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北师大版06年历史中考模
北师大版九年级上历史期
北师大版初二历史期末模
北师大版七年级上历史期
北师版七年级期末历史能
北师大版初三第二次阶段
校本教材开发中如何关注
东北师大附中第一学期高
东北师大附中高三历史知
北师大版全国中考历史模
最新热门    
 
北师大版06年中考历史模拟题一

时间:2009-10-18 17:56:13  来源:佚名
 

           北师大版历史中考模拟试卷(一)


一、单项选择题(本题40分,每小题2分)
1、“封建亲戚,以藩屏周”,描述的是西周的……………………………………(    )
A、 禅让制      B、世袭制    C、等级制  D、分封制
2、春秋时期的第一个霸主是………………………………………………………(    )
A、齐桓公       B、宋襄公    C、晋文公   D、楚庄王
3、建议汉武帝颁布“推恩令”借以削弱封国势力的大臣是…………………(    )
A、贾谊   B、晁错     C、董仲舒        D、主父偃
4、下列关于文字狱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为了从思想上严密控制知识分子   B.康、雍、乾三朝制造大批冤狱 
C.摧残了人才,禁锢了思想         D.对社会发展有一定促进作用
5、直言无讳,先后向唐太宗进谏二百多次的唐朝大臣是…………………………(    )
A、姚崇  B、魏征    C、张九龄     D、郭子仪
6、郑和下西洋最远到达过………………………………………………………………(     )
A.马来西亚   B.南沙群岛   C.非洲东海岸和红海沿岸   D.印度
7、什么事件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统治……………………………………(   )
A、维新变法       B、洋务运动      C、辛亥革命     D、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8、新文化运动的两面大旗是………………………………………………………………(   )
 A、“民主”、“科学”B、“自由”、“平等”C、“挑战”“发展”D、“生存”“竞争”
9、南京大屠杀,日军屠杀手无寸铁的南京居民和放下武器的中国士兵达……………(   )A、10万   B、20万  C、30万  D、40万
10、我国存在两千多年的封建剥削制度彻底废除于…………………(  )
A、1947年《中国土地法大纲》制定时  
B、195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公布时 
C、1952年底,土地改革基本完成
D、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制定
11、党和中央政府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实行的一项基本政策是……(  )
A、土地改革   B、改革开放   C、开明政策    D、民族区域自治
 12、“两弹元勋”指的是邓稼先,通常所说的“两弹”是指………(  )
A、原子弹和氢弹  B、导弹和卫星 C、氢弹和导弹   D、原子弹和导弹
13、新航路开辟后资本主义得到迅速发展,最突出的表现为(  )
A、资产阶级人数剧增            B、资本原始积累速度加快
C、雇佣劳动力增加              D、封建地主阶级衰弱
14、资产阶级国家的第一部民法典是指……………………………………………(     )
A、《教务专条》  B、《拿破仑法典》C、《商法典》    D、《刑法典》
15、瓦特的成果将人类社会逐步带入了……………………………………………(     )
A、蒸汽时代     B、电气时代     C、信息时代     D、知识经济时代
16、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被称为“绞肉机”的战役是…………………………………(     )
A、凡尔登战役   B、日德兰战役   C、马恩河战役  D、索姆河战役
17、电讯信号“虎!虎!虎!”与哪一历史事件有关?………………………………(    )
A、德国闪击波兰                     B、德国全面进攻苏联
C、日本偷袭珍珠港                   D、中途岛海战
18、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规模最大的两栖登陆作战行动是………………………………(    )
A、诺曼底登陆                    B、莫斯科保卫战
C、日本偷袭珍珠港                D、中途岛海战
19、雅尔塔会议的内容不包括………………………………………………………………(    )
A、分区占领德国                 B、彻底摧毁军国主义和纳粹制度
C、战后成立联合国               D、敦促日本无条件投降
20、1999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发动对南联盟的战争是………………………………(    )
A、中东战争     B、海湾战争     C、科索沃战争       D、伊拉克战争

 
二、诊断题(请找出试题中错误的知识或观点,并对应写出正确的内容或说明由。共20分)
1、 在一本连环画上有这样一个场面,诸葛亮领兵攻打曹操,曹操率军迎战。诸葛亮身后的大旗写着“吴丞相诸葛”,曹操身后的大旗上大书一个“魏”。

 


2、 北宋都城汴京出现了世界最早的纸币——“交子”。汴京城内有固定的贸易市场,称为“瓦舍”。

 


3、 1912年1月1日,中华民国正式成立。首都北京出现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人们喊着“打倒孔家店”的口号上街游行。

 

4、 珍妮纺纱机是英国纺织工人珍妮发明的。

 


5、 德国按照“巴巴罗萨计划”突袭波兰,按照“白色方案”突然全面进攻苏联。

 

 
三、材料解析题(阅读理解材料,并结合学知识回答问题。3题,20分)

1、材料一:“台湾者,中国之土地也,久为贵国所踞,今余既来索,则地当归我。”
____郑成功

请回答
1)根据材料一:当时占据台湾的殖民者是哪国人?(2分)

 

2)请从历史上或现代国际公约中找出两个证据证明台湾历来是中国的领土?(2分)

 


3)我国为解决台湾问题提出的方针是什么? (2分)

 

2、材料一:6月5日,上海工人举行罢工,声援学生运动。紧接着,全国100多个城市的工人相继罢工响应,商人也举行罢市。反帝爱国运动的重心由北京转移到上海,斗争的主力逐渐由学生转向工人。
材料二:在全国人民的强大压力下,6月10日,北洋政府被迫罢免曹汝霖、章宗祥、陆宗舆三人的职务。6月28日,中国代表拒绝在巴黎和约上签字。
                             ——摘自北师大八年级教材
回答下列问题:
⑴根据材料一,指出五四运动最早发生的城市。(2分)

 

⑵根据材料一,指出6月5日以后,五四运动的斗争形式、斗争主力发生了什么变化?   (4分)

 

⑶根据材料二,指出五四运动取得初步胜利的具体表现。(2分)

 

 

2阅读下面材料:
1947年,美国总统在国会咨文中声称:“美国的政策必须是支持自由国家人民抵抗少数武装分子或外来压力的征服企图。”
请回答:
⑴宣读这篇咨文的美国总统是谁?(1分)这一政策被人们称为什么?(1分)
                                                             
⑵这篇咨文的实质是什么?(2分)
                                                             
⑶这项政策的出台对国际局势影响如何?(2分)

 

 

四、论述题(20分)
1、列举三大战役名称,结合渡江战役,说明人民解放军迅速胜利的主要原因。(10分)

 

 


2、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是西方大国中唯一一个不仅没有衰弱,反而更为强大的国家。请写出美国经济迅猛发展的原因,以及战后美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特点。请至少举两个美国在经济全球化中对你生活的影响的例子。(10)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