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中国古代故事 >> 历史宫廷故事 >> 正文
康熙皇帝与葡萄酒的故事
康熙梦谕台湾回归
一代明君康熙秋猎教子
圣主康熙禁止缠足
康熙打猎的故事传说
妙慧救康熙的故事
康熙盛赞羊眼包子
康熙大帝的法国女儿(一
康熙大帝的法国女儿(二
历代皇帝好色秘史:康熙
最新热门    
 
康熙皇上朝中讲学

时间:2009-7-25 19:09:26  来源:不详

    有一天,康熙皇上御驾乾请门,将朝中的大学士、九卿等官员召至御座前。大学士和九卿你看看我,我看看他,不知皇上今日又要考问什么,人人察颜观色,个个提心吊胆。
康熙帝见这些官员到齐了,首先提问内廷学士陈原耀说:“陈原耀,朕问你,测景使用何?”

    陈原耀“刷”一下子脸红到耳根。原来他对康熙帝将传教士等洋人奉为上宾,学这问那,不以为然,背地也时发议论,而此刻提问他的问题,恰是他不知不晓之事。他以为皇上今日开场便向他提出这样的问题,是有意难为他,于是他惭然回答说:“禀万岁爷,臣不晓。”

    “来!你在这张纸上画两个点,随意画之。”

    陈原耀走至皇上御坐旁边,用笔轻轻点了两点,然后闪在一旁,只见康熙帝拿出规尺,按照陈原耀画的两点,用尺量,用笔画。召大学士,九卿近前,皇上一边画一边解释说:“这测景不难,但必须用科学方法计算之。你们看,我先用规尺,将你画的两点相连接,然后绘成图形。”众大臣俯身用眼瞟了瞟,皆不识所画为何物。皇上画完了,又说道:“按这一图形,需用方根公式计算。”接着康熙帝一边演算,一边讲解什么叫开平方,什么叫随机应变量,什么叫概率,一会儿纸上画满了各种符号。

    康熙帝讲完了,问众人“白否?”众学士、九卿“啊!啊!”地点着头,既不说明白,更不敢说不明白,他们望着那“天书”,“河图”瞠目结舌,汗水涔涔。那陈原耀暗自佩服皇上勤于学问,知识渊博,无所不知,无所不晓。正在众官员看得出神的时候,皇上忽又问梅毂成说:“五声、八音、八风晓乎?”

    梅毂成本是读过五经四书、诸子百家的人,于音律亦略通一二,可他见今天这形势,不知皇上是否另有用意,于是谨慎地回答说:“万岁爷!下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