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广东实验中学初二历史期
北师大版初二历史期末模
初二下第一单元史前时代
初二下第二单元文明起源
人民版选修《探索历史奥
王小琼:初二学生历史学
广东实验中学初二历史(
广东实验中学初二历史期
北师大版初二历史上期末
南宁市坛洛二中九年级下
最新热门    
 
初二下第二单元文明起源基础卷

时间:2009-10-18 17:56:16  来源:佚名
 

         第二单元 文明的起源(基础卷)
班级________姓名________学号______得分______


一、单项选择题(请选择一个您认为最恰当的选项,每小题2分,共40分)
1、埃及大部分领土位于………………………………………………………………(    )
A、非洲西南部    B、非洲东北部    C、非洲西北部    D、非洲东南部
2、下列哪条河流定期泛滥,滋养着埃及人民………………………………………(    )
A、尼罗河    B、恒河    C、密西西比河    D、亚马逊河
3、初步统一的古代埃及国家建立起来的时间大约是………………………………(    )
A、公元前3500年左右    B、公元前3000年左右
C、公元前1800年左右    D、公元前300年左右
4、古代埃及帝国灭亡的时间大约是…………………………………………………(    )
A、公元前3世纪    B、公元3世纪
C、公元前6世纪    D、公元6世纪
5、最先在两河流域下游定居下来,并建立了很多小国的是………………………(    )
A、希伯来人    B、波斯人    C、日尔曼人    D、苏美尔人
6、希伯来人曾在下列哪个流域建立国家……………………………………………(    )
A、印度河流域    B、尼罗河流域    C、两河流域    D、恒河流域
7、佛教的诞生地是……………………………………………………………………(    )
A、古代中国    B、古代埃及    C、古代印度    D、古代巴比伦
8、下列我国古人类遗址中,位于浙江杭州的是……………………………………(    )
A、半坡遗址        B、河姆渡遗址
C、良渚文化遗址    D、大汶口文化中晚期遗址
9、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王朝是…………………………………………………………(    )
A、商朝    B、秦朝    C、夏朝    D、西周
10、划定“九州”、铸造“九鼎”的是………………………………………………(    )
A、黄帝    B、炎帝    C、禹    D、秦始皇
11、“种姓制度”是下列哪个国家的社会等级制度…………………………………(    )
A、古代埃及    B、古代中国    C、古代巴比伦    D、古代印度
12、商朝社会的主体是…………………………………………………………………(    )
A、各类官员    B、商朝的贵族    C、平民    D、奴隶
13、已知文字记载中,中国第一位女将领是…………………………………………(    )
A、花木兰    B、穆桂英    C、妇好    D、武则天
14、我国有文字可考历史是从下列哪个朝代开始的…………………………………(    )
A、夏朝    B、商朝    C、西周    D、秦朝
15、西亚苏美尔人发明的文字称为……………………………………………………(    )
A、象形文字    B、楔形文字    C、甲骨文    D、汉字
16、创制人类历史上第一部太阳历的是………………………………………………(    )
A、古代中国    B、古代埃及    C、古代印度    D、古代巴比伦
17、最早计算出一年为365天的是……………………………………………………(    )
A、两河流域的先民      B、尼罗河流域的先民
C、恒河流域的先民      D、印度河流域的先民
18、阿拉伯数字的发明者是………………………………………………………………(    )
A、古代埃及人    B、古代印度人    C、古代阿拉伯人    D、古代巴比伦人
19、懂得血液循环与心脏跳动的关系,并开始分科治病的是………………………(    )
A、古代埃及人    B、古代印度人    C、古代阿拉伯人    D、古代巴比伦人
20、佛教产生于…………………………………………………………………………(    )
A、公元前6世纪    B、公元前3世纪    C、公元1世纪    D、公元6世纪

 

二、填空题(请在下划线上填写恰当的答案。每空格2分,共20分)
21、以______的产生和______的发明为标志,人类历史掀开了文明时代的篇章。
22、在西亚“新月沃地”东部,并行奔流着_________河和_________河,两河流经的地区被称为两河流域。
23、公元前2500年前后的古代印度,________流域有一百多座城镇,其中________城,规模庞大,遗址保存完整。
24、埃及国王又称________,自认为是_________之子,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威。
25、古巴比伦的《__________________》,是迄今发现的最古老的成文法典。
26、古埃及人在公元前3000多年,创造了________文字。


三、连线题(共6分)
27、将下列国家或地区与在历史上曾经使用过的书写材料用直线连接起来。
国家或地区                       曾经使用过的书写材料
古代中国                           泥版
古代埃及                           龟甲、兽骨
古代巴比伦(苏美尔人)             丝帛
古代中亚和欧洲                     竹木简
                                   羊皮、牛皮
                                   纸草
四、图表题。(本题共14分)
28、请将下列有关尼罗河文明的事件按出现时间的先后顺序沿箭头所示填入相应框中。
发达的农业、尼罗河定期泛滥、初步统一的古埃及国家、手工业和商业发展起来、村落的形成、尼罗河两岸的小国出现

 

五、材料分析题(共20分)
29、阅读下列材料,完成相关题目。(本题共8分)
    据《墨子》记载:天子杀殉,众者数百,寡者数十;将军、大夫杀殉,众者数十,寡者数人。据河南二里头遗址中出土的三十多具夏代殉葬者的骨架看,有的双手呈捆绑状,有的身首异处。殷墟有一座商王大墓,殉葬奴隶达四百多人。据甲骨文记载,商朝后期杀人祭祀的总人数在一万四千人以上。
(1)、奴隶的主要来源是什么?(2分)

 

 


(2)、请描述一下夏商时期奴隶的生活状况。(6分)

 

 

30、阅读下列材料,完成相关题目。(本题共12分)
据《通鉴外传》记载:黄帝命仓颉为左史,制字,使天下义理必归文字。
有关汉字的起源,自古以来就纵说纷纭,最为流行的传说是黄帝命手下的仓颉造字。相传,仓颉智慧超群,长着四只眼睛,两只用来仰视天上群星运行之势,两只用来俯察地上的龟文鸟迹之象。他从自然造化中受到启示,创造了文字。
(1)、传说中的黄帝生活在我国的什么时期?(2分)

 


(2)、你认为“仓颉造字”一说可信吗?为什么?(6分)

 

 

(3)、我国已知最早的文字是什么?出现于什么时期?其历史地位如何?(4分)

 

 

 


第二单元 文明的起源(基础卷)参 考 答 案
一、单项选择题(请选择一个您认为最恰当的选项,每小题2分,共40分)
题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答案 B A B C D C C C C C
题号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答案 D C C B B B B B A A
二、填空题(请在下划线上填写恰当的答案。每空格2分,共20分)
21、国家、文字    22、底格里斯河、幼发拉底河    23、印度河、摩亨佐•达罗
24、法老、太阳神    25、汉谟拉比法典    26、象形
三、连线题(共6分)
27、国家或地区                         曾经使用过的书写材料
古代中国                           泥版
古代埃及                           龟甲、兽骨
古代巴比伦(苏美尔人)             丝帛
古代中亚和欧洲                     竹木简
                                       羊皮、牛皮
                                       纸草
四、图表题。(本题共14分)
28、先后顺序为:尼罗河定期泛滥、发达的农业、村落的形成、手工业和商业发展起来、尼罗河两岸的小国出现、初步统一的古埃及国家
五、材料分析题(共20分)
29、(1)、奴隶的主要来源是战俘和触犯刑法的罪犯。
(2)、答题要点:国王和大小贵族拥有很多奴隶。奴隶毫无人身自由,经常被国王和贵族用于赏赐和买卖。贵族除了强迫奴隶做苦役外,有时还把他们杀死,作为祭祀祖先的供品,或者为死去的贵族殉葬。
30、(1)、黄帝生活在我国的史前时代 
(2)、答题要点:不可信。文字应该是人民群众创造的。
(3)、答题要点:已知最早的文字是甲骨文;出现于商朝;地位:甲骨文是已知最早的一种比较成熟的文字,商朝是我国有文字可考历史的开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