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蒋经国为何高呼打倒蒋介
蒋介石曾想逃亡日本
蒋介石父子是如何反台独
蒋介石没想到 为什么将
蒋介石看走眼 在黄埔曾
蒋介石在大陆的最后一个
蒋介石是第一个喊“毛主
毛泽东蒋介石都推崇的思
蒋介石搞上海屠杀成反革
宋美龄“风流韵事” 蒋
最新热门    
 
蒋介石纠结4个女人

时间:2011-06-09 11:52:43  来源:不详

 在蒋介石[注: 蒋介石(1887.10.31—1975.4.5),名中正,字介石。浙江奉化人。国民党当政时期的党、政、军主要领导人。1908年留学日本并加入同盟会,]感情世界里,依可靠记载有4个女性伴侣,毛福梅、姚冶诚、陈洁如、宋美龄[注: 宋美龄(1897年3月5日[注 1]-2003年10月23日)中华民国前第一夫人,中华民国总统蒋介石的妻子。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毛福梅是发妻,元配夫人。姚冶诚是妾妇,如夫人。陈洁如是良伴,也算是如夫人。宋美龄是明媒正娶,最后的蒋夫人。她们都陪伴蒋介石度过一段生活,然而在他心目中,她们的地位和分量有轻重高下之别,也有爱恨情仇的不同际遇。


  1992年,《陈洁如回忆录》在台北问世,号称将会改写中国现代史。2006年,蒋介石日记在美国胡佛研究所公开,掀起一波争睹热潮。二者确实引起各方对蒋介石私密生活习性的好奇与兴趣,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似未有颠覆性的改变。但是作为史料,仍然具有珍贵的参考价值。而且,互相对照佐证,有助于史实真相的还原。


  关于蒋介石的感情,过去已有学者专文论述:王舜祁、胡元福,《蒋介石的四房妻室》;陈进金,《从<爱记>看蒋宋情爱》;习贤德,《蒋介石早年日记中的感情世界》(1917至1931年);林桶法,《从<蒋介石日记>探讨战后蒋宋关系与关键的选择》。或参考蒋日记摘抄,或利用国史馆[注: 官职由来 官署名。清属翰林院,掌监修清史,有总裁、清文总校、提调、总纂、纂修、协修等官。民国初年改为清史馆,《清史稿》完成后即告撤废。]典藏的《爱记》,或参阅胡

佛研究所保存的蒋日记,即使是摘抄、《爱记》都源自日记。陈进金、林桶法两位教授论文强调不同时期的蒋、宋婚姻关系。彼此[注: 介绍 彼此 :bǐ cǐ 意义 ①那个和这个;双方:不分~ㄧ~互助。②客套话,表示大家一样(常叠用做答话):‘您辛苦啦!’‘~~!’。]的探究各有旨趣,很有见地,却一致的呈现了生活化与人性化的蒋介石。


  《陈洁如回忆录》开宗明义说:我正要出发作战,请你不要哭泣,否则会给我带来霉运。介石握着我的双手,脸上露出一副爱怜之情,这样向我说:“请你拿这张照片去加印20份,等收到我的电报后,就带到韶关来。这张照片对于我们的革命工作将具有很重要的历史意义,所以务必将底片留在自己的手上。……当时我俩刚同大家照过团体相片后,站在黄沙车站的月台上,介石盯着我的双眼,似想看看他所讲的话对我有何影响。但是我却为这次的别离太难过了,只能哽咽着勉强对他说:“我会照你所有的指示去做,我祈求菩萨一路保佑你。我将急切的等你来电报。”


  哪一张照片对于他们的革命工作将具有很重要的历史意义?原来是1926年7月27日,蒋介石担任国民革命军[注: 1903年5月,《革命军》由上海的大同书局印行。《革命军》的作者邹容,当时署名为“革命军马前卒”。章太炎的名著——《驳康有为论革命书》同时出版,以后曾合在一起刊行,称《章邹合刊》。]总司令准备从广州黄沙车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