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开国大典秘闻:天安门城
历史上得以善终的开国名
开国大将王树声与杨炬的
中国历史10大得善终的开
开国大印究竟出自谁人之
共和国的开国领导人是怎
北宋开国官少:宋太祖朝
开国大将徐海东 蒋介石
开国大典上的“洪门大佬
明朝开国第一名将蓝玉为
最新热门    
 
开国大典时蒋介石缘何放弃空袭天安门

时间:2010-11-17 11:37:23  来源:不详

  


1949年10月1日清晨,蒋介石官邸。空军司令周至柔已经来过几次电话了,但蒋介石的回答仍然是“再等等”。“校长,再不起飞,我们就不能按时到达了。”蒋介石猛地站起身,对着话筒讲:“任务取消。”周至柔大惑不解:“校长,请再考虑考虑,我们准备得很充分,保证完成任务。”

“任务取消”,蒋介石又一次更加坚定地重复一句,然后放下了电话话筒,他慢慢地坐回沙发,脸上充满无奈。不过,蒋介石此时确实作出了一个正确的决策:他取消了用空袭破坏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的计划。这是一个蒋介石与周至柔密谋多时、准备多时的计划。蒋介石为什么要取消这一计划呢?因为他最后认识到,即使他能把天安门地区炸个稀巴烂,他们能得到的只是中国人民的更加愤怒和美国人对蒋介石黔驴技穷的蔑视。


还有,天安门广场与故宫相连,把故宫炸了,把北京的古建筑炸了,蒋介石不就成了烧阿房宫的项羽和烧圆明园的英法联军了吗?也正是出于对蒋介石冒险的警惕,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的阅兵式上,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的飞机带弹受阅

,这在中外阅兵史上也是极罕见的。


1957年4月16日,周恩来总理为来访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举行盛大酒会。周恩来向伏罗希洛夫介绍原国民党高级将领卫立煌时说:“国共两党过去已有了两次合作的过程了。”毛泽东紧接着说:“我们还准备第三次合作。”4月17日,《人民日报》刊出这条消息,标题为“毛主席说,我们还准备第三次国共合作”。


后来,毛泽东主席对此问题更是语出惊人:“台湾是蒋介石当总统好还是胡适好还是陈诚好,我看还是蒋介石好。但是国际活动场合,有他我们不去,至于当总统还是他好……10年、20年会起变化,给他饭吃,可以给他一点儿兵,让他去搞特务,搞三民主义,历史上凡是不应当否定的,都要作恰当的估计,不能否定一切。”


毛主席为什么选择蒋介石?因为陈诚、胡适有外来干涉的背景,蒋介石在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方面,是绝对不含糊的。1974年1月19日,中国与侵入西沙海域的越南之间的西沙之战爆发。中南海,毛泽东的书房。邓小平拿

着一份电报匆匆赶来。“报告主席,海军要求增兵西沙战场。”邓小平边说边递上电报。


认真地看着作战地图的毛泽东看完电报,立刻批示“同意”。邓小平正要离开,毛泽东忽然说:“慢”,他略一沉思,然后一字一字地说:“直接走。”几天后,台湾“国防部”一份电报送到了蒋介石面前:“海军导弹护卫舰4艘,清晨抵达东引岛一侧,企图穿越台湾海峡。”


台湾海峡当时被国民党海军和美国第7舰队控制。过去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舰艇从东海调到南海,或者从南海驶往东海,都要绕道台湾东南的公海,以避免在台湾海峡内的摩擦和冲突。当时正在阳明山养病的蒋介石对西沙战事亦很关注,看到电报后,几乎不假思索就说了一句:“西沙战事紧。”台湾军方心领神会,作了妥善布置。


当天晚上,解放军东海舰队4艘导弹护卫舰顺利通过台湾海峡。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