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慈禧太后远胜光绪皇帝?
乾隆皇帝年夜饭都吃些什
宋朝皇帝也爱看女相扑
中国历史上的皇帝“造反
唐朝是如何灭亡的?原因
唐朝节度使相当于现代什
唐朝后期黄巢起义所建立
乾隆皇帝真心爱过的女人
中国古代最著名的“色戒
敢给皇帝戴绿帽子的皇后
最新热门    
 
唐朝皇帝每月最痛苦的九个夜晚

时间:2011-05-11 10:39:21  来源:不详

  唐朝是个很人性化的王朝,这一点在对待女性的问题上表现的尤为突出。在婚姻上,她们如果觉得生活不够美满,可以主动提出离婚,甚至可以协议离婚;在着装上,她们想穿男人衣服就穿男人衣服,想坦露胸部就露胸部,要多开放有多开放。


民间的女子尚且如此,宫里的女子的待遇就更不一般了。譬如在唐中宗[注: 唐中宗李显,是武则天的亲生儿子之一,生于公元656年,母亲武则天生他时刚升任皇后。父亲高宗李治给他起名为“显”,后又赐名“哲”,]的时候,皇帝的妃子可以在宫外建宅子自个儿单住,要零花钱有零花钱,要仆人有仆人,而不必住在皇宫里面天天伺候皇帝。这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唐朝的后宫侍寝制度,无论是时间安排,还是人员选择,都堪称人性化的典范。


  唐朝的大明宫规模巨大,是明清紫禁城的三倍。地方大了,里面的人自然就会多,别的朝代是“后宫佳丽三千人”,唐朝的后宫人数达到了惊人的佳丽数万。


为了管理如此庞大的“娘子军”,唐朝统治者[注: 统治者 tong zhi zhe 〖the ruler〗 所谓统治者,是一个独立主权国家的最高统治者,他统治的领域具备一个国家的性质,他在同时和后世均被广泛认可。]实行了品级制,一共八级,与官员的管理模式异曲同工。皇后贵为国母,与皇帝一样独一无二,无需划入品级制度,至于其他妃嫔等级如下:


  正

一品为夫人,包括:贵妃,淑妃,德妃,贤妃四类;正二品为九嫔,包括:昭仪,昭容,昭媛,修仪,修容,修媛,充仪,充容,充媛;正三品为婕妤,正四品为美人,正五品[注: 官位 正五品 说明 清朝官员等级第九级包括:文职京官:左右春坊庶子、通政司参议、光禄寺少卿、给事中、宗人府理事官、各部郎中、]为才人,这三个等级人数均为九人,合在一起统称二十七世妇;正六品为宝林[注: 隋炀帝置宝林二十四人,与御女、采女合为八十一女御(御妻)。 1、宝林(又称宝琳)是香港新界西贡区将军澳新市镇的首个开发区域之一。],正七品为御女,正八品为彩女,这三个品级的人数均为二十七人,合称八十一御妻。


  根据品级的不同,各级宫妃享受的待遇也不同。第一等的夫人是除皇后之外最高等级的人,相当于宰相级别的人,服侍她们的人包括数目庞大的随侍女官,宫女,针黹妇,杂役等等,加上负责后宫炊事用度的宫女,比一个宰相府的人还要多。另外,还有一些工作是宫女们不能胜任的,于是就出现了由太监们充当劳力的如下机构:


  掖庭局:主要负责掌握后宫簿籍;奚宫局:负责管理后宫的疾病以及死亡;内仆局[注: 隶属机构 官署名。 人员设置 东汉有中宫仆。后世或置或不置。北齐长秋寺所领有中宫仆,设令及丞。隋置内仆局,属内侍省。炀帝不置。]:这个机构比较有趣,主要负责后宫的照明系统,当时的照明用具是蜡烛,所以他们就负责管蜡;宫闱局[注: 宫闱局负责侍奉宫闱,出入管钥,总管小给使学生名籍,给以粮廪。-gongweiju]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