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中国古代故事 >> 历史宫廷故事 >> 正文
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皇帝秦
一代帝王秦始皇
秦始皇身后留下的9大历
秦始皇生母赵姬的千古之
秦始皇与神女汤泉
秦始皇与 蓬莱 的由来
46  第一个皇帝──秦始
第一个皇帝——秦始皇
卷六  秦始皇本纪第六
最新热门    
 
秦始皇:千古第一帅哥

时间:2009-7-25 17:45:48  来源:不详
    中国划时代的君主始皇,短短49年的人生历程写尽传奇。从奇货可居到死亡之旅,每一步皆是云诡波谲,曲折离奇,充满了争议,在他的身上,似乎没有一个问题有一个标准答案,争论一直在继续,可能一直会继续下去。因为争论太多,于是,对于秦始皇来说,他身上所发生的任何事件都可以成为谜团。谜团有的可能永远也无解答,但有的答案却是现成的,却因为种种原因,也一直在迷雾重重。比如关于秦始皇的相貌。
   
    翦伯赞在《秦汉史》中说,“他并不是后世所想象的生长着一幅严肃得可怕的面孔,假如他多少有些母亲的遗传,他应该是一位英俊而又漂亮的青年。”
    
    
14156508_381974.jpg

    郭沫若在《十批判书》中说:“(史记)这所说的前四项都是生理上的残缺,特别是“挚鸟膺”,现今医学上所说的鸡胸,是软骨症的一种特征。“蜂准”应该就是马鞍鼻,“豺声”表有气管炎。(“长目”疑当作“马目”,如此方与上下文的“蜂”,“挚鸟”“豺”“虎狼”等动物名汇为类。“马目”形容其眼球突出。)软骨症患者,骨的发育反常,故尔胸形鼻形都成变异,而气管炎或气管枝炎是经常并发的。有这三种征候,可以下出软骨症的诊断。
   
    对一个人的相貌,竟然得出天差地远的评价,于是秦始皇的长相问题,也和他的其他问题一样,各走两极,争论重重,遂也演变成一个可以在正儿八经的研讨会上作为论文的“千古之谜”了。
   
    所有关于秦始皇是个丑八怪的文章,源头只有一个,就是郭沫若的《十批判书》。因为投合了一部分观众的猎奇心理和另一部分文人的职业心理,被转抄甚广,转抄者除了抬出郭大师的名头外,就是说“根据伟大的史学家司马迁的记载”,或者“根据时人魏缭的观察。”所以我们有必要认真分析一下,“秦始皇是个丑八怪”,究竟是郭沫若说的?还是司马迁和魏缭说的?
   
    司马迁《史记.秦始皇本纪》所记魏缭的原话为“秦王为人,蜂准,长目,挚鸟膺,豺声,少恩而虎狼心”
   
    “蜂准”,自代就开始通行的《史记.三家注》集解徐广曰:“蜂,一作‘隆’。 蜂,虿也。高鼻也。” 《太平御览》直接作“隆准”,可见古人认为蜂准即“高高的鼻子”。郭大师的推论是“蜂准应该是马鞍鼻。” 马鞍鼻是什么样的鼻子呢?鼻居五官之中,一个人面孔中央突然凹陷下去一块,那长相是多么的丑陋,呵呵。
   
    “长目”,无论怎么解释也就是细长的眼睛了。另一解,则古人“长”也通“大”,《太平御览》也直接作“大目”。不管是细长的眼睛还是大大的眼睛吧,总之这双眼睛是一双漂亮的眼睛。郭大师的解释则是:“长目”疑当作“马目”,如此方与上下文的动物名汇为类。形容其眼球突出。”古人有“蜂腰削肩”,动物形容词也可与一般形容词合用,偏偏郭大师一句话就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