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清政府1902年新政:劝戒
90.流血的星期日
最新热门    
 
“90后”帅哥唐太宗 怎样克服人性的弱点

时间:2011-01-23 16:57:42  来源:不详


  今天,我要为李世民同学的名誉做一个补偿,一位千古称颂的明君,因为教子方面的一点小问题被数落了足足两期报纸,真的抱歉!毕竟,明君才是他主要的特质。


  这么一位出生于公元599年,史传“神采英毅”的90后帅哥,是如何克服自己性格刚烈却有点暴躁,敢于作为却有点爱作秀的缺点,成为一个帝国的优秀管理者的呢?


  我们且不从制度上找原因,而是从人性上和工作方法上找原因。

 历史给李世民打的标签就是:善于纳谏,从善如流。可是,李世民本性上并不是一个喜欢接受不同意见的人。


  他含着金钥匙出生。出生于6世纪90年代末的他,正好逢上开皇盛世,时代好,家庭条件又好,老爸是皇帝的表兄弟,一方高官。优厚的条件决定他接受优良的教育,培养优良的素质。


  他赶上创业的好时机。进入年轻时期呢,60后的隋炀帝(公元569年出生)操作隋朝这家公司失误,让出一大把机会,李世民跟着父亲创业,

抄到各路英雄的底,不到而立之年就当了当时世界最强大帝国的老大,事业如同鼓得满满的风帆,过万山,济沧海。


  他仪表堂堂,有龙虎之姿,李密这样的枭雄见了他为之丧胆。传说中的奇侠虬髯客见着他,不得不避开他,灰心丧气跑到海外创业去。


  有家世,有才华,有仪表,这些优势累加起来,再辅之以刚烈的个性,很容易凌驾于他人之上。唐太宗就不免有以上的缺点。《资治通鉴》从192章到198章,对他情绪的描述用了很多“怒”的字眼。且看他怎么怒,怎么转怒为悦,转怒为悔,降低姿态接受他人的批评,做出好成绩来。

  方法改造一:


  不与下属辩论


  唐太宗善于辩论,仪表威严,史传他“神采英毅”,作为一个管理人,具有这样的优良特质,就难免拿着这些长处来凌驾于下属之上,以折败下属来显摆自己的才华。例如,唐太宗每次上朝,那卓越的风采,常常使文武大臣黯然失色;他引经据典和下级辩论,大臣们经常被驳得哑口无言。



  和下属辩论是一个管理人最大的忌讳,只能折败下属,而不能折服下属,更可怕的是,阻断正确意见的上达。下属会在你的风采前自动关闭系统,不与你交流。不交流就不畅通,结果可想而知。对此,大臣刘洎上书说:陛下要低调,要虚心,要自爱,不要在群臣前炫耀自己的才华,而且多记则损心,多语则损气。刘洎是个聪明人,他善于从养生的角度去劝告唐太宗:多记则损心,多语则损气。老是显示自己的过人才华,和下属辩论,不仅不利于正确意见的上达,更会损坏管理人的精气神,管理人的精气神受到损坏,管理水平也会大打折扣。这种鞭辟入里的进谏言辞对唐太宗发挥了作用。唐太宗收敛起自己的光芒,降低姿态,和颜悦色诱导大臣们提出意见。


  方法改造二:


  拒用钓鱼执法


  李世民担心官吏受贿,于是密令左右贿赂一些官员,有个司门令史受绢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