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一句话点评中国历史100
谁是《水浒》中最贞洁女
盘点中国古代100位名将
中国历史10大得善终的开
水浒中"四大妇女"制造
努尔哈赤抢“乘龙快婿”
《水浒》中的蒙汗药究竟
解读水浒潜规则:谁是宋
不可不知:世界10大受咒
水浒乱弹:宋江好色,自
最新热门    
 
水浒108将的由来

时间:2011-06-13 11:31:21  来源:不详

早期流传的水浒故事也都是三十六人[注: 六人》在洛克尔的著作中是艺术水准最高的一本。这里的“六个人”都是世界文学名著的主人公。在《六人》中洛克尔使这六个人复活了,],除宋江[注: 宋江在一百单八将中排名第一,为三十六天罡星之首的天魁星。宋江原为山东郓城县一刀笔小吏,字公明,绰号呼保义。面目黝黑,身材矮小,平素为人仗义,挥金如土,好结交朋友,以及时雨而天下闻名。]之外,其余史书不见姓名。






史载“宋江以三十六人横行河朔[注: 书·泰誓中》:“惟戊午,王次于 河 朔。” 孔 传:“戊午渡 河 而誓,既誓而止於 河 之北。”《三国志·魏志·袁绍传》:“﹝ 袁绍 ﹞振一郡之卒,撮 冀州 之众,威震 河 朔,名重天下。]”。早期流传的水浒故事也都是三十六人,除宋江之外,其余史书不见姓名,至宋末开始出现三十六人的姓名和绰号。






到了《水浒》,这三十六人变成了三十六天罡,另外又添了七十二地煞,合成了一百单八个头领。






这个演变,一般都认为始于元杂剧的水浒戏,如高文秀[注: 高文秀(生卒年不详),东平(今属山东省)人。元代戏曲作家。府学生员,早卒。生卒年及其他事迹均不详。擅作曲。他是个多产的青年作家,]的《黑旋风双献功》里,宋江登场有两句台词:“某聚三十六大伙,七十二小伙,半垓来的小喽罗。”其他《燕青博鱼》、《李逵负荆》里也有同样的话,于是据此就说这三十六大伙加七十二小伙,就是说的一百单八条好汉。






这样说是错误的,这里所说

的“伙”,是指许多起义群众结合起来组成的武装[注: 1、用武器装备军队, 2、指军队等的武器等方面的装备。-wuzhuang]集团,根本没有指头领或单个人的意思,因此不能把这三十六大伙,七十二小伙,说成是一百单八条好汉,也不能说成是暗寓一百单八人的意思。






如果看得仔细一些,这几出戏里不仅不说一百单八人,而且剧中明确指出梁山泊这时还是只有三十六将。






如在《双献功》里,宋江就说:“名达天庭,聚三十六员英雄将。”在《燕青博鱼》里,宋江说:“俺三十六勇耀罡星,一个个正直公平。”






在《李逵负荆》里,李逵对宋江说:“我对着这三十六(按,应该说三十五)英雄,我可便说得知。”在《争报恩》里宋江说:“聚义的三十六个英雄汉,那一个不应天[注:  应天,南京的别称,请参看南京。-yingt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