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怎么看待靖康之耻

时间:2010-5-11 专题:靖康之耻
宋金战争,女真人创造了奇迹,它不仅攻城掠池,占领了北宋的首都开封,而且还把太上皇徽宗、皇帝钦宗及其皇家宗室、妃嫔宫女、文武百官、工匠艺人近2万人众,连同仪仗法物、金银珠宝、宫中用品、文物古玩、图书典籍、浑天仪、铜人、刻漏、库府蓄积等等,万水千山、孤烟冷月,掳掠到了塞外,先关押在韩州(辽宁昌图),后迁押到五国城(黑龙江依兰),这就是导致1127年北宋亡国的“靖康之耻”。
终宋一朝,外族的侵略成为心腹大患,其局面至始至终是“一切苟且而已。”当时的一些大事件,如燕云十六州、澶渊之盟、海上之盟、花石纲、熙宁变法、城下之盟等等,在做法上有很大的片面性,带有急功近利的色彩,只看眼前,不顾长远,即使是削弱自身实力的现象也视而不见。加上宋王朝的确是腐朽透顶,金兵围困开封两月,大宋帝国的百万军队没有一支前来勤王救驾,逆风万里的押解也没有遇到一兵一卒的拦截、搭救。腐败,便是这一历史现实最好注解。大宋社会整个地陷入腐朽的泥沼,那里还能容忍得下忠勇刚烈?直到关进五国城的牢笼,遭受到猪狗不如的侮辱,可怜的钦宗皇帝才悲怆地对苍天呼喊:“我今父子在穹庐,壮志忠臣何处?”宋徽宗因为受不了金人的折磨,将衣服撕成条,结成绳,悬梁自尽,结果被宋钦宗发现,抢了下来,父子俩抱头痛哭。在囚禁期间,宋徽宗写了上千首悔恨哀怨的诗句。不过他的悔恨只限于“社稷山河都为大臣所误”,从没有认识到是由于自己的昏庸才导致了亡国为囚的下场。1135年,宋徽宗在绝望中死去。1142年南宋与金和议议定,宋高宗赵构生母韦氏由五国城归宋。在韦贤妃车马起程时,软弱无能的钦宗跪于马下,嚎啕大哭,声泪俱下,恳求韦氏:“转告九弟皇上把我赎回去吧,哪怕作个宫中仆人也行,哥哥决不敢有再当皇帝的念头。”韦氏听罢哭得死去活来,满口答应钦宗所托。此去直到二十年后钦宗死去,也杳无音讯。1156年,金人纵马将钦宗踩成肉泥。几年后,死讯传到临安,宋高宗内心暗自高兴,因为对他皇位最大的威胁消除了。
北宋一朝,经济的繁荣,物质的丰厚,文化科技的成就,在世界封建社会的历史中,可谓是空前绝后。然而这个盛况空前的帝国,却在与外族的战争中连连败北,不断签订丧权辱国的城下之盟,国家逐渐积弱,最终不堪一击。赵匡胤的后代中没有出现过雄才胆略的君主,却出现了徽宗这样的画家、书家,在他的表率下,大小官员咬文嚼字,卖弄风月,浅斟低唱,以附庸风雅为能事,而一遇国家危难就推诿扯皮,束手无策,靠割地赔款退敌,这样昏聩无能的朝廷,焉有不亡之理?究其原因,可以列出许多,但把北宋帝国掘进坟墓的,是徽宗栽培并钟爱的一个团伙,蔡京、童贯、高俅、杨戬、朱而力、蔡攸、梁师成、李邦彦、李彦等等大批奸臣成为中坚,在政坛上他们相互提携,勾心斗角,拉邦结伙,折腾了20多年,作恶多端,为历朝历代之最。因此,帝国大厦坍塌也就顺理成章了。女真人开了历史一个玩笑,让冰雪严寒覆盖的荒原来囚亡国之君,不知对负载着过量耻辱、“直把杭州作汴京”的荒淫之徒,有无警醒?
靖康之耻这道伤痕,虽源于北宋,但至今提起还隐隐作痛。

那是北宋的国耻,也是古代汉民族的耻辱,但也因此激起了南宋人民抵抗金兵南侵的决心,南宋偏安的局面才得以保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