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宋美龄“风流韵事” 蒋
第一个喊“毛主席万岁”
蒋介石身边的红色女谍:
开国大典时蒋介石缘何放
蒋介石两度因压力大欲自
日本女间谍谋刺蒋介石的
揭秘蒋介石真实情史家事
二战压力大:蒋介石两度
蒋介石不为人知的七大贡
民国牛人:当众飞踹蒋介
最新热门    
 
蒋介石搞上海屠杀成反革命 叶剑英毅然反蒋

时间:2011-02-08 20:58:23  来源:不详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中国革命陷入最低潮,中国处于最严重的白色恐怖状态,大批共产党人倒在血泊中,许多意志不坚定者叛变或退出了中国共产党。而在此时,蒋介石非常赏识并任命的国民革命军新编第二师代理师长叶剑英,却通电反蒋,毅然同蒋介石决裂,舍弃高官厚禄,费尽周折,加入中国共产党。叶剑英入党经历了怎样的曲折,其间又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一、共产党对国民党中上层人士入党态度谨慎,叶剑英入党第一次努力没有成功。


  1897年,叶剑英出生于广东省梅县雁洋堡下虎形村一个小商人家庭,原名叶宜伟。


  因家境贫寒,他的父母生下8个子女,有4个孩子未及成年就夭折了。活下来的2个妹妹,很小就送给人家当童养媳。叶剑英少年时,不得不充当父母的小帮手,帮助料理生意。


  叶剑英7岁进本村的私塾读书。11岁,进入离家5公里多的丙村三堡学堂住校读书。受到进步老师以及进步报刊、书籍的影响,叶剑英对反帝反封建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产生了

朦胧的认识,尤其是孙中山武装斗争的思想,给叶剑英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


  辛亥革命成功后,叶剑英受到鼓舞,把读书与救国联系起来,显示出非凡的抱负,并表现出勇敢尚武的精神、反抗强权的意识与良好的组织能力。1913年,已经16岁的叶剑英,进入梅县东山中学读书。他如饥似渴地阅读孙中山的著作,以及其他进步书籍,思想越来越激进。他决心改造这个旧世界,为实现“大同”理想社会而奋斗。


  在即将从东山中学毕业时,叶剑英因举办学生成绩展览会一事与校长发生严重冲突。校长非常恼火,严厉训斥叶剑英,并以扣发毕业文凭相威胁,责令叶剑英认错。叶剑英决不低头,收拾行李就离校回家。后来,校长有些后悔,托人带信给叶剑英,希望他回校认错,领取文凭。而叶剑英心中想的是如何实现自己的理想,岂在乎一纸文凭?他当即回信,说:“自古英雄多出自草莽,大丈夫何患乎文凭!”叶剑英毅然拒绝了校长的要求,离开了东山中学。


  1917年,叶剑英以优异成绩考入云南讲武学堂,并改名为“叶剑英”,把自己的远

大志向和人生理想,全部寄托在“剑”中,“剑”代表战斗。


  1919年底,叶剑英以优异成绩毕业,取得陆军炮兵少尉军衔。云南都督唐继尧有意重用这位青年才俊,准备将他留校。当时,留校的确是一种很不错的选择,许多人求之不得。可叶剑英报国心切,执意投奔孙中山领导的粤军,谢绝了唐继尧的挽留。


  当时,孙中山一心一意发展粤军,指望依靠这支部队继续推进民主革命。在孙中山的苦心经营下,粤军发展到2个军2万多人。1920年春,叶剑英离开家乡,千里迢迢奔赴福建漳州,参加了粤军,在熊略支队担任见习教官,训练士兵操炮。很快,他就参加了孙中山领导的中国国民党。初出茅庐的叶剑英,在第一次粤桂战役中,成功策划了桂系多支部队反正,为粤军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1921年12月,孙中山领导粤军再度打败桂系军阀后,在广西桂林设立北伐大本营,叶剑英担任孙中山随员,有机会直接聆听孙中山的教诲。孙中山的民主革命思想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