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中国古代故事 >> 历史宫廷故事 >> 正文
新版关羽、曹操、吕布之
关羽水淹七军
最新热门    
 
关羽失荆州与樊城之役

时间:2009-7-25 19:09:41  来源:不详

  刘备借到荆州后,关羽一直驻守在荆州。公211年,刘备西进益州,留诸葛亮、关羽、张飞、赵云等人守卫荆州。公元214年,刘备攻取益州到了关键时候,加之与诸葛亮同为军师中郎将、随同刘备入川的庞统在进攻雒县时阵亡,刘备命诸葛亮迅即入川。诸葛亮留关羽守荆州,与张飞、赵支率兵溯江江而上,向巴东、江州等地进发。从此,镇守荆州的重任完全落在关羽肩上。

   荆州的得失事关重大,关羽对此完全白。他对东吴和曹魏的防守非常严密,一直没有疏忽过。东吴和曹魏都知道关羽威武不好对付,也不敢加以侵扰。应该说,在樊城之役以前,关羽对荆州的防守是成功的。问题主要出在进攻襄樊以及跟孙权方面的严重失和上。

   公元219年,刘备在与曹操争夺汉中取胜之后,于当年的秋七月,在沔阳自称汉中王。同年八月,关羽乘孙权进攻合肥、曹操带兵在关中之机,发动了北攻襄樊战役。从战争时机的选择上看,是有一定道理的。在进攻襄樊之初,也没有放松对荆州的防守。

   当时驻守襄樊的曹军由曹仁统率。曹仁命将军于禁、庞德等守屯樊城以北一带。关羽利用下大雨汉水猛涨洪水爆发的有利天时展开进攻,活捉于禁斩庞德,攻占襄阳围樊城,取得了水淹七军的大胜利,使樊城成为被关羽重重包围、孤立无援的一座危城。

   关羽的胜利,促使许昌以南群盗起来造反,成为关羽所属势力,与关羽遥相呼应,并推动许昌内部的反曹力量密谋反对曹操。关羽"威震华夏"。同年十月,曹操引军回来到达洛阳,一度跟部下商议"徙许都以避其锐"。曹操方面分析刘备、孙权之间外亲内疏,对于关羽得志,孙权必定不愿看到。司马懿等建议派人劝说孙权威胁关羽后方,答应割地给孙权。这样,樊城之围就可以解脱。

   孙权方面对关羽的行动已引起严重的关注。当初鲁肃在,总是劝孙权说,曹操尚在,不能跟关羽闹僵。边境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