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唐太宗李世民的"贞观之
解密唐太宗喜欢的三类女
唐太宗拜倒弟媳石榴裙下
长孙皇后死后让唐太宗痛
“90后”帅哥唐太宗 怎
春宫背后的两性暴力:宋
唐太宗李世民的"贞观之
唐太宗晚年的荒淫生活
唐太宗与唐玄宗,谁治国
唐太宗李世民的"贞观之
最新热门    
 
唐太宗如何三次拒绝飞到眼前的桃花运

时间:2011-06-20 10:31:20  来源:不详

  记载唐太宗跟若干大臣谈论治国为政之道的唐人吴兢编撰的《贞观政要[注: 《贞观政要》-《贞观政要》十卷,唐吴兢撰,约成书于唐开元八、九年。是一部政论性的史书。这部书以记言为主,所记基本上是贞观年间唐太宗李世民与臣下魏征、]》一书中,也记载了唐太宗李世民[注: 唐太宗-唐太宗李世民,是唐朝第二位皇帝,他名字的意思是“济世安民”。汉族,陇西成纪人,祖籍赵郡隆庆,政治家、军事家、书法家、诗人。]的三次桃花运:

  第一次桃花运,发生在贞观元年(六二七)。幽州都督右领军、庐江王瑗因为谋反被诛杀后,其宠姬籍没入宫,成为唐太宗的美人(嫔妃的一个级别)。大概是因为人长得漂亮,得以在李世民身边服侍。

  第二次桃花运,发生在贞观二年。曾任隋朝通事舍人的郑仁基有个十六七岁的女儿,“容色绝姝,当时莫及”。唐太宗李世民的贤内助皇后长孙氏得知消息后,想方设法找到了她,请求李世民将其纳为嫔妃。李世民也同意了,颁诏聘为充华(嫔妃的一个级别)。

  第三次桃花运,发生在贞观十九年(六四五)。唐太宗亲率大军攻打高丽,高丽王高藏和莫离支盖苏文(大臣,名金)派遣使者,要献给唐太宗李世民两个高丽美女。

  但凡翻阅过一点中国历史[注: 中国历史是中国各民族诞育和发展的历史。它的发达的封建社会,曾创造了同时代世界最高的文明。但是当西方某些地区跨入资本主义,特别是当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入侵中国之后,中国越来越落后了。]书的人都知道,这样的桃花运,对于皇帝而言,简直是家常便饭,尽可以随意享用。即使有大臣反对,也完全可以拿“业已为之”“业已许之”为借口,不予采纳。更何况,像第二次桃花运,有

那么多大臣(其中包括跟魏征齐名的诤臣王珪)都主张可以娶为妃嫔。但是,据《贞观政要》记载,这三次桃花运,都叫李世民亲手给了断了。

  第一次桃花运的了断,跟黄门侍郞王珪有关。一天,唐太宗跟王珪谈话时,指着已经成为自己嫔妃的庐江王宠姬,对王珪说:“庐江王无道,杀害了她的丈夫,把她占为己有。手段残暴之极,怎么可能不败亡呢!”不料,李世民这一番原本不乏正义的感慨,却被王珪抓了个破绽:你李世民已经知道霸占他人妻子是不对的,为甚么自己却做了同样的事情呢?李世民毕竟是一代明君,听了王珪引经据典的一大段说法,当时的反应是,“大悦,称为至善”,马上让人把那美人送回她自己家去了(《贞观政要》卷二《纳谏第五》)。

  第二次桃花运的了断,跟魏征有关。魏征得知郑仁基女儿已经许配给一户姓陆的人家,立即跑到唐太宗面前,进行劝阻。众所周知,魏征的劝阻总是义正词严、危言耸听的。自然,这一次也不例外,“陛下[注: 释义:(1).帝王宫殿的台阶之下。(2).对帝王的尊称。君主在中文多指人类进入文明社会具备国家雏形以后,对共主的称谓。作为术语多与君主制、封建制度相联系;到人类的封建时代多继承上实行世袭制,]为人父母,抚爱百姓,当忧其所忧,乐其所乐。自古有道之主,以百姓之心为心……”。总而言之,魏征认为,这事不符合为民父母之道,有亏圣德,是万万做不得的。一番话,

说得李世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