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中国史上唯一被制成木乃
唯一杀过三位皇帝的牛人
揭开乾隆香妃的三个离奇
乾隆皇帝年夜饭都吃些什
乾隆皇帝真心爱过的女人
乾隆为什么放纵两个弟弟
乾隆为何选择提前退位
揭乾隆刘墉和珅纪晓岚的
毛泽东唯一的一次被捕
十全老人乾隆也是“粉丝
最新热门    
 
乾隆唯一真心爱过的女人

时间:2011-06-06 11:00:21  来源:不详

自从结发妻子孝贤皇后去世,乾隆就永远失去了富有柔情的婚姻生活。在他一生的大部分时间里,尽管六宫粉黛如云,却没有一个成为他所钟爱的女人去抚慰他那颗孤寂的心。
  乾隆皇帝这样一个历史伟人,他的人生是不完整的,至少是有缺憾的。自从结发妻子孝贤皇后去世,他就永远失去了富有柔情的婚姻生活。在他一生的大部分时间里,尽管六宫粉黛如云,却没有一个成为他所钟爱的女人去抚慰他那颗孤寂的心。
  乾隆十三年二月初四日,一切准备就绪,乾隆皇帝即将开始首次东巡齐鲁。东巡的明发谕旨,早在上一年六月初一就向全国臣民颁布了。曲阜是孔子[注: 孔子 (公元前551—公元前479),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鲁国陬邑(今山东曲阜市东南)人。春秋末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圣地,皇祖康熙[注: 大清圣祖仁皇帝,名爱新觉罗·玄烨(1654年5月4日-1722年12月20日),清朝第四位皇帝,也是清军入关以来第二位皇帝,年号“康熙”,通称康熙皇帝,为中国历史上的成功帝王之一。]皇帝首次南巡回銮山东时,曾亲往孔子故里,恭谒殿庭,对这位“至圣先师”行了三跪九叩首大礼。以此之故,乾隆在谕旨中首先申明,此次东巡,首要目的是承继皇祖之志,谒孔庙以观车服礼器,并亲奠孔林,一展自幼以来对先圣孔子的孺慕之心。
  不料到年底一切准备工作接近完成时,又突然发生了变故——皇七子夭折,皇后因此而悲悼成疾。皇帝深知皇后体质素弱,又以幼子夭折,悲恸不已,因此对她是否随行东巡,一时颇难作出决断。而恰在此时,钦天监[注: 官署名。掌观察天象,推算节气,制定历法。秦、汉至南朝,太常所属有太史令掌天时星历。隋秘书省所属有太史曹,炀帝改曹为监。唐初,改太史监为太史局,嗣曾数度改称秘书阁、浑天监察院、浑仪监,或属秘书省。]又奏陈:“客星见离

宫,占属中宫有眚。”
  “离宫”,是天上名为离宫的六颗星。乾隆十二三年之交,一颗忽明忽暗、时隐时现的所谓“客星”出现在离宫六星之中。是为天象异常,占星家们以为它预示中宫皇后将有祸殃临头。乾隆帝[注: 乾隆-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清朝第六位皇帝,也是清军入关以来第四位皇帝,年号“乾隆”。于康熙五十年八月十三日子时生于雍亲王府,为清世宗爱新觉罗·胤禛第四子,母为孝圣宪皇后钮祜禄氏。]对钦天监官员的说法心中十分怵惕,然而在表面上却以“皇后新丧爱子”加以排解。而客星的的确确在十几天后就完全消失了,皇后的病在御医们悉心调理之下,也日见起色。这样,皇帝随之就把“客星见离宫”云云置诸脑后了。
  一天,皇后精神很好,她对皇帝讲,此次东巡,既说是奉皇太后[注: 皇太后huángtàihòu [empressdowager]皇帝的母亲皇太后是中国古代皇帝法定母亲的尊号。]出行,那么,皇帝日理万机,一路上侍奉圣母,承欢致孝,则非己莫属。再有,皇后十分虔诚地告诉皇帝,她在病中时时梦见碧霞元君在召唤她,她已经许下心愿,病好后定亲往泰山还愿。皇帝学识渊博,他知道碧霞元君是传说中泰山的神女。皇帝想,瞻礼碧霞宫本已安排在东巡的日程上,所以答应[注: 答应,明清时对近侍太监和宫女之称。在紫禁城的三宫六院内居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