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复习试题 >> 正文
北师大版06年历史中考模
北师大版九年级上历史期
北师大版初二历史期末模
北师大版七年级上历史期
北师版七年级期末历史能
北师大版06年中考历史模
北师大版初三第二次阶段
校本教材开发中如何关注
东北师大附中高三历史知
北师大版全国中考历史模
最新热门    
 
东北师大附中第一学期高三月考

时间:2009-10-18 17:51:18  来源:东北师大…
 

东北师大附中第一学期高三月考

历 史 试 题第Ⅰ卷  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50分,每小题中只有一个答案是正确的)

1.齐国管仲的“相地而衰征”和鲁国“初税亩”的实行,反应  (    )
 A.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
 B.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C.上层建筑反作用经济基础
 D.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的发展
2.秦朝统一后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中,革除东周以来政治弊端的是  (    )
 A.建立皇帝制度  B.确立三公九卿制
 C.推行郡县制度  D.以法治理国家
3.汉武帝时西汉国力强大,但也面临着许多问题,这些问题是  (    )
 ①土地兼并  ②商贾膨胀
 ③边境不宁  ④王国势力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③④
4.秦汉文化具有统一性与多样性有机结合、中外文化交流空前世界前列、气势恢弘等突出特点。其中,造成“中外文化交流特点的直接原因是  (    )
 A.封建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得以确立与巩固
 B.处在封建盛世时期,经济文化高度发达
 C.中外交通发达,政府重视对外交流
 D.科技文化先进,对周边国家有强大的吸引力
5.下列最能说明魏晋南北朝时期江南经济开发成果的是  (    )
 A.耕作技术进步  B.农田水利兴修较多
 C.农作物品种增多  D.南北经济趋向平衡
6.就加强中央集权而言,科举制的作用最主要的体现在  (    )
 A.冲破了世家大族垄断仕途的局面
 B.把选拔任用官员的权力集中到中央
 C.扩大了各级官吏的来源
 D.扩大了封建统治的社会基础
7.唐朝实行两税法的主要作用是   (    )
 A.缓解了严重的土地兼并问题
 B.减轻了地主对农民的剥削
 C.缓解了均田制破坏造成的财政问题
 D.削弱了藩镇割据的经济基础
8.贞观后期,回纥各部请求开辟一条“参天可汗道”,即从唐朝通往回纥的大道,唐太宗应允,并在沿途设立驿站几十处。“参天可汗道”的历史作用有  (    )
 ①为民族间商旅贸易提供了方便
 ②促进了民族间的融合
 ③加强了与欧洲、非洲的往来
 ④有利于边疆开发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9.宋元时期民族关系所具有的特征是   (    )
 ①既有战争,也有议和 ②由多民族政权对峙到走向统一
 ③民族融合进一步加强 ④新的少数民族形成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10.元朝行省制度    (    )
 ①有效地加强了对辽阔疆域的管理 ②进一步加强了对边疆地区的管辖
 ③促进了中央集权制度的发展 ④有利于巩固多民族国家的统一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11.“三藩之乱”主要反映了   (    )
 A.汉族地主与满洲贵族之间的矛盾
 B.汉族与满族之间的矛盾
 C.先王之臣与后继之君间的矛盾
 D.地方割据势力与中央政府之间的矛盾
12.郑和下西洋不能持续的根源是   (    )
 A.不计经济效益  B.明朝国力衰退
 C.亚非国家抵制  D.倭寇侵扰沿海
13.明清文化与以往相比,所具有的新的时代特征是  (    )
 ①产生了反封建专制的民主思想
 ②统治阶级对教育的控制进一步加强
 ③出现了反抗礼教、追求自由的文学作品
 ④受西方文化影响增强
 A.①③④ B.②③④ C.①②③ D.①②③④
14.中英《南京条约》所规定的开放的通商口岸分布于  (    )
 A.长江流域下游城市 B.长江和珠江下游城市
 C.广东和福建沿海城市 D.长江口以南的沿海城市
15.1895年俄法德三国干涉还辽,对此事件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
 ①目的是为中国主持正义
 ②说明了法俄德在全球利益一致
 ③体现了三国同盟和三国协约的对抗和联合
 ④反映了列强之间的矛盾和斗争
 A.④ B.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16.洪仁王干 、康有为、孙中山思想的共同点是  (    )
 A.主张推翻清政府  B.主张君主立宪
 C.主张在中国发展资本主义 D.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
17.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中对后来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影响最深远的是 (    )
 A.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的侵华势力
 B.给封建君主专制制度以致命一击
 C.为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D.对近代被压迫民族的解放运动产生了比较广泛的影响
18.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第一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问题。“第一次独立自主”是指   (    )
 A.没有共产国际的指导自己解决问题
 B.第一次以毛泽东的思想制定路线方针
 C.解除了博古和李德的军事指挥权
 D.确立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共中央
19.抗日战争时期,根据地政权的民主建设主要体现为  (    )
 A.建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 B.实行“三三制”原则
 C.开展整风运动  D.“七大”选举出毛泽东为首的中央委员会
20.“在土地已经分配区域,保证一切取得土地的农民私有土地制。在土地未经分配区域,保证地主的土地所有制及债权……政府对租佃关系及债务关系加以合理的调整。”上述材料反映的政策是哪个政府实行的?
 A.抗日民主政府  B.苏维埃政府
 C.解放区政府  D.新中国的人民民主政府

 
21.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不同时期,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内容有变化,其主要依据是中国    (    )
 ①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 ②革命力量的强弱
 ③社会性质的变化  ④革命对象的变化
 A.①④ B.②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22.“我军第二年作战的基本任务是:举行全国性的反攻,即以主力打到外线去,将战争引向国民党区域。”“外线”中首先被突破并建立了根据地的地区是 (    )
 A.陕北地区 B.中原地区 C.山东地区 D.华北地区
23.文献记录片《走近毛泽东》中有这样一个情节:在西柏坡村的小院里,警卫员给毛泽东梳头时拨下一根白发,毛打趣地说:“打了三个战役,白了一根头发,值得!”这是因为中国人民解放军    (    )
 A.粉碎了胡宗南对延安的进攻 B.实现了挺进中原地区的计划
 C.取得战略性大决战的胜利 D.攻克了中华民国的首都南京
24.中国共产党制定的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根本目的是  (    )
 A.巩固人民政权,恢复国民经济 B.实现工业化,发展生产力
 C.消灭私有制,确立公有制 D.防止贫富分化,实现共同富裕
25.1952年底,中国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主要得益于  (    )
 A.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任务的完成
 B.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执行
 C.第一个五年计划取得初步进展
 D.苏联对中国经济建设的支援第Ⅱ卷  非选择题(共50分)

26.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1:大有三冗,小有三费,以困天下之败。……三冗不去,不可为国。
   ——《景文集•上三冗三费疏》
材料2:王安石既执政。……神宗曰:“……不知卿所施以何为先?”安石曰:“变内俗,立法变,最方今所急也。”
材料3:王安石以新法害天下,引用奸邪,更张法令,驯至靖康之难,人皆咎安石为祸。
   ——《廿十史札记》

请回答:
(1) 材料1中的“三冗”指什么?“三冗”局面是怎样形成的?(4分)    
(2)材料2中的对话发生在哪一年?“变内俗,立法变”主要有哪三大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3分)      
(3)结合史实评述材料3中的观点。(2分)    

27.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1:读图:孔子像、孔府、孔庙            
  孔子像            孔府——大门                孔庙——大成殿材料2:至论天下之理,则要妙精微,各有攸当;亘古亘今,不可移意,唯古之圣人为能尽之;而其所行所言,无不可为天下后世不易之大法。
   ——朱熹《行宫便殿奏札》
材料3:前三代,吾无论矣;后三代汉、唐、宋是也。中间千百余年而独无是非者,岂其人无是非哉?咸以孔子之是非为是非,固未尝有是非耳。
   ——李贽《藏书》

请回答:
(1)阅读材料1中的三幅图片,你获得了哪些信息?(2分)      
(2) 据材料2、3分析朱熹与李贽的观点有何不同?说明了什么问题?(3分)       (3)北洋军阀时期,袁世凯大搞“尊孔复古”,其真实用意何在?新文化运动中提出“打倒孔家店”,有何积极意义和局限性?(3分)          

 
28.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1:农民在乡里造反……乃是广大农民群众起来完成他们的历史使命,乃是乡村的民主势力起来打翻乡村的封建势力。宗法封建性的土豪劣绅,不法地主阶级,是几千年专制政治的基础,帝国主义军阀、贪官污吏的墙角。打翻这个封建势力,乃是国民革命的真正目标。
   ——《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
材料2:1927年1月,英国将驻威海卫的舰队开到上海,还准备从国内派三个旅的军队到上海。美国也命令马尼拉的舰队到上海。
   ——《中国近代史资料汇编》
材料3:蒋介石业已变为国民革命公开的敌人,业已变为帝国主义的工具,业已变为屠杀工农和革命群众的白色恐怖的罪魁。

请回答:
(1)20世纪20年代后半期,中国农民运动兴起的原因及特点?(2分)          
(2)国民大革命时期,英美迅速干涉中国革命的主要方式有哪些?(3分)
从国际背景分析英美干涉中国革命的原因?(1分)              
(3)根据材料3,说说一国民大革命失败客观原因的历史根源是什么?(1分)                  

29.元明清时期,我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不断得到巩固与发展,分析出现这一现象的必然原因。(4分)这一时期曾出现了哪些威胁统一多民族国家巩固与发展的问题?(4分)简述这些问题是如何解决的?(4分)                

30.与九一八事变相比,七七事变后国民政府的内外政策有什么不同?(8分)分析产生这种不同政策的原因。(6分)              

 
历史试题参考答案一、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50分
1 2 3 4 5 6 7 8 9 10
D C A C D B C C D D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D A D D B C C A B A
21 22 23 24 25    
A B C B A  
 
二、非选择题:共50分
26.(1)冗官,冗兵,冗费。用分权的办法,造成政府机构重叠,形成冗官局面。用募兵养兵的办法,军队数量不断增加,形成冗兵局面。军费官俸开支大,对辽夏的岁币,形成冗费局面。(4分)
(2)1069年.理财措施,军事措施,教育措施。政府财政收入大增,兴修了水利工程,开垦了大量荒田,军事实力增强。(3分)
(3)王安石变法是为了维护北宋统治,客观上有利于社会进步。北宋灭亡的根本原因在于政府腐败,把靖康之难归罪于变法是错误的。(2分)
27.(1)孔子的衣着打扮是个学者,但孔子死后其地位日益提高,孔子后裔的府宅门第显示了其地位,孔庙及其大成殿的名称和建筑反映了已将儒家学说演变成宗教。(2分)
(2)朱熹坚持儒家学说,认为儒家思想不可改变;李贽提出不以孔子的言论为衡量是非的标准。说明儒家思想的统治地位受到怀疑和动摇。(3分)
(3)真实用意:为复辟帝制服务;麻痹人民思想。积极意义;动摇了儒家思想的统治地位,推动了人们的思想解放。绝对否定孔子学说也是不对的。(3分)
28.(1)原因:国民大革命的兴起发展;中共的积极领导;北伐的胜利进军。特点:成立农民运动组织,如农民协会;进行武装斗争,推翻地主阶级政权,建立农民武装政权。(2分)
(2)事实:支持反革命军阀对抗革命;准备武装干涉;扶植代理人,分化革命阵营。原因:英美是一战的战胜国,经过华盛顿会议等国际会议的殖民利益调整,东亚及太平洋地区成为英美的重要殖民利益中心,英美对中国革命十分敏感、仇视。(4分)
(3)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性质,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等反动势力往往与帝国主义相互勾结,压迫人民。(1分)
29.(1)必然原因:①我国各民族间长期经济文化的交流,民族融合不断加强。②封建经济不断发展,南北经济文化交流,使地域间、民族间联系加强。③中央集权制度不断强化,对边疆地区与各族人民管理加强。④各族人民共同开发边疆地区。(4分)
(2)问题与解决:①如何管理辽阔的疆土。措施;改革机构,加强对边疆地区的管理。如元朝设宣政院、澎湖巡检司;明清的“改土归流”、清朝设置驻藏大臣、台湾府,加强对西藏、台湾地区的管理。②外国侵略,边疆危机。措施:进行军事斗争和外交谈判,维护国家主权。如明朝戚继光抗倭、清朝雅克萨之战和《尼布楚条约》的签订。③内部分裂势力的叛乱。措施:武装平叛,维护统一。如清朝平定“三藩之乱”、噶尔丹、大小和卓等叛乱。④统治民族本身的落后。措施:实行:“汉化”政策,促进自身封建化。如元朝与清朝重视农业、奖励垦荒。(8分)
30.不同:
(1)九一八事变后,国民党政府对日实行不抵抗政策,东北地区很快沦陷;
(2)对内则继续“围剿”红军,镇压民主力量,导致民族危机的加剧。
(3)七七事变后,国民政府积极抵抗日本的进攻,先后组织了淞沪会战、太原会战、徐州会战等,迟滞了日本侵略中国的步伐;
(4)对内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8分)
原因:
(1)七七事变后,民族危机严重。日本大规模侵略战争严重威胁到国民政府的统治,也损害了英美的在华利益。
(2)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促成了国共两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初步形成。
(3)全国抗日救亡运动的高涨也对国民党政府对内对外政策的调整起了推动作用。(6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