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中国古代故事 >> 民间故事 >> 正文
贵州苗族姊妹节的传说
苗族百褶裙的传说
苗族姑娘围腰上绣花的传
苗族芦笙的传说
苗族踩花山的传说
苗族爬山节的传说
竹王的故事(苗族)
诺德仲的传说(苗族)
苗族铜鼓的来历
苗族姑娘仰阿莎的传说
最新热门    
 
苗族龙船节的传说

时间:2009-7-25 18:18:32  来源:不详

    端午节期间,人们划龙船以纪念爱国诗人屈原。苗家在农历五月间也有龙舟节,在节日中划着龙船进行龙舟竞渡。

  相传,很早以前在陡水河一带有一条大黑龙,非常凶残,无恶不作,残害老百姓,弄得百姓家破人亡,人们极为痛恨、千方百计要除掉这条大黑龙。

  陡水河畔住着一家渔民。老渔夫唯有一个儿子,父子和和睦睦,相依为命,靠渔猎为活。不料,有一年的农历五月间,年轻小伙子在打渔时被黑龙抢走了。老渔夫听到消息十分悲愤,决心要除掉这个害人的恶魔拯救儿子。于是,他毅然带着钢刀和火种,深入龙穴与黑龙进行殊死的搏斗,鏖战了整整九个昼夜,把黑龙斩成三截,救出了自己的儿子。并把龙穴烧掉,以防后患。霎时,陡水河上浓烟滚滚,龙尸顺流而下,把河两岸变得天昏地暗。幸亏,有位苗家姑娘到河边挑水,不慎将舀水用的木勺掉进河里,用扁担去捞木勺时,殊不知扁担一碰上木勺顿时发出哗刺的声响,天空随时亮起来,黑暗逐渐消失,大地重现光明。

  为纪念老渔夫除恶扬善的义举和苗家姑娘驱逐黑暗的功德,每年五月的二十四至二十七的几天成为陡水河上划龙船竞渡的传统节日。

  苗家的龙船与汉族端午节划的龙船不甚相同。汉族的龙船是一条整体的、又大又长的船。而苗家龙船节划的龙船是由母船和子船相并而成的。它们分别是用三根粗细不一的杉树挖空而成的独木舟。中间的叫母船,又称主船,比较长,两边的叫子船,又叫附船,比较短。在母船的船首装饰着一人多高的大龙头。龙头是用柳木精心雕刻而成的。上面作了非常精美的彩绘,还有栩栩如生的龙眼和龙须。因此,整条龙船本身就是一件十分有趣的工艺品。到比赛的那一天,参赛的龙船都装扮得焕然一新。船上插着各种色彩旗;水手们身着青色对襟衣、蓝布裤,头戴上插银片斗笠、持浆分立两边。指挥的鼓师屹立于船头,显得格外威风。

  一声令下,鼓师捶起节奏极强鼓点,水手们唱起龙船歌,在河中穿波破浪、奋力争先。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