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中国古代故事 >> 历史宫廷故事 >> 正文
小和尚妙对秀才
和尚状元
和尚戏乾隆
善导和尚制恶龙
和尚当元帅
玄奘和尚取经
第二十九卷  月明和尚度
第十七回  花和尚单打二
第七回  花和尚倒拔垂杨
第五回  小霸王醉入销金
最新热门    
 
和尚戏乾隆的笑谈

时间:2009-7-25 19:09:19  来源:不详

    当年乾隆皇帝游江南,其实并不是真心游山玩水,他只怕江南百姓造反,特意借个游山玩水的名义,到江南来探听消息,察看虚实。

  那时,杭州南屏山净慈寺里有个得道的半仙,叫“诋毁和尚”,这和尚不讲究诵经打坐,专喜欢议论天下大事。要讲便讲,要骂便骂,毫无顾忌。只因他讲得有理,骂得有趣,所以老百姓都喜欢亲近他。

  乾隆皇帝到了杭州,听说有这么个和尚,他眉头就打起个疙瘩,心想:这和尚取这么个怪名号,必定是个隐迹山林的朝遗老,不守本份的人吧。倒要去听听这和尚到底“诋毁”些什么。

  于是,他便换身蓝衫,拿把描金折扇,打扮成一个秀才模样,一摇一摆地去游净慈寺,指名要会会诋毁和尚。

  诋毁和尚从寺里出来,乾隆皇帝见了他,便问道:“老师父就是诋毁和尚吗?”
  诋毁和尚回答说:“不错,我就是诋毁和尚,诋毁和尚便是我。”
  乾隆皇帝又问:“老师父是从小出家的呢,还是半路出家的呢?”
  诋毁和尚说:“我么,是半路出家的。秀才问我这些做啥?”

  乾隆皇帝没得话讲了,眼珠一转,看见和尚身上那件千补百衲的破袈裟,便说:
  “听说老师父是个有德行的高僧,为啥穿这丝瓜筋一般的破衣衫呀?”
  诋毁和尚笑道:“我年轻的时候,也穿过锦绣的衣衫 哩!后来那锦绣衣衫被野狗撕碎了,我就做了和尚,穿起这破麻布的袈裟来啦!不过我穿的虽然破烂,心术可是正的。不比那些着官服的老爷,看起来富丽堂皇,暗地里却男盗女娼呢!”

  乾隆皇帝当头挨了一闷棍,又发作不出来,心里恨呵,一想:这诋毁和尚,果然名不虚传!总得找个岔子,好狠狠办他罪。他肚皮里打着恶算盘,面孔上却堆起假笑,叫诋毁和尚领他进寺去耍子。

  他们进了净慈寺山门,见旁边有人在劈毛竹做香篮。乾隆皇帝眼珠一转,随手拾起一块劈开的毛竹片,把青的一面朝着诋毁和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