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教案资料 >> 正文
九上第四单元《步入近代
八上第三单元复习课《新
反思七年级上册第四单元
八上第三单元《新民主主
九上第四单元《步入近代
九上第12课《美国的诞生
八上第14课《难忘九一八
八上第10课《五四爱国运
九下第四单元《战后主要
“七贤图”上第八位 东
最新热门    
 
八上第四单元《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复习课学案

时间:2011-9-14 10:11:02  来源:人教网(www.pep.com.cn)

 

复习目标:

 

1.掌握九一八事变、西安[注: 西安市-西安市,英文译名“Xi an”,旧时译作“Hsian”,古称长安,中国古都之首,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之一,建立于公元前16世纪。]事变、七七事变的大致情况和影响[注: 影响(之一)yǐngxiǎng【work in concert with;support by coordinated action】∶呼应;策应内外影响,同恶相成。]

 

2.熟记平型关大捷、台儿庄战役、百团大战的意义。

 

3.牢记南京[注: 南京市-南京,简称宁,别称金陵,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江苏省省会、副省级城市,“中国四大古都”之一,有“六朝古都”之称。南京位于长江下游沿岸,]大屠杀。

 

4.了解中共七大。

 

5.分析抗日战争胜利的原因。

 

6.做到牢记历史,勿忘国耻。

 

复习过程:

 

基础过关

 

【事变篇】

 

组图一

 

1

2

 

1和图2反映了哪一历史事变?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面的表格。

 

事变名称

时间

地点

结果

影响

 

 

 

 

 

 

组图二

 

3

4

 

3和图4所反映的历史事变是                           ,该事变的主要发动者是                    。该事件[注: 事件一般是指历史上或社会上已经发生的产生相当影响的事情。它的发生是受多重因素激发而产生的。可能来源于于政治领域,或者军事领域。]的结果如何?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组图三

 

5

6

 

5和图6反映了哪一历史事变?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面表格。

 

事变名称

时间

地点

影响

 

 

 

 

 

【战役篇】

 

1.抗战以来第一次大捷是            

 

2.观察[注: 观察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比较持久的知觉活动。观察力是人们从事观察活动的能力。观察时运用外部感觉器官直接感知客观事物的表面现象和外部形态的一种计划性和目的性很强的自觉感受活动。]下面图片

 

组图四

 

7

8

 

7和图8反映了抗战时期哪一著名战役?该战役有何意义?

 

 

3.观察下面图片

 

组图五

 

9

10

 

9和图10反映了抗战时期的哪一次著名战役?指挥[注: 音乐指挥手势 指挥 :zhǐ huī ①通过手势、身体动作以及面部表情,驾驭和控制乐队和合唱队表演的音乐家。自19世纪以来,已成为音乐团体必不可少的艺术领导者。]官是谁?该战役有何意义?

 

 

 

【罪行篇】

 

组图六

 

11

12

13

 

上面图11、图12、图13所反映的是哪一历史事件?这一事件发生在什么时间?共造成多少无辜中国人遇难?

 

 

【胜利篇】

 

1.为胜利指明方向——中共七大

 

1)召开背景                              ;(2)时间               ,地点              ;(3)内容:大会制定了党的                              ;(4)意义                                                           

 

2.抗战的胜利

 

组图七

 

14

15

16

 

1)抗战胜利的标志是:             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

 

2)抗战胜利后,与祖国分离近50年的          回到祖国怀抱。

 

3)意义:                                                         

 

巩固练习

 

1.  歌曲中的抗战史实

 

材料一: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森林煤矿,还有那满山遍野的大豆高粱。……从那个悲惨的时候, 脱离了我的家乡, 抛弃那无尽的宝藏,流浪!流浪!整日价在关内[注: (一)古代在陕西建都的王朝,通称函谷关或潼关以西王畿附近叫“关内”。 (二) 明清称山海关以西地区为“关内”。又,今四川省康定县以东地区亦称为“关内”。]流浪! 哪年,哪月,才能够回到我那可爱的故乡?哪年,哪月, 才能够收回那无尽的宝藏?爹娘啊,爹娘啊,什么时候,才能欢聚一堂?!

──《松花江上》

 

材料二: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二十九军的弟兄们,抗战的一天来到了,抗战的一天来到了!前面有东北的义勇军,后面有全国的老百姓,咱们二十九军不是孤军。看准那敌人,把它消灭!把它消灭!冲啊!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杀!

──《大刀进行曲》

 

材料三: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注: 长城(Great Wall),万里长城是中国古代的伟大建筑,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修筑长城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9世纪,其主要目的在于防御北方民族的侵袭。]!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被迫[注: 被迫 拼音: 解释: 1. 受外界迫使。如:敌人被迫放下武器。-beipo]着发出最后的吼声!起来!起来!起来!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前进!进!!

──《义勇军进行曲》

 

请回答:

 

1)上面三首歌曲共同的创作背景是什么?

 

2)材料一中的“那个悲惨的时候”开始于日本发动的哪一重大事件?东北人民是何时[注: 何时 拼音: 解释: 1.什么时候。表示疑问。 2.什么时候。表示时间难以确定。-heshi]“回到可爱的家乡,欢聚一堂”的?

 

3)材料二歌曲的创作与日军发动的哪一历史事件有关?该事件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4)请举出三例中国人民血肉筑长城的典型战例。

 

5)在今天的和平[注: 和平通常指战争之间或没有其它敌视暴力行为的状态,也用来形容人的不激动或安静。和平可以是自发性的,政治鼓动者可以避免过于激动;和平也可以是强制性的。]年代,我们通过重温以上经典歌曲,从中会受到得到了怎样的启示?

 

 

 

2.仔细观察下面三幅军事行动[注: 概述   军事行动,指有组织地使用武装力量的活动。在战争时期和和平时期有着不同的意义。往往配合军事计划,以代号指称不同的任务以便执行。]示意图,完成相关问题。

 

A

B

C

 

1)请分别写出三张示意图所反映的历史事件。

 

A                 ;图B                     ;图C                     

 

 

2)对号入座(只填序号)

 

①中国全国性抗战爆发的标志         ;②抗战以来中国军队取得的重大胜利            ;③抗战以来中国军队主动出击日军的最大规模战役            

 

2.  认真看图,然后回答问题:

 

图一:《马关条约》签订

图二:日军无条件投降

 

 

1)图一反映了中国近代[注: 近代,是指中英鸦片战争开始(1840年)到五四运动(1919年)这中间的一段时间(1919年到1949年为现代,1949年以后为当代).-jindai]史上的哪次战争?这次战争中国战败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2)图二反映了中国近代史上的哪次战争?这次战争中国战胜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3)对比上述图片,你有哪些感想?

 

 

 

  参考答案:

 

1.(1 抗日救亡;(2)九一八事变;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3)七七事变;中国全国性抗日战争爆发; (4)血战卢沟桥、台儿庄战役、百团大战等;(5)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应当十分珍惜。

 

21)图A    七七事变     ;图B  台儿庄战役   ;图C  百团大战  

2)①中国全国性抗战爆发的标志    A     ;②抗战以来中国军队取得的重大胜利      B      ;③抗战以来中国军队主动出击日军的最大规模战役    C 

 

31)甲午中日战争。原因:清朝[注: 清朝(公元1636年~1912年,一说1616年建立,1644年起为全国性政权),又称大清,简称清,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二个由少数民族(满族)建立并统治中国全境的封建王朝。]统治者[注: 统治者 tong zhi zhe 〖the ruler〗 所谓统治者,是一个独立主权国家的最高统治者,他统治的领域具备一个国家的性质,他在同时和后世均被广泛认可。]腐败无能,妥协投降。(2)抗日战争。原因:国共两党团结协作,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3)回答“落后就要挨打;正义必将战胜邪恶;团结起来力量大;国共和则民族兴”等均可。

 

作者简介:吴庆华,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实验学校历史教师,中学一级教师,毕业于陕西[注: 陕西省-陕西省,简称陕、秦。省会西安。位于中国内陆腹地黄河中游。跨黄河中游和长江支流的汉江,嘉陵江上游,陕西省地处中国内陆中心位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地原点就在陕西省泾阳县境内。]师范大学历史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