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中国古代故事 >> 历史宫廷故事 >> 正文
一代明君康熙秋猎教子
孟母教子三迁的故事
孟母教子三迁
孟母教子三迁
秋猎教子
教子第二
最新热门    
 
秋猎教子的故事

时间:2009-7-25 19:10:51  来源:不详

  每年九月初九,康熙帝都要去木兰围场秋猎。这是满族祖先女真人留下的风俗。
  单说这一年,听康熙皇子们的师傅禀报说,皇子习文练武,近来颇有长进,可他们没经过沙场征战,光凭皇宫禁院里闭门修炼,总是欠些火候。趁秋猎机会带孩子们去见见世面,一来试试他们的本领,二来让他们切记前辈艰苦开创的业绩。他主意已定,便在九月初九,率领皇子和文武

  百官,直奔木兰围场而去。

  这木兰围场,是顺治八年圈成的,位于燕山与内蒙古高原之间。这里有古北口、喜峰口、冷口等关卡,真是雄关处处,险隘重重,形势十分险要。这时正当深狄,方围数万里的围场西风阵阵,烈马嘶鸣,显出一派燕北雄壮慷慨之气。康熙立马塞上,环顾四周,不觉长长叹了一口气。他对这围场的一草一木都有很深的感情。多年来,康熙一直将它当作行围习武的主要场所,自有一番经历,一番心意,不知皇子群臣们是否体察?想到这里,他不禁回头一顾,四位皇子依次簇拥在身后,长子胤提,太子(次子)胤礽、三子胤祉、四子胤祯,一个个衣冠整肃,稳坐雕鞍,倒也有几分模样。不过,圣上凭着几十年察人体物的经验,总觉得儿子们似乎潇洒之气有余,勇武之威不足。特别是那个四皇子允祯,好象注意到父王正在观察他们,竟然卖弄起来,不伦不类地哼了一段代乃贤的《塞上曲》

  乌桓城下雨初晴,紫菊金莲漫地生。最爱多情白翎鸟,一双飞近马边鸣。

  圣上闻声不觉微颦,一松缰绳,坐骑忽地一声蹿了出去。众人-好生奇怪,连忙催马相随,一时间马蹄雷鸣,尘土云卷,围场上气氛骤然紧张起来。突然,康熙帝猛地勒住马,挺身四顾,随从们也一齐勒住马,仰望圣上。四下万籁俱寂,只有几股尘烟,突过马群,飘向前方。康熙帝高声喊道:

  “此处是何地方?”

  “红山!”有人答道。

  “红山是何地方?”

  众人好生奇怪,红山就是红山,还问啥地方?都面面相觑无言以对。康熙转问太子:“胤礽,这是何地方?”太子转眼一想,忙说:“是皇阿玛打虎之处!”康熙轻轻哼了一声,说:“再好好想想!”

  太子心里有些慌了,不由得看了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