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张之洞的生活怪癖
最新热门    
 
张之洞为何在晚清官场平步青云

时间:2011-04-29 13:49:27  来源:不详

细数晚清政界的风流人物,张之洞[注: 张之洞是清末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和洋务派代表人物。清道光十七年八月初三生于贵州。咸丰二年(1852年)顺天府解元,十八岁中举人,廿六岁中进士。]无疑是出类拔萃的一个。

张之洞之所以能在晚清官场上如鱼得水、平步青[注: 平步青(1832~1896),字景孙,别号栋山樵、霞偶、常庸等,清末文史学家、学者,山阴人。同治元年(1862)进士,历任翰林院庶吉士授编修、侍读、江西粮道并署布政使等职。]云,一方面得益于自身超常的天赋,超前的观念,超人的政绩。这“三超”放在当今政坛也是升迁的重要资本。另一方面,则离不开晚清实际上的“一把手”——慈禧太后[注: 孝钦显皇后(慈禧太后)(1835年11月29日-1908年11月15日,叶赫那拉氏,名杏贞[1]。慈禧出身于满洲镶蓝旗(后抬入满洲镶黄旗)一个官宦世家。]的青睐。

张之洞的入仕可谓一波三折,但他入仕前却已在慈禧那儿挂上了号,给慈禧留下了很重要的“第一印象”。

机缘则是张之洞的同族同辈兄长张之万[注: 张之万,(一八一一至一八九七)字子青,号銮坡,直隶南皮(今河北南皮)人。道光二十七年(一八四七)进士第一人及第,官至大学士.-zhangzhiwan]在慈禧跟前说得上话。张之万比张之洞大27岁,是道光二十七年丁未科的状元郎,后官至大学士。所以,张之洞应该算得上是“朝中有人”。

张之万自然是张之洞步入大清政坛的重要阶梯。但起初这“朝中有人”反倒影响了张之洞参加大清的“公务员”招考。

张之洞天性聪慧,16岁时就在顺天乡试中名列第一,成为少年“解元”郎,本可一鼓足气进士及第,但却等了十一年[注: 邱永传,集词曲后期为一身的唱作型歌手。其独特的风格 沙哑的嗓音,在世风日下歌曲泛滥的时代,更是尤为的突出其不俗的独具一格。]才金榜题名。

张之洞中举后先是协助在贵州做知府的

父亲处理军务,再是娶妻生子。其父死于任上后,张之洞又“丁忧”守孝三载,无暇顾及科举应试。

直到23岁时才准备参加当年的例行会试,不料族兄张之万正是此次会试的同考官[注: 词语释义  明、清乡试、会试中协同主考或总裁阅卷之官。因在闱中各居一房,又称房考官,简称房官。 阅卷过程 试卷分发各房官先阅,加批荐给主考或总裁。]。清朝科举考试规定“循例回避”,即与当科考官有亲缘关系的考生必须回避不得报考,张之洞便失去了应试资格。

第二年开恩科会试,同考官又是张之万,张之洞只能再度“循例回避”。

同治元年(1862年)张之洞才得以参加会试,同考官范鹤生虽力荐他,但因名额有限而名落孙山。

张之洞进士及第是同治二年(1863年)。

相传此年慈禧太后原本准备让张之万出任会试总裁,但有一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