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教案资料 >> 正文
《历史与社会》(七上)
必修1第四单元月考测试
教材解析:必修3第四单
初二下第一单元史前时代
初二下第二单元文明起源
初二下第二单元文明起源
岳麓版历史教科书第四单
政治史月考二第四五单元
07年高三文科古代史第四
刘金军:人教版必修2第
最新热门    
 
九下第四单元《战后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发展变化》复习课学案

时间:2011-04-08 14:17:45  来源:人教网(www.pep.com.cn)

  

一、知识概述

 

本单元以美国、欧洲和日本为代表,概要了解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资本主义世界发展变化的基本状况。

 

8课《美国经济的发展》包括三个目,概括了二战后美国经济的发展状况。第一目“战后的繁荣”,叙述了20世纪5070年代美国经济发展的情况。第二目“危机和经济调整”,主要叙述了20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美国经济面临的困难以及通过政策的调整、形势出现了好转的情况。第三目“新经济的出现”主要叙述了20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经济发展的新特点。

 

9课《西欧和日本经济的发展》分为2个目,第一目“欧洲的联合”先简述了战后二十多年欧洲经济的恢复和发展的情况。然后转入主要内容讲述了“欧洲的联合”。第二目“日本的崛起”,叙述了二战后日本经济的发展经历了战后初期的经济恢复,5070年代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19741975年世界经济危机的冲击等,成为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大国。

 

二、学习目标

 

1了解二战后五十多年来美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情况。

 

2战后美国经济的发展,是资本主义自我调节与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

 

3领会“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科学内涵。

 

4了解“欧共体”和“欧洲联盟”的建立。

 

5掌握战后西欧、日本经济发展的主要史实,以及西欧、日本经济发展的主要原因。

 

三、学习重难点

 

重点:战后美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点和战后美国、西欧、日本经济迅速发展的主要原因。

 

难点:1经济发展的自身规律,受制于政治形势。战后美国经济的周期性发展,与国际形势的变化密切相关。2.“欧洲共同体”与“欧盟”的建立和意义。

 

四、学习过程

 

(一)精心梳理 自主复习

 

1.  完成下列表格中的内容。

 

                            美国经济的发展

 

 

表现(特点)

     

二十世纪

五六十年代

 

 

二十世纪

七八十年代

 

 

二十世纪

九十年代

 

 

 

 

2.按课本内容填空:

 

欧洲的联合

 

⑴二战后,西欧国家百废待兴,当时,美国为对付     ,于是,大量援助   资本主义国家。

 

⑵随着经济的发展,     资本主义国家为保证自己的安全和国际地位,促进经济的发展,加强相互的合作。20世纪60年代,法国、联邦德国等成立“     ”。1993年成立欧盟。欧盟各国将逐步使用单一的货币──      ;欧盟成员国内部人员、资本和货物自由流通,可在任何一个成员国工作、学习、居住;同时,还力图在外交和国家安全方面一致。成员国之间          ,有利于经济发展。欧盟成为世界上最大的     

 

3完成下列表格中的内容。

 

日本的崛起

 

 

主要原因

主要表现

二战后

 

 

20世纪5070年代

 

 

20世纪70年代

 

 

20世纪80年代后

 

 

 

(二)互动探究 拓展提升

 

1.  战后美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原因”及“基本特点” 是什么?

 

 

 

 

2.  材料解析题

 

材料一  (总有一天)所有的欧洲国家……都将紧紧地融合在一个高一级的整体里。

 

                                                     ──雨果

 

材料二

 

──北师大版九下历史教材

 

材料三  2002年以来,欧洲的老百挂感受到了每天都看得见、摸得着的“口袋里的欧洲”。

 

──《新课程历史教学研究与资源丛书》

 

请回答:

 

(1)20世纪60年代欧洲国家为实现材料一中“高一级的整体”成立了什么组织?

 

 

(2)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该组织成立的目的。

 

 

 (3)材料三中“口袋里的欧洲”指的是什么?

 

 

 (4)上述材料反映了欧洲什么发展趋势?

 

 

 

3.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经济迅速恢复和发展的外部条件主要是什么?在战后影响日本经济迅速恢复和发展的所有因素中,其中最值得我们借鉴的经验是什么?

 

 

 

(三)课堂练习与巩固

 

1.下表是二战后美国经济发展状况的统计,它所反映的美国经济发展的总特点是(     

 

年 份

1950

1955

1965

1975

1982

1985

1994

1999

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

8.7

5.6

6.3

0.8

1.9

3.3

3.9

4

 

A.高速度、低通货                  B.起伏性、周期性 

 

C.信息化、全球化                 D.高速度、低失业率

 

220世纪80年代后期,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的是(   )

 

A美国                            B苏联 

 

C联邦德国                        D日本

 

3.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经济迅速恢复和发展的外部条件主要是(   )

 

A.实行民主化改革                 B.重视发展科技和教育

 

C.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             D.美国的大力援助和扶持

 

4.二战后,西欧、日本经济繁荣的共同原因是(     )。

 

 ①都接受了美国的经济援助②都引进了最新的科学技术成果③都受到朝鲜战争的刺激作用④都制定了恰当的经济政策

 

A.①③④       B.①②③          C.①②④         D.①②③

 

 

 

参考答案:

 

(一)精心梳理 自主复习

 

1美国经济的发展

 

 

表现(特点)

     

二十世纪

五六十年代

持续发展,西部和南部繁荣

美国是世界上最富强的国家,占据了广阔的国际市场;大力发展科技教育,发展新兴工业和军事工业;改善人民生活,创造经济发展环境

二十世纪

七八十年代

70年代危机,经济地位下降;80年代调整,经济发展受限

经济发展弊端显露;受到危机严重打击
通货膨胀,债务沉重

二十世纪

九十年代

持续稳定发展,进入新经济时代

改革社会经济;加大发展教育科技事业的力度,促进以信息产业为代表的高新技术的发展;完成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

 

2⑴苏联  西欧  ⑵欧洲  欧洲共同体  欧元  资源共享  优势互补  经济体

 

3.日本的崛起:

 

 

主要原因

主要表现

二战后

美国在日本进行社会改革,推行非军事化政策。

经济逐步恢复。

20世纪

5070年代

美国的扶植;

日本政府适当的经济政策,引进科学技术,发展科技教育。

经济迅速发展;

成为世界第二号资本主义经济大国。

20世纪

70年代

19741975年世界经济危机的打击。

经济发展速度减缓。

20世纪

80年代后

日本实行“科技立国”政策。

经济迅速发展。

 

(二)互动探究 拓展提升

 

1.     分析与解答:

 

解答时应该联系已学知识和现实情况,学会从具体的历史事实中引出结论,做到言之有据地分析说明问题。

 

战后美国经济发展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包括:适时调整经济政策,进行资本主义的自我调节;抓住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机遇,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重视基础教育,培养实用人才;战后国际地位的提高和军事经济实力的增强;确立世界霸权地位的政治需要。

 

其“特点”,从发展过程上看,五六十年代出现繁荣,七八十年代遭遇危机与通货膨胀,90年代稳定发展,21世纪初又发生经济衰退,这显示了美国经济发展的周期性。从实力地位上看,尽管发展出现波折,但美国经济的发展速度仍处于西方发达国家经济发展的前列,是当今世界上综合国力最强的国家。从主导产业上看,经过了传统工业到新兴工业再到信息产业的发展过程,高科技特别是信息技术成为美国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经济发展的科技含量高。

 

2.分析与解答:

 

本试题主要考查欧洲的联合一目的知识点,有一定的综合性。答案:1)欧洲共同体。(2)为了西欧国家的经济发展,资源共享、优势互补。(3)指欧盟各国逐步使用单一货币──欧元。(4)欧洲经济政治一体化。

 

3. 分析与解答:

 

本试题是对课本基本知识的考查,我们知道,日本是20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资本主义世界仅次于美国的第二经济大国。

 

第一问的解答,关键词是“内部条件”与“外部条件”。答案:美国的大力援助和扶持 

 

解答第二问时,要抓住关键性词 “最”。即:二战后日本经济高速发展的最主要原因,也就是“最值得我们借鉴的”经验,其答案是:重视科技、发展教育。

 

(三)课堂练习与巩固

 

1【解题思路】本试题主要考查我们对材料的阅读分析能力。从表格所示的内容看,美国战后经济的发展情况,其涨落具有一定的周期性,这是美国经济的总特点。由此可以得到正确答案。【答案】B

 

2【解题思路】本题主要考查20世纪50年代中期以后的近二十年间,日本经济的发展这一知识点。【答案】D

 

3. 【解题思路】本题解答的关键词是“外部条件”。结合课文我们知道ABC三项是日本经济迅速恢复和发展的内部条件,D项是外部条件。【答案】D

 

4【解题思路】本题解答的关键词是“共同原因”。分析比较日本和西欧经济迅速恢复和发展的原因,我们知道①②③④都是日本经济迅速恢复和发展的原因,但西欧经济迅速恢复和发展的原因①②④,因此共同原因是C.①②④。【答案】C

 

作者简介:曾祥明,贵州省黎平二中历史教师。在九省一特区(香港)发表文章900多篇,并参与多部教辅用书的编写。课件、论文获省级二等奖获县一等辅导教师奖。《辛亥革命在黎平的社会氛围》一文被清华大学主办的《中国知网》CNKI系列数据库收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