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教案资料 >> 正文
周斌顺:关于中国西南门
夏辉辉:从唱国歌所展开
《人离不开社会》教学设
最新热门    
 
割不开的骨肉情 阻不断的统一潮

时间:2011-04-08 14:16:44  来源:人教网(www.pep.com.cn)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50年代中期,我国国内经济建设已成为整个国家生活中的主要任务,人民需要一个和平安宁的环境来从事经济建设。在台湾,国民党完成了“党改”、“土改”工作,岛内政局趋于稳定,民众不希望看到新的战争发生。……武力解放台湾,面对200多公里的台湾海峡,如果没有强大的海、空军支持是不行的。特别是美国还横在海峡两岸之间干涉中国内政,成为解放台湾最大的阻力。

 

材料二 台湾、大陆交流情况统计表(时间:截止到2009年底)

 

 

台湾居民来大陆

大陆居民赴台

应邀赴台交流

人数

5588

285

450299

 

材料三 2008年中国大陆与台湾之间海运、空运直航、直接通邮三项协议正式实施以来,台湾与大陆的经济文化交流日趋密切。截止到2009年底大陆与台湾贸易额为118.8亿美元,环比上升10.9%。其中,大陆对台湾出口为23.9亿美元,环比上升13.3%;自台湾进口为95亿美元,环比上升10.6%

 

编者注:与上一统计段比较,例如20057月份与20056月份相比较,叫环比。与历史同时期比较,例如20057月份与20047月份相比,叫同比。

 

请回答:

 

1)新中国成立后至五十年代中期,党中央和毛泽东对台湾政策进行了怎样调整?据材料一概括指出对台湾政策进行调整的因素有哪些?

 

2)材料二反映了什么?这主要得益于党中央哪项方针政策的指引?请举出史实证明这一方针政策的切实可行性。

 

3)依据材料三指出海峡两岸实现“三通”的现实意义。

 

4)不同时期党中央采取了不同的对台政策,这充分说明了什么?你认为祖国统一的前景怎样?

 

点拨:此题借助叙述材料、表格材料和时政统计材料来考查党中央对台湾政策的调整和两岸交流方面的史实,旨在考查学生再认再现史实能力、理解能力、分析能力等。第(1)问通过题干所给的时间可判断出党中央对台湾政策经历了武力解放到和平解放的转变,然后结合材料中的内容即可逐条概括出发生转变的具体因素。第(2)问着重考查对材料的理解,通过表格材料反映的信息不难看出台湾与大陆之间的交流不断增多,然后与教材内容链接便可做出答案。第(3)问着重考查对“三通”实现意义的理解,此问应抓住 “台湾与大陆的经济文化交流日趋密切”这句文字信息及几个有效的数字信息,然后进行展开论述即可。第(4)问主要是对党对台政策感悟和祖国统一前景的畅想,此问围绕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海峡两岸人民利益和祖国统一定会实现展开即可。

 

参考答案:

 

1)由武力解放台湾到和平解放;因素:我国国内经济建设需要一个安定的社会环境。党中央为保障台湾民众的根本利益。我国海军与空军的军事力量相对较弱;美国对台湾问题插手和干预形成巨大阻力。(2)台湾与大陆之间交流日趋频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港、澳回归。(3)有利于海峡两岸人民经济、文化的交流;推动了大陆与台湾经济的共同发展,实现共赢;有利于推动祖国的早日统一。(4)中国共产党对台湾方针政策从实际出发,与时俱进性;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国家、民族利益放在首位,是国家、民族利益的忠实代表。前景:台湾问题一定可以解决,祖国最后统一,一定可以实现。

 

作者简介:刘国良,河北省沧州市颐和中学初中历史骨干教师,中考成绩位居全市前列。河北省少年素质报、河北省少年智力开发报、海南考试报、考试指南报、山西新课程、考试指南报、山西历史周刊等多家报社特约作者,其作品深受读者喜爱。主编《人教版全品中考复习方案》《练考通》,参编《2009年中考解读》等图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