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北师大版06年历史中考模
北师大版九年级上历史期
北师大版初二历史期末模
北师版七年级期末历史能
北师大版06年中考历史模
北师大版初三第二次阶段
校本教材开发中如何关注
东北师大附中第一学期高
东北师大附中高三历史知
北师大版全国中考历史模
最新热门    
 
北师大版七年级上历史期末试题

时间:2009-10-18 17:56:34  来源:佚名
 

七年级(上)历史期末考试试卷

 

一、 选一选(每小题2分,共计40分)
1.目前我国境内已知最早的原始人类是(  )
A、元谋人     B、北京人    C、半坡人     D、山顶洞人
2.我国原始农耕时代几项世界性的贡献是 (  )
①种植粟   ②能制造陶器   ③种植水稻   ④挖掘水井   ⑤发明瓷器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             D.①③⑤
3、中国人自称是“龙的传人”。龙的形象突出地反映了 (  )
A.中国人善于想象             B.华夏族是由不同部落融合而成
C.中华民族的锐意进取精神         D.中华民族的团结友爱传统
4、西周的众多诸侯是通过(    )产生的
A.奴隶制        B.世袭制        C.分封制        D.禅让制
5、秦国成为战国七雄中实力最强的国家,主要原因是 (  )
A.更多使用铁制农具             B.实行商鞅变法
C.重视水利工程建设            D.牛耕得到推广
6、商鞅的变法措施对后世影响最深远的是(  )
A、废井田,开阡陌                 B、奖励耕战   
C、建立县制                       D、承认土地私有,允许买卖
7、我们今天的汉字,是从(   )文字发展而来的。
A、钟鼎铭文    B、甲骨文     C、大篆         D、隶书
 
8.秦统一后,全国统一使用的规范文字是 (  )
A.甲骨文        B.金文          C.小篆          D.隶书
9.成为我国两千多年封建文化正统思想的是 (  )
A.道家思想      B.墨家思想      C.儒家思想      D.法家思想
10.秦朝“焚书坑儒”,西汉实行“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其根本着眼点在于(  )
A、压制知识分子           B、有区别对待古代文化   
C、完善法律体制           D、加强君主专制统治
11.西汉是我国历史上一个重要朝代。西汉时期出现经济发展,政治、思想、文化大一统局面是在(  )
A.汉高祖        B.汉文帝        C.汉景帝        D.汉武帝
12.两汉时期,为促进汉族和少数民族关系的发展,作出过重大贡献的人是(  )
①卫温  ②甘英   ③张骞  ④王昭君  ⑤班超  ⑥文成公主
A、②③④⑤    B、①②③④   C、③④⑤      D、④⑥
13.新疆地区正式归属中央管辖开始于(    )。 
A.公元前138年    B.公元前127年   C.公元前119年     D.公元前60年
14.东汉末年,曹操在割据混战中取得政治优势地位的原因是 (  )
A.“挟天子以令诸侯”            B.实行屯田制     
C.招贤纳士                      D.打败强敌袁绍
15、在历史课上,同学们讲了许多关于三国鼎立的故事,下列哪个故事所反映的史实对三国鼎立局面的形成影响最大(  )
A、官渡之战      B、赤壁之战     C、三顾茅庐      D、七擒孟获
16.下面对三国鼎立局面的评价,正确的是(  )
A、战乱频繁,破坏了社会经济            
B、封建国家分裂,不利于统一
C、破坏了民族关系、不利于民族融合      
D、局部统一,为全国统一创造了条件
17.晋南朝时,江南经济发展的两大原因是(  )
①北方人口大量南下  ②南方自然条件优越  ③南方统治者非常重视农业生产  ④南方没有战乱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18、“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描写的(   )少数民族境内的美好风光。
A、羌族          B、羯族        C、匈奴           D、鲜卑族
19、司马迁是我国古代杰出的史学家、文学家,他写的一部不朽的史学和文学名著是(  )
A、《春秋》      B、《汉书》    C、《资治通鉴》   D、《史记》
20、在世界历史上第一次把圆周率的数值精确地推算到小数点以后第七位数字的数学家是(  )
A、贾思勰        B、郦道元     C、祖冲之       D、顾恺之

 
二、知识填空(每空1分,共计8分)
21.战国时期,秦蜀郡守李冰父子主持修建了世界闻名的水利工程______________,2001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目前世界上发现的最大的青铜器是商朝的_____________,它的复制品已在2001年被联合国永久收藏,复制品被命名为“中华世纪鼎”。 
22.秦汉时期,对待儒学态度截然不同的两个皇帝分别是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
23.被后世称为“医圣”的是______________;被后世称为“书圣”的是____________。
24.曹军以少胜多、奠定了统一北方的基础的战役是______________;奠定三国鼎立基础的重要战役是______________。

 

三、材料解析(每小题10分,共计20分)
25、请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
    今大道既隐,天下为家。各亲其亲,各子其子,货力为己。大人世及以为礼,成果沟池以为固.故谋用是作,而兵由此起。禹、汤、文、武、成王、周公,由此其选也。......是谓小康。
  请回答:
  ①上述资料所讲的两个时代有什么不同?

 

  ②文中“天下为公,选贤与能”是指的哪种更替首领位置的办法?

 

  ③从第二段资料看更替首领位置的办法有了什么变化?

 

  ④两者相比你认为哪一种是进步的?你喜欢哪一种?

 

26、请阅读下列材料后回答问题:
    皇帝说:“如果命不正言不顺,那么各种制度就不能确立。现在要禁用鲜卑语,统一使用汉语。那些年龄在30岁以上的人,使用鲜卑语已成习惯,可以允许他们不立即改变。但是30岁以下的人和在朝廷做官的人,不得继续使用鲜卑语,明知故犯,就要降职或罢官。”
   请回答:
   ①上文中“皇帝”指谁?他进行改革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②除上文内容外,他还有哪些改革措施?

 

   ③鲜卑族不再作为一个单一民族存在,请分别站在中华民族大立场上和鲜卑族拓跋部的立场上对于这位皇帝的改革进行评价。

 

 

四、各抒己见(每小题8分,共计16分)
27.在治理国家的问题上,儒、法、道三家的思想主张有什么不同?根据你对三种思想的看法,就学生拉帮结派现象如何遏制问题给学校政教处写一份建议书。

 

 

 

28.对秦始皇的评价,众说纷纭:有人认为他是杰出的地主阶级政治家;有人认为他是
一个暴君。你怎样看?(表明观点并说明理由)

 

 

五、 以史为镜(每小题8分,共计16分)
29、大禹治水”是造福于炎黄子孙的伟大功业,对中华民族做出了巨大贡献,谈谈大禹治水给你的启示。

 

 

 

30、汉武帝是怎样强化监察制度的?结合我国当前的反腐败斗争,谈谈你的认识。 

 

 

 

 

参考答案:

1A 2C  3C 4C  5B  6C  7B  8C  9C  10D 11D  12C 13D  14A  15B 16D 17D 18D  19D 20C  21都江堰  司母戊鼎   22秦始皇    汉武帝   23张仲景    王羲之   24官渡之战     赤壁之战 25、(1)材料一反映了没有压迫、没有剥削、“天下为公”的原始社会的状况。材料二描述了阶级社会产生后“天下为家”和王位世袭的社会现象。(2)禅让制。(3)世袭制。(4)学生表述自己的观点。26、 ⑴北魏孝文帝。目的略 ⑵措施略。 ⑶不论站在哪个立场上,只要言之有理即可。27、此题为开放题,考查学生运用历史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答案略。28、表明观点,言之有理即可。如只认为他是杰出的地主阶级政治家的;只认为他是一个暴君得;认为他既是一个杰出的地主阶级政治家又是一个暴君,功大于过者得。) 29、答案完全开放,有学习内容即可。30、在中央,设立司隶校尉,监督和检举京师百官以及皇族的不法行为。在地方,将全国分为13个监察区域,称为“十三州部”,每个州部派刺史一人,负责监督地方官员,并抑制和打击地方豪富。刺史虽然官品很低,却可以监察郡国长官,如果发现官吏有欺满中央等行为,可直接奏报皇帝,加以制裁。认识:(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