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北师大版06年历史中考模
北师大版九年级上历史期
北师大版初二历史期末模
北师大版七年级上历史期
北师版七年级期末历史能
北师大版06年中考历史模
校本教材开发中如何关注
东北师大附中第一学期高
东北师大附中高三历史知
北师大版全国中考历史模
最新热门    
 
北师大版初三第二次阶段性考试

时间:2009-10-18 17:56:13  来源:佚名
 

初三年第二次阶段考试历史试卷
姓名       班级    座号      成绩
(命题者:巫清木    考试时间:60分钟    总分:100分)

一、选择题:(1—20题为但单项选择题,每题2分,共40分。把答案写在下列表格中。)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1、第二次工业革命是以电为核心的革命。此后,电力得到广泛应用,并取代蒸汽成为工业生产和社会生活的主要能源。人类社会跨进什么时代?(    )
A. 蒸汽时代  B.电气时代  C.信息化时代  D.知识经济时代
2、现代意义上的第一架飞机是由谁发明的,他们因此被誉为“航空飞行器的先驱。” (    )
A.法国人居纽 B.德国人卡尔•本茨  C.美国人亨利•福特  D.美国人莱特兄弟
3、一战前夕形成的两大军事集团之一“三国协约”的参加国是指(    )
A.英法意      B.英法俄        C. 法俄意        D. 英俄意
4、《凡尔赛和约》中所谓“委任统治”的实质(    )
A.尊重被压迫民族自决权利      B.对落后国家和地区进行征服战争
C.帮助落后国家和地区加快发展  D.帝国主义重新瓜分殖民地
5、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最残酷的战役是(    )
A.马恩河战役  B.凡尔登战役    C.索姆河战役     D.日德兰海战
6、有个人,他是法国启蒙运动的开拓者和最著名的思想家之一。他把批判的锋芒直指封建专制制度,特别是它的精神支柱天主教会。这人是谁?(    )
A.孟德斯鸠    B.卢梭          C.伏尔泰         D.马克思
7、他在科学巨著《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中,系统阐述了运动的三大定律和万有引力定律,他被称为“现代科学之父”。他是谁?(    )
A.牛顿        B.达尔文         C.爱恩斯坦       D.哥白尼
8、他一生中创作了许多长篇小说,其中著名的有《战争与和平》、《安娜•••• 卡列尼娜》、《复活》等。列宁称他是“俄国革命的镜子”,“一个天才的艺术家”。这人是谁?(    )
A.列夫•托尔斯泰  B.凡•高      C.贝多芬          D.林耐
9、1917年秋,彼得格勒武装起义取得胜利。列宁领导的苏维埃政府——人民委员会成立,世界上第几个社会主义国家诞生?(    )
A.第一个         B.第二个      C.第三个         D. 第四个
10、苏联由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的工业国是经历了 (    )
A.战时共产主义政策 B.新经济政策  C.一五、二五计划 D.苏联颁布新宪法
11、二十世纪30年代有位俄罗斯人给国外的朋友写信,他的落款地址应写(    )
A.沙俄           B.苏俄        C.苏联            D.独联体
12、1919年6月,战胜国与德国签署了一个和约,规定德国承担发动战争的责任。这个和约是(    )
 A.《凡尔赛和约》 B.《四国公约》  C.《五国海军军备条约》 D.《九国公约》
13、1929——1933年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首先在哪个国家爆发?(    )
A.美国        B.英国       C.法国        D.德国
14、1933年,罗斯福就任美国总统后,立即以“新政”救治经济危机。整个新政的核心和基础是(    )
A.整顿金融业  B.《全国工业复兴法》  C.调整农业    D.兴办公共工程
15、西班牙著名画家毕加索创作了大型壁画《格尔尼卡》。控诉法西斯屠杀无辜居民的血腥暴行。这幅画反映哪一事件?(    )
A.德国疯狂迫害犹太人            B.意大利侵入埃塞俄比亚
C.德意法西斯武装干涉西班牙内政  D.日本731部队在中国犯下的暴行
  16、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的事件是(    )
A.意大利侵入埃塞俄比亚          B.德国吞并奥地利
C.德国吞并捷克斯洛伐克          D.德国突袭波兰,英法对德宣战
17、二战前夕,最能反映帝国主义在国际事务中推行强权政治的典型事件是(    )
A. 对西班牙实施“不干涉”政策  B.策划慕尼黑阴谋
C.雅尔塔会议                   D.抛出“大东亚共荣圈”计划
18、下列哪个国家在“一战”中是战胜国,在“二战”中是战败国。(    )
A.德国       B.英国        C.法国        D.意大利
19、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根本原因是(    )
A.世界反法西斯国家的团结战斗和世界人民的大力支持以及战争的正义性
B.英法美等国放弃了纵容侵略政策
C.美苏等工业大国参战,提供了大量的物质援助
D.意大利投降削弱了法西斯的力量
20、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行动代号“霸王计划”的成功,盟国武装力量开始从东、西、南三面围攻德国。“霸王计划”(诺曼底登陆战役)是指哪一事件?(    )
A.《联合国家宣言》的签署  B.斯大林格勒战役的爆发
C.第二战场的开辟          D.攻克柏林

 

 

 
二、诊断题(21—25为诊断题,请写出错误的地方,然后写出正确的答案或说明理由。20分)
21、爱因斯坦是美国的科学家,一生共有2000多项发明,被称为“发明大王”,是把“电”的福音传播到人间的天使。在第二次工业革命中,交通工具有更大的发展,人们发明了汽车、宇宙飞船。
⑴错误:
  改正:
⑵错误:
  改正:
22、小明同学介绍一战有关情况:“一战发生的根本原因是由于帝国主义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导致的,一战前夕形成的两大军事集团是法西斯集团和反法西斯集团的战争。”
⑴错误:
  改正:
⑵错误:
  改正:
23、世界近代史是资本主义制度产生、确立和发展的历史,这个时期不但在经济上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而且在政治制度和思想理论上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在科学技术和文学艺术上更是取得了辉煌成果,在科学上有牛顿在《物种起源》一书中提出了“物竟天择,适者生存”的进化论观点。还有艺术方面的贝多芬,他创作的交响曲最著名共有9部,其中最杰出的是《第三交响曲》又称为《命运交响曲》。
⑴错误:
  改正:
⑵错误:
  改正:
24、小东同学介绍俄国十月革命:“十月革命是世界历史上无产阶级第一次取得胜利的革命,它的领导者是斯大林,最早取得胜利的城市的莫斯科。”
⑴错误:
  改正:
⑵错误:
  改正:
25、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国攻打波兰,“二战”进一步扩大。苏德战争爆发,“二战”达到最大规模。
⑴错误:
  改正:
⑵错误:
  改正:

 

 
三、材料解析题(26、27为材料解析题,20分。)
26、材料一:1936年,苏联颁布新宪法,这标志着社会主义制度在苏联的建立,也标志着斯大林创建的经济政治体制的形成。
材料二:斯大林通过这种建设模式,使苏联挤身于工业化国家的行列,为后来取得世界反法西斯的胜利奠定了物质基础。斯大林模式表明苏联在探索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方面形成了巨大的误区。这种模式阻碍了苏联的民主与法制建设和经济持续发展,防碍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充分发挥。
⑴根据材料一回答:社会主义制度在苏联建立的标志是什么?(2分)

⑵根据材料二回答:如何评价斯大林的建设模式?(8分)

 


27、材料一:1938年9月底,德、意、英、法政府首脑希特勒……会议过程中捷克斯洛伐克的各位代表在德国秘密警察监视下,等候在会议厅隔壁的房间里,会议结束……在协定上签字,英、法出卖了捷克斯洛伐克。但是,张伯伦回英国说:“这是我们时代的和平,我建议你们安然睡觉去吧。”
——《九下历史北师大版》
材料二:我对一个强大邻国压境下的小国不论抱有多大的同情,但总不能仅仅为了它不顾一切地使整个不列颠帝国卷入这场战争,如果我们不得不进行战斗的话,那么必须为了比这更为重要的问题。
——张伯伦

⑴材料一反映的是世界历史上哪一重大事件?(2分)

 

⑵材料二中,强大的邻国和小国分别指哪两个国家?(4分)

 


⑶张伯伦对强大邻国的侵略行为采取了什么政策?(2分)张伯伦的预言正确吗?(1分)为什么?(1分)

 

 


四、问答题(28、29为问答题,20分。)
28、第一次世界大战从1914不7月28日奥匈对塞尔维亚宣战开始,到1918年11月11日双方签订停战协定止,历时4年零3个月。参加这场世界大战的共有33个国家,15亿人口卷入战争。战火遍及了欧、亚、非三大洲,双方军队共因840万人阵亡,另有2100万人受伤,大战中双方共支出战费2084亿美圆。
⑴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线事件是?(2分)

 


⑵战争以哪一方失败结束?(2分)

 

 


⑶第一次世界大战是否可以避免?(2分)请说明理由?(4分)

 

 


29、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历史上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世界范围的战争,前后有61个国家和地区,20亿以上的人口卷入了这场战争,战争范围遍及亚、欧、非及大洋州。然而,战争的结局却出乎侵略者的意料,不是法西斯侵略者的胜利,而是人民的胜利。
⑴今年是反法西斯胜利几周年?(2分)
 

⑵请写出你对“二战”印象最深刻的三件事情。(6分)

 

⑶学习这段历史后,你认为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给我们带来那些启迪?(2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