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北师大版九年级上历史期
北师大版初二历史期末模
北师大版七年级上历史期
北师版七年级期末历史能
北师大版06年中考历史模
北师大版初三第二次阶段
校本教材开发中如何关注
东北师大附中第一学期高
东北师大附中高三历史知
北师大版全国中考历史模
最新热门    
 
北师大版06年历史中考模拟试卷

时间:2009-10-18 17:56:47  来源:佚名
 

                            模 拟 卷(一)

满分:100分;   考试时间:60分钟

              班级         座号           姓名            

一、选择题(共20小题,40分,每小题2分.将正确答案的序号填在括号内)

1、中国古代纪年方法你学会了吗? 请问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封建王朝建立于何时?(     )

A.公元前一世纪     B.公元前二世纪     C.公元前三世纪     D.公元前四世纪

2、汉武帝“兴造功业”,多方建树,实现了“大一统”。他采取的措施有(     )

①加强监察制度      ②统一度量衡      ③“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④实行九品中正制      ⑤颁布“推恩令”

A.①②③         B.①②⑤          C.①③⑤        D.③④⑤

3、根据以下四个片段联想①前身称“司南”   ②宋代时加以改进和完善    ③曾在新航路开辟和郑和下西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④被称为“航海的眼睛”,四句话所指的技术应该是(     )

A.火药            B.印刷术            C.罗盘针        D.造船技术

4、终于在第六次东渡日本成功,对中国文化的传播做出重大贡献的人是(     )

A.空海             B.玄奘          C.吉备真备        D.鉴真

5、广州虎门历史博物馆打算在销烟池旁边竖立一尊雕像,以下哪个人选最适合(     )

A.孙中山           B.左宗棠           C.关天培          D.林则徐

6、成为新文化运动的主要代表人物的是(     )

A.陈独秀、李大钊                       B.鲁迅、胡适

C.李大钊、胡适                         D.陈独秀、胡适

7、请你计算一下,中国共产党的百岁生日是在(     )

A.2010年          B.2011年           C.2020年          D.2021年

8、每年的八月一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这是为了纪念(     )

A.南昌起义        B.秋收起义         C.五四运动         D.红军长征

9、1936年,在陕西临潼发生了逼蒋抗日的重大事件,这个事件是(     )

A.华北事变                            B.“一•二八”事变  

C.西安事变                            D.“八•一三”事变

10、歌曲《走进新时代》中的歌词“我们唱着东方红,当家作主站起来。我们讲着春天的故事,改革开放富起来”,提到的两位与中国密切相关的人物是(     )

A.毛泽东、周恩来                        B.毛泽东、邓小平

C.邓小平、江泽民                        D.江泽民、胡锦涛

11、亚非文明发祥地自然地理环境的共同特点是(     )

A.海洋            B.高原             C.大河             D.盆地

12、“人生来就是自由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财产权是人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利”这是以下哪一文件的核心思想?(     )

A.《人权宣言》     B.《独立宣言》      C.《权利法案》      D.《法典》

13、发光二极管由于体积小、使用寿命长(可连续使用11年)、省电(耗能是电灯泡的10%)、环保性能好、安全(电压只有4伏)。因此,科学家预测,发光二极管将在10年内完成取代电灯泡。即将完成历史使命的电灯泡的发明与哪一次科技革命中的哪一人物有关?(     )

A.第一次科技革命,瓦特                B.第二次科技革命,法拉第

C.第二次科技革命,爱迪生              D.第三次科技革命,爱因斯坦

14、1850年的某一天,英国有位学者从伦敦到巴黎旅游,他当时可以使用的交通工具是(    )

A.飞机、汽车     B.火车、汽船        C.火车、飞机       D.火车、汽车

15、学校网站上开展纪念相对论创立100周年活动,请你为该网页挑选一张插图(     )

 

图分别是 牛顿    伽利略   达尔文   爱因斯坦

 

图来自世界近代史科学与思想文化部分

 

 

 

A.                B.                  C.               D.

16、电视节目中主持人出了这么一道人物题,“他是美国人,打破美国总统不超过两届的传统,开创了资产阶级政府大规模干预经济局面。”他是(     )

A.华盛顿          B.里根              C.罗斯福         D.杜鲁门

17、下列对《国际歌》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是一首全世界无产阶级的革命战歌

B.以欧仁·鲍狄埃的《英特纳雄奈尔》一诗为歌词

C.由狄盖特谱曲

D.激发了巴黎工人的革命热情,推动了巴黎公社的成立

18、二战以来,中东地区矛盾错综的原因不包括(     )

A.领土主权的争端                       B.民族矛盾和宗教矛盾

C.水资源的争夺                         D.大国的长期争夺

19、根据右图,指出20世纪50—70年代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是(     )

A.美国

B.日本              图来自世界现代史九年级下日本经济发展的部分的柱状图

C.英国

D.联邦德国

 

20、美国人身上穿的耐克运动鞋上写着“made  in   china”,这说明了(     )

A.美国人对中国贸易产品情有独钟         B.经济发展出现了全球化趋势

C.中国对外贸易依赖美国                 D.中国已垄断美国体育用品行业

 

二、改错(辨析)题(共20分,请找出试题中的错误,并对应写出正确的内容或说明理由)

 

(一)改错题(每小题4分)

1     吴

魏     吴

21、你认为右边政权对立示意图正确吗?                      (     )

 

 

 

 

 

 

22、意大利商人马克·波罗从中国返回威尼斯以后,他把自己在中国的见闻口述成一本书,叫做《大唐西域记》,该书对文艺复兴运动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

 

 

23、美国南北战争期间,华盛顿总统颁布了《解放黑人奴隶宣言》,宣布废除北部各州的黑人奴隶制度,扭转了战局。(     )

 

(二)辨析题(8分)

24、在一部电视剧里,描写了秦汉之际,刘邦的夫人即后来的吕后,为了躲避战乱逃入尼姑庵的故事.

想一想,到底是谁错了,为什么?

 

 

 

三、材料解析题  (共2题,20分) 

25、材料一:“9·11”事件发生后,恐怖主义危害人类,破坏和平的罪行激起了国际社会的公愤和反对。然而,历史并非总是如此。当德意日法西斯势力横行肆虐,战火蔓延,成为世界公敌的时候,人们却屡屡坐失良机,终于酿成了人类历史上最为惨烈的灾难。

材料二:江泽民主席在1995年的一次讲话中指出:“历史表明,社会制度与意识形态不相同的国家能够联合起来,共同对付人类生存与发展面临的挑战。”

阅读上述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

(1)200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多少周年?(1分)

 

(2)材料一中“人类历史上最为惨烈的灾难”?(1分)

 

(3)请举出二个当今社会“人类生存与发展”面临的共同问题。(4分)

 

(4)请举出一个在“人类生存与发展”面临挑战的时候,“社会制度与意识形态不相同的国家能够联合起来”的事例,并说明理由。(4分)

 

 26、将下列材料自由组合,简要表述历史,写出四条即可。(10分)

鸦片战争             《北京条约》   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第二次鸦片战争       《辛丑条约》   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大大加深 

甲午战争             《马关条约》   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八国联军侵华         《南京条约》   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进一步加深

(1)

 

(2)

 

(3)

 

(4)

 

 四、论述题(共2题,20分)

27、材料一:清乾隆帝致英王乔治三世的信中说:“天朝物产丰盈,无所不有,原不籍外夷货物以通有无。”

材料二:1793年,英王乔治三世派使团来华,谒见乾隆皇帝,双方互赠礼物。英国送的礼物有太阳系天体运行仪、航海望远镜、战舰模型等,中国回赠的是丝绸、宣纸、各种工艺品等。

(1)从乾隆的信中你能看出清朝奉行什么外交政策?(2分)

 

(2)这种政策对中国社会发展产生了什么影响?(6分)

 

(3)比较材料二的两份礼单,可看出中英两国当时有怎样的差距?(6分)

 

 28、阅读下列有关1991年海湾战争的一段材料,然后完成后面的问题。

1991年的“沙漠风暴”行动从大规模的空袭开始。首先,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由停泊在海湾地区的两艘战列舰向伊拉克的防空阵地、雷达基地等目标发射了一百多枚携带常规弹头的“战斧”式巡航导弹。紧接着,又有数百架战斗轰炸机从沙特、巴林等国的空军基地和美国航空母舰上迅速出动,对伊拉克和科威特的军用机场、军事通讯指挥中心等60多个目标进行了轮番轰炸。伊拉克军队对多国部队的进攻进行了反击,并先后向沙特阿拉伯和以色列发射数枚导弹。18日,美国又出动了2000架次飞机,美海军也参战,向伊拉克3艘巡洋舰开火。海湾战争大规模展开。四十多天后,多国部队取得胜利,伊拉克军队全部撤出科威特。

(1)你对美国干预伊拉克和科威特的争端这一举动有何看法?(5分)

(2)结合这段材料和所学知识谈谈你对这场战争的感受。(5分)(至少两点)

 

 

 

 

 

 

 

 

 

 

 

 

参考答案:

一、选择题   20*2%

题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答案

C

C

C

D

D

D

D

A

C

B

题号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答案

C

A

C

A

D

C

D

C

B

B

二、判断题   10*1%  (正确打“√”,错误打“×”)

(一)改错题

 

21、

 


       蜀      吴

 

22、意大利商人马克·波罗从中国返回威尼斯以后,他把自己在中国的见闻口述成一本书,叫做《马克·波罗行纪》。

23、美国南北战争期间,林肯总统颁布了《解放黑人奴隶宣言》,宣布废除北部各州的黑人奴隶制度,扭转了战局。

(二)辨析题(8分)

24、遍剧人员错了。尼姑庵是佛教的寺院,佛教是西汉末年才开始传入中国的,秦汉之际不可能有尼姑庵。

三、材料题

25、(1)60周年1%;  (2)二战 1%; 

(3)合理利用能源、资源、保护环境,保护野生动植物,控制人口增长,开发和利用空间、海洋等。毒品蔓延,国际恐怖活动猖獗,核武器扩散,爱护大自然,保护地球,给子孙后代留下生存空间,使他们有继续发展的机会等。  4%

(4)A、二战时期美国等资本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共同反法西斯;  4%

    B、9·11事件后,世界各国共同反恐。

26、略    

四、论述题

27、(1)奉行闭光锁国的政策; 2%

(2)该政策虽对西方殖民者的侵略活动起过一定的抵抗作用,但它限制了中国对外贸易和航海事业的发展,使中国丧失了对外贸易的主动权,阻碍了生产的发展、技术的进步和中西文化的交流,该政策不仅不能从根本上抵御外国入侵,反而导致了中国的闭塞、停滞、倒退,使中国在世界上逐渐落伍了,最终导致落后挨打。   4%

(3)英国的礼物放映出英国在天文学、造船与航海技术、光学、武器制造等方面都有很大发展,在现代化道路上已走得颇远。中国的礼物则表明,中国还停留在传统农业、手工业阶段。从两份礼单可看出中英差距的巨大,说明当时的中国已远远落后于世界。  4%

28、(1)略

(2)略。

(此类题是开放性的,只要言之有理即可得分)(g)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