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历史上著名的四大“小人
中国历史上为何总是君子
北宋名臣寇准:为何君子
朱元璋严刑好杀的恶果:
最新热门    
 
被小人包围的皇帝

时间:2011-04-02 13:58:44  来源:不详

【人物档案】
人物档案
姓名:刘祜
姓别:男
民族:汉
职业:东汉王朝第六任皇帝
生卒:公元94~公元125年,享年32岁
工龄:20年(公元106~公元125年)
父亲:刘庆
母亲:左小娥
王位继承人:刘懿
最大爱好:未发现
最大特长:碌碌无为
最大缺点:严重依赖身边的小人
最大优点:听奶妈和老婆的话
最大成就:非皇子而成为皇帝
最大错误:诛杀邓氏一族
最大快乐:跟老婆在一起
最大痛苦:曾经长期生活在邓太后的阴影之下
最大敌人:邓太后(自以为)
当前住址:河南省洛阳市东北蟠龙村,恭陵
个性签名:人生不过一出戏,看看热闹就得了。

〖家庭成员〗
皇后
阎皇后 阎姬
李皇后(追封) 宫人李氏
儿子
刘保

(汉顺帝)
〖年号〗
永初(7)107—113  元初(7)114—120  永宁(2)120—121  建光(2)121—122  延光(4)122—125

【经典记载】
〖古文〗恭宗孝安皇帝讳祜,肃宗孙也。父清河孝王庆,母左姬。帝自在邸第,数有神光照室,又有赤蛇盘于床第之间。年十岁,好学《史书》,和帝称之,数见禁中。
延平元年,庆始就国,邓太后特诏留帝清河邸。
八月,殇帝崩,太后与兄车骑将军邓骘定策禁中。其夜,使骘持节,以王青盖车迎帝,斋于殿中。……即皇帝位,年十三。太后犹临朝。(《后汉书·孝安帝纪》)
〖今译〗汉恭宗即汉安帝,名叫刘祜,是汉肃宗即汉章帝刘炟的孙子。刘祜的父亲是清河孝王刘庆,母亲是左姬。刘祜还在王府做王子的时候,经常有神奇的光照他的房子,又有红色的蛇盘绕于他的床第之间。刘祜十岁的时候,喜欢读《史书》,汉和帝很欣赏这个孩子,多次在宫中接见他。
延平元年的时候,刘庆才离开京城洛阳去自己的封国,邓太后特别下旨,让刘祜继续住在清河王洛阳的王府里。


八月,殇帝去世了,邓太后跟自己的哥哥车骑将军邓骘在宫中商量(立谁做皇帝)。当天晚上,邓骘手中持节,以青盖车迎刘祜,并在宫中戒斋……(刘祜)即皇帝位,年仅十三岁。太后继续临朝称制。
〖古文〗及太后崩,宫人先有受罚者,怀怨恚,因诬告悝、私、阊先从尚书邓访取废帝故事,谋立平原王得。帝闻,追怒,令有司奏悝等大逆无道,遂废西平侯广德、叶侯广宗、西华侯忠、阳安侯珍、都乡侯甫德皆为庶人。骘以不与谋,但免特进,遣就国。宗族皆免官归故郡,没入骘等资财田宅,徙邓访及家属于远郡。君县逼迫,广宗及忠皆自杀。又徙封骘为罗侯,骘与子凤并不食而死。骘从弟河南尹豹、度辽将军舞阳侯遵、将作大匠暢皆自杀,惟广德兄弟以母阎后戚属得留京师。
(《后汉书·邓骘传》)
〖今译〗邓太后一去世,宫中有些曾经受过处罚而心怀不满的人就站出来,诬告邓悝、邓私、邓闾以及尚书邓访曾经谋划要废掉安帝拥立平原王。安帝听说此事,大怒,命令司法部门定邓氏一族大逆之罪。于是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