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北师大版06年历史中考模
北师大版九年级上历史期
北师大版七年级上历史期
北师版七年级期末历史能
北师大版06年中考历史模
北师大版初三第二次阶段
校本教材开发中如何关注
东北师大附中第一学期高
东北师大附中高三历史知
北师大版全国中考历史模
最新热门    
 
北师大版初二历史期末模拟题1

时间:2009-10-18 17:56:35  来源:佚名
 

八年级(上)历史期末考试试卷01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计40分。在每小题所列出的4个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1.《国际联盟》将每年的6月3日定为“国际禁烟日”,联合国将6月26日定为“国际反毒日”。这都是为了纪念(      )
A、虎门销烟        B、中国禁烟运动      C、鸦片战争       D、林则徐
2.现在去北京参观圆明园,只能看到大水法和远瀛观等残迹。毁坏这座闻名于世的皇家园林的侵略强盗是 (     )   
A.英国侵略军       B.法国侵略军         C. 英法联军       D.八国联军
3.在中国近代史上,携带棺材行军,誓死抗击俄国侵略,收复新疆的清朝爱国将领是(    )
A、邓世昌          B、左宝贵            C、林则徐         D、左宗棠
4.著名史学家陈旭麓认为洋务运动“迈出了中国近代化的第一步”,其根本原因在于(    )
A、洋务运动创办了第一所新式学堂
B、洋务运动把西方先进生产力引入中国
C、洋务运动建立了中国第一支近代化海军力量
D、洋务运动开办了一些民用工业
5.辛亥革命最伟大的历史功绩是            (      )
A、一次反帝反封建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      B、它推翻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
C、建立了中华民国。                     D、颁布了具有资产阶级共和国性质的宪法。
6.近代中国面临着严重的民族危机,无数仁人志士都在探索救国救民的出路,下列选项搭配正确的是 (      )
①林则徐、魏源——新文化运动          ②李鸿章、左宗棠——洋务运动
③康有为、梁启超——戊戌变法          ④孙中山——辛亥革命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7.“学生罢课半月,政府不惟不理,且对待日益严厉。乃商界罢市不及一日,而北京被捕之学生释;工商界罢工不及五日,而曹、章、陆去。”该材料反映的历史事件是  (    )
A、新文化运动       B、五四运动          C、中国共产党成立    D、南昌起义
8.史学界认为:新文化运动是戊戌变法和辛亥革命的继续,主要是就其(   )
A、是一场文化运动来说的                  B、作为反复辟运动来说的
C、要求民主与科学来说的                  D、作为反封建运动来说的
9.红军长征途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①终年积雪的雪山②一望无际的草地③还缺少粮食给养等④敌人围追堵截⑤内部的分裂           (    )
 A、①②③④⑤   B、①②③④        C、①②④⑤          D、①②③⑤
10.历史兴趣小组的同学若要实地考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工农红军的历史足迹,他们去的地方应包括   (    )    ①井冈山   ②瑞金   ③遵义   ④南京
A、①②③           B、①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11.下面关于西安事变的说法正确的是   (    )
A、 张学良和杨虎城夺取领导权             B、张学良和杨虎城逼蒋抗日 
C、通过武力解决地盘划分问题              D、导致国共两党长期对峙
12.1937年,日本侵略军攻陷国民政府所在地,在那里屠杀中国同胞30万人以上,而现在却被日本右翼势力称之为“二十世纪最大谎言”的事件是   (    )
A、济南惨案         B、皇姑屯事件        C、南京大屠杀        D、 卢沟桥事变
13.毛泽东作了《论联合政府》的报告,为争取抗战的胜利和实现中国的光明前途准备了条件的会议是     (     )                                                    
A、八七会议         B、遵义会议          C、瓦窑堡会议        D、中共“七大”
14.正确排列下列事件的先后顺序  (     )
①九一八事变  ②南京大屠杀    ③七七事变   ④西安事变   
A.①②③④          B.①④③②           C.④①③②           D.①④②③
15.中国近代史上,中国人民取得的反帝爱国斗争胜利的战争是  (   )          
A.中法战争         B.中日甲午战争      C.解放战争           D.抗日战争
16.毛泽东指出:“这是一个历史的转折点,这是蒋介石二十年反革命统治由发展到消灭的转折点,这一百多年来帝国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统治由发展到消灭的转折点”。文中的“转折点是指   (     )
A. 三路大军挺进中原  B. 抗日战争胜利    C.三大战役胜利        D.孟良菌战役胜利
17.下列战役中,被陈毅称为 “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的战役是指
A、辽沈战役          B、淮海战役        C、平津战役           D 、渡江战役
18.为解放南京,推翻国民党统治,中国人民解放军发起的战役是   (    )
A、孟良崮战役        B、挺进大别山      C、三大战役           D、渡江战役
19.被周恩来称为“为抗战发出的怒吼和为大众谱出的呼声”的著名歌曲是  (    )
A、《义勇军进行曲》  B、《黄河大合唱》   C、《松花江上》       D、《大刀进行曲》
20.20世纪初,在中国能办到的事情有    (    )
①女子可以不缠足  ②使用洗衣机  ③照相、看电影   ④男子剪辫子
A, ①②③④         B, 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二、对号入座 (本题共10分)

                   (        )    (         )   (        )
21.(1)、你认识上面三位历史人物吗?请将他们的姓名填写在图下的括号里。(3分)

 

(2)、你了解上面的历史人物吗?请选择你最熟悉的一位,说说他的事迹并简要对他进行评价好吗?(7分)    

         

 三、评头论足:(8分)
22.以下是两位同学对谭嗣同坐以待捕、舍生赴死的不同看法:
学生甲:谭嗣同甘愿为变法流血牺牲以唤起民族觉醒,很值得,他是个顶天立地的大丈夫。
学生乙: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材烧。谭嗣同能逃却不逃,太愚蠢,死的不值得。
你有什么看法?说说理由好吗?

 

 

四、巧连接(本题共计14分)
23.将下列历史大事按时间先后顺序用一段话连接起来:A、抗日战争  B、解放战争  C、长征   D、中共“一大”  E、重庆谈判  F、北伐战争  G、南昌起义

 


 

五、材料分析题(认真阅读材料,按要求回答问题。本题共计18分)
24.《近代史研究》登载文章说:“回顾19世纪下半叶20世纪初的中国历史,人们发现,______、_______、_______三次历史事件,谱成中国近代化的三部曲。三者各自的得失及彼此间的内在联系,体现着中国近代化的基本进程及其特点。”——《近代史研究》
(1)在横线上填写三次历史事件。(6分)

 


(2)选择其中某一历史事件说说该事件对中国近代社会产生的影响好吗?(10分)

 

 


六、试一试 (本题12分)
25.10.血淋淋的南京大屠杀已经过去六十多年了,今天中国和日本的中学生们,了解多少当年南京城内、长江岸边那场惨绝人寰的大屠杀?了解多少在1947年初的中国军事法庭和1948年底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上,对日本战犯进行的正义审判?
一衣带水的邻邦需要永久的和平,为了和平,为了让南京大屠杀永远不再重演,请围绕《南京大屠杀是不能忘记的》这一主题,给你的同龄人——日本中学生写一封信,告诉异国的同龄人你所知道的南京大屠杀,也告诉异国的同龄人你和你的祖国对和平的热爱。

 

 

 

 

 

参考答案:

1A、2C、3D、4B、5B、6C、7B、8D、9B、10A、11B、12C、13D、14B、15D、16A、17B、18D、19B、20D、21(1)邓世昌、曾国藩、侯德榜(2)简介上述三人中任何一人的事迹并进行评价即可。    22、答:提示:思路一,死的值。可从谭嗣同献身精神给后人的激励方面考虑。    思路二,死的不值。可从维新人士逃脱后继续斗争的作用方面考虑。无论从哪个角度回答问题,只要言之有理,即可。   23、开放性答案。只要按D—F— G—C—A—E— B的时间先后顺序用一段话连接起来即可。     24、(1)洋务运动  戊戌变法  辛亥革命(2)分析其中某一历史事件的意义即可。    25、点评:写信过程中需注意的问题:①用历史史实揭露日本军国主义的残暴罪行,说明南京大屠杀的真实性,驳斥日本右翼分子在教科书中对南京大屠杀的歪曲叙述。②分析日本右翼分子歪曲南京大屠杀史实的目的及对中日两国关系的影响、对日本国际地位的影响。③将日本中学生、日本人民同日本右翼分子区别开来。④表达出你对你的祖国、你对世界和平热爱的强烈思想感情和对维护世界和平的强烈责任感。⑤注意书信格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