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广东实验中学初二历史期
北师大版初二历史期末模
初二下第二单元文明起源
初二下第二单元文明起源
人民版选修《探索历史奥
王小琼:初二学生历史学
广东实验中学初二历史(
广东实验中学初二历史期
北师大版初二历史上期末
南宁市坛洛二中九年级下
最新热门    
 
初二下第一单元史前时代基础卷

时间:2009-10-18 17:56:16  来源:佚名
 

   [人教]第一单元 史前时代 单元练习(基础卷)
         第一单元 史前时代(基础卷)
班级________姓名________学号______得分______


一、单项选择题(请选择一个您认为最恰当的选项,每小题2分,共40分)
1、史前时代一般是指……………………………………………………………………(    )
A、有文字记载以前的人类历史    B、封建社会C、有文字记载以后的人类历史    D、原始社会
2、在长期的劳动中,信息量日益增多,特别是语言的运用,促进了下列哪项的形成(    )
A、人脑    B、手    C、直立行走    D、眼睛
3、从猿到人的转变过程中,下列哪项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
A、直立行走    B、劳动    C、语言的产生    D、手的形成
4、使用磨制石器的时期被称为…………………………………………………………(    )
A、打制石器时代    B磨制石器时代    C、旧石器时代    D、新石器时代
5、我国境内已知最早的人类化石是……………………………………………………(    )
A、蓝田人    B、元谋人    C、马坝人    D、北京人
6、北京人生活的年代距今大约…………………………………………………………(    )
A、70万年-20万年    B、170万年    C、210万年    D、5000年
7、下列哪种古人类的外貌特征与现代人基本一样了…………………………………(    )
A、元谋人    B、蓝田人    C、北京人    D、山顶洞人
8、下列哪种古人类已掌握了控制和管理火的技术……………………………………(    )
A、元谋人    B、巫山人    C、蓝田人    D、北京人
9、山顶洞人生活的年代距今约有………………………………………………………(    )
A、70万-20万年    B、18000年    C、5000年    D、170万年
10、目前,发现远古人类遗址最多的国家是…………………………………………(    )
A、中国    B、印度    C、埃及    D、伊拉克
11、下列有关磨制石器的叙述,正确的是……………………………………………(    )
A、以磨制石器为主要生产工具的时代被称为旧石器时代
B、打制石器尽管比磨制石器落后,但打制石器比磨制石器更耐用
C、磨制石器相对于打制石器来说,可以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
D、以打制石器为主要生产工具的时代被称为新石器时代
12、考古学家在约旦河谷发现的世界上最早的村落距今大约多少年…………………(    )
A、一万年    B、九千年    C、七千年    D、五六千年
13、浙江余姚的河姆渡先民种植的粮食作物是………………………………………(    )
A、水稻    B、粟    C、玉米    D、小麦
14、人面鱼纹彩陶盆出土于下列哪个村落遗址………………………………………(    )
A、古代西亚村落遗址    B、西安半坡村遗址
C、余姚河姆渡遗址      D、山顶洞人遗址
15、浙江余姚的河姆渡遗址距今约……………………………………………………(     )
A、一万年    B、九千年    C、七千年    D、五六千年
16、圆形尖顶的地穴式房屋是下列哪种先民的住宅……………………………………(    )
A、半坡先民    B、河姆渡先民    C、泰国的先民    D、大汶口先民
17、自然崇拜和祖先崇拜等宗教形式出现于…………………………………………(    )
A、旧石器时代    B、新石器时代    C、奴隶社会    D、封建社会
18、记述特洛伊战争的古希腊文献是…………………………………………………(    )
A、《圣经》    B、《吉尔伽美什史诗》    C、《荷马史诗》    D、《被缚的普罗米修斯》
19、相传建造宫殿,发明车船,制作衣裳,教人打井的是…………………………(    )
A、A、黄帝    B、炎帝    C、女娲    D、大禹
20、“三过家门而不入”,历经十年,终于制服洪水的是……………………………(     )
A、尧    B、舜    C、禹    D、汤

 
二、填空题(请在下划线上填写恰当的答案。每空格2分,共20分)
21、19世纪中叶,英国科学家_________研究发现,高级生物是由低级生物进化而来的,从而推翻了__________的说法。
22、直立行走,手的形成,语言的产生,人脑的形成,都离不开_________。
23、如果以使用打制石器为人类诞生的标志,人类已有__________年的历史。
24、已知中国境内最早的人类化石是__________。
25、由血缘关系组合起来的群体被称为__________。
26、使用_________石器的时代被称为新石器时代。
27、在半坡遗址发现了_____,在河姆渡遗址发现了_______,说明我国是上述两种粮食作物的原产地。
28、历史上把部落联盟推举首领的制度称为“__________”。


三、读图题(读下图,完成相关题目,共26分)
29、观察下列各图,回答相关问题。(本题共14分) 

 

 


(1)、说说哪些是打制石器,哪些是磨制石器?(6分)
打制石器有:
磨制石器有:
(2)、说说为什么磨制石器比打制石器更有利于远古人类的生活和生产?(8分)

30、阅读下列两幅图,回答相关问题。(本题共12分)

 

 

 

(1)、图A和图B分别是哪个遗址先民居住的房屋?这两处遗址分别位于哪里?(4分)

 

 


(2)、请你分析,为什么同一时代的房屋结构会有如此大的差异?(8分)

 

 


四、活动探究题(共14分)
31、阅读右图及下面的文字说明,回答相关问题。
人面鱼纹呈现圆形构图,画面由人头和鱼组成。圆圆的脸上有一对笑眯眯的眼睛,鼻子像倒立的“T”,嘴巴笑哈哈地大张着,嘴两边噙着两条鱼。它究竟表现什么含义呢?是人吃鱼吗?可能不会这么简单,因为人和鱼组成的形象在自然界是不存在的。这出现在以擅长描绘自然物的时代,大概有更深层的含义。那么,它是在乞求鱼的丰产还是人口的繁衍呢?看来,这半坡人嘴边的哈哈大笑与著名的蒙娜丽莎的微笑一样神秘莫测。
目前,学术界对于人面鱼纹的研究已经出现了近30种说法。有的认为反映了远古的图腾崇拜,有的认为是巫师面具,还有认为是水草鱼虫或婴儿出生图。
(1)、人面鱼纹彩陶盆出土于哪个古人类遗址?(2分)

 

 

(2)、你认为人面鱼纹的构图代表什么含义?请大胆设想,并说明理由。(12分)

 

 

 
参 考 答 案
第一单元 史前时代(基础卷)
一、单项选择题(请选择一个您认为最恰当的选项,每小题2分,共40分)
题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答案 A A B D B A D D B A
题号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答案 C B A B C A B C B C
二、填空题(请在下划线上填写恰当的答案。每空格2分,共20分)
21、达尔文  神灵造人  22、劳动    23、二三百万    24、元谋人    25、氏族 
26、磨制    27、粟  水稻    28、禅让制
三、材料分析题(阅读下列材料,回答相关问题。共26分)
29、观察下列各图,回答相关问题。(本题共14分) 
(1)、打制石器有:A、E、F    磨制石器有:B、C、D
(2)、答题要点:因为打制石器比较粗糙,主要用来砸开坚果、切割兽肉、挖取植物块根等,其功能有限;而磨制石器是通过磨制法制造的,这样的石器平整光滑、刃部锋利,反复研磨刃部还可以多次使用,因此,可以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更有利于原始人的生活和生产。
30、阅读下列两幅图,回答相关问题。(本题共12分)
(1)、图A是河姆渡先民居住的房屋,该遗址位于浙江余姚。
图B是半坡先民居住的房屋,该遗址位于陕西西安。
(2)、答题要点:主要是因为当时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的气候条件不同。黄河流域相对比较干燥,适合于建造地穴式房屋;而长江流域比较潮湿,河姆渡人例用上下两屋的建筑结构,上层住人,下层放杂物或圈养牲畜等。其次,两处居民房屋的建筑习俗也不相同。
四、活动探究题(共14分)
31、阅读右图及下面的文字说明,回答相关问题。
(1)、人面鱼纹彩陶盆出土于半坡遗址。
(2)、本题主要训练同学们的发散性思维,可大胆想象,但要求能自圆其说,言之有理,酌情给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