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中国古代故事 >> 历史宫廷故事 >> 正文
明清宫廷皇帝与后妃的私
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
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皇帝秦
康熙皇帝与葡萄酒的故事
古代故事:缺德皇帝唐宣
顺治皇帝五台山出家考
皇帝的御膳
中国历史上敢与皇帝争妓
中国古代六位嗜食“壮阳
历代皇帝好色秘史:康熙
最新热门    
 
仁宗皇帝与嘉佑禅院

时间:2009-7-25 17:45:57  来源:不详
  嘉佑院,又名开化寺,原为都梁寺,又称大寺,位于招信城北,女山湖南。始建于嘉佑年间,后被洪水淹没,洪武十三年重建,又毁于代早期,清代中后期又重建,现残存大殿三间。1982年8月被嘉山县人民政府列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嘉佑院在宋代时期最为壮观。传说中每到夕阳西下护院僧人需骑马巡查寺院,关闭寺门。在这里有过很多故事,流传最广的是宋仁宗皇帝在这里主持超度亡魂的水陆道场那一段。
  相传宋代,淮河两崦为宋、金争存的要地,招信城(今光市女山湖镇)更是兵家必争的要塞,这一带成了拉大锯的战场。由于战争烽火连年不断,无数将士阵亡于此,每逢天阴下雨,尤其是夜间,门户紧闭,惊恐万状。众多百姓纷纷上表,请求州府为无数阵亡游鬼飘魂超度,让百姓早日安宁。当时据守淮南的封疆大臣,一连上了三本,奏请超度阵亡将士的冤魂,仁宗一生好,准了奏本。仁宗对招信县都染寺规模宏伟壮观,高僧如云久有耳闻,早有亲临一观的想,但都未得其便。此次淮南封疆大臣的奏本,正好是仁宗前往的绝好机会。宋仁宗决定亲自前往为死难将士超度亡魂,同时又能安抚活着的人。临行前,仁宗从宫内携带了一套宋本藏经和吴道子所作的《水陆神卷图》一百零八轴。
  仁宗于五月中旬带文武大臣及宫廷侍从200多人,沿途各府另加派卫队护送,一路浩浩荡荡前往招信县。所到州府,百姓听说仁宗亲自带人前往招信县为阵亡将士做道场超度亡魂,无不赞叹。仁宗轿子一到,百姓纷纷跪地三呼"万岁",仁宗龙颜大悦,频频掀起轿帘向子民挥手。
六月初五,仁宗到达都梁寺。都梁寺果然名不虚传,那高大的殿宇,宽阔的院落,坚实的围墙,平坦的道路,众多的僧人,均是沿途众多寺庙所不能比的。雄伟的大雄宝殿开间近10米,通长近20米,底部用青石砌成的一米多高的台基。进殿正门为五层花岗石台阶,殿内金身佛像近百尊,几十僧侣撞钟的、续香火的、诵经念佛的,真是钟声悠扬,香火缭绕。
  六月初六,仁宗赶在太阳出山前,安排人把一百零八轴《水陆神卷图》小心取出悬挂在道场周围,把宋本藏经文交给都染寺方丈,命方丈带领全寺僧人,按宋本藏经经文吟唱,日夜焚香念佛。开始州府的官员为保道场清净和仁宗的安全,派重兵把守,把香客和前来看热闹的百姓远隔在寺院50米开外。仁宗知道后,将陪同的地方官员狠狠训斥一通:"自古只有百姓怕见皇帝的,哪有皇帝怕见百姓的?"后来撤了重兵卫士,所有香客和看热闹的百姓均可自由出入。老百姓都夸仁宗是个好皇帝。消息传开了,就连周围泗洪、扬州滁阳(滁州)、金陵(南京)等地的百姓也有前往看热闹的。一段时间弄得招信县所有的客栈、酒馆都住满了人。道场做了七七四十九天,方告结束。
  在做道场的早晚空隙时间,仁宗和方丈偶有交谈,双方都觉得对方博学精深。道场作罢正值酷暑,仁宗有心多住些日子,方丈也有心多留些日子。一日方丈亲自给仁宗送了一盘淮河岸边怀远早熟的石榴,并说:"万岁!这是老僧特意派人从200里之外的怀远挑选的上品,是老僧的一片心意。"仁宗会意方丈是实心实意要留我一些日子。见方丈将石榴从盘中一一拿起放在仁宗书桌的另一个盘里,仁宗忽然起身将方丈手中的盘子接过来放在书桌上。方丈会意这是仁宗借"盘留"表明同意多住些日子。
  仁宗留在都梁寺避暑。他整日与方丈参禅悟道,谈经论佛,品茶布棋,舞墨习字。不知不觉中已过盛暑,湖面渐渐多了些凉意。一日宰相文彦福弼带领一支人马来到招信县,请驾回宫,原来辽国趁守疆主力被西夏牵制,扬言南侵,攻打幽州(今北京)。富弼亲往辽和谈了还提出要求割地。当时京中执政的是王安石,王主张"将欲取之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