龙丸”回港后,有关部门对船员们带回的 “爆炸后落灰”进行了分析,才知道是美国研制的新型氢弹,美国正

在研制核武器的事实因此被曝光。当时 “福龙丸”上共有23名船员,所有船员被立刻送往东京治疗。但遗憾的是,半年后,船上年纪最大的久保山爱吉去世,年仅40岁。日本国内将这一事件称作“比基尼事件”。据科学家保守估计,这枚氢弹的破坏力比当年美国在广岛投下的原子弹至少要高1000倍。


  其实早在1946年1月,位于太平洋中部的马绍尔群岛就被美国秘密选定为新的原子弹试验场。 1952年11月1日凌晨,世界第一枚氢弹“迈克”在这里被引爆。


  1954年3月1日 6时 45分许,预测当量为600万吨的氢弹在比基尼环礁离地2米的空中爆炸。爆炸场景很快让观测人员傻眼了——氢弹所在的岛屿和附近两座小岛在爆炸的一瞬间消失了。美军的空中观测机发现,原先放置氢弹的地方形成了一个宽近2公里、深达80米的大湖。人们在离爆心220公里远的岛上,都可以清楚地看到亮光。事后,据美国科学家测算,这枚氢弹的爆炸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