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研究 >> 正文
李惠军:教学研究之“战
胡杭军:历史教学激趣艺
王叶军:同课异构优化听
陈军:中国古代文化史练
高轶军:美国中学生历史
范红军:历史教材的已知
何军:人教版必修2第二
刘金军:人教版必修2第
陈小军:“三教合一”新
陈小军:“三教版”必修
最新热门    
 
刘金军:人教版必修2第四单元分析

时间:2009-10-18 17:23:48  来源:刘金军
 

第四单元  中国近现代社会生活的变迁

 

广州市真光中学 刘金军

 

 

一、核心内容

 

本单元的核心内容是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以来一百六十多年间中国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方面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具体地说,就是人们在指衣、食、住、行、用及文化娱乐和风俗习惯等方面的巨大变化。

 

在以往的历史教材中,政治史、经济史和科技文化史是传统的三大主要板块,社会生活史一直是中学历史教学中的一个薄弱环节,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其实,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对社会的影响,最终是要通过人们社会生活的变化体现出来。社会生活的变化看起来简单,似乎登不了历史的“大雅之堂”,其实是历史变化中最广泛最深邃的部分,了解社会生活的变化是了解一个国家、一个时代变化的最有效途径。但社会生活千头万绪、内容琐碎,知识繁杂,难以把握。如果仅仅了解社会生活变迁的现象,对于纷繁复杂的近现代历史来说不免显得有些“单薄”,从教学的角度来说,也不利于培养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和整体把握历史的能力。因此,在教学的过程中,是否可以按照下面的四个层次进行分析整理:(一)中国近现代社会生活变迁的基本状况(基本线索)(浅层次知识);(二)中国近现代社会生活变迁不同侧面间的内在联系(浅层次知识);(三)中国近现代社会生活变迁的主要原因(深层次知识);(四)中国近现代社会生活变迁的基本规律和特点(深层次知识)。这样,就可以把教材变成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由面到体的立体知识框架,也符合由表及里、由感性到理性的认识规律。

 

 

 

 

二、重点知识整理

 

1.“社会生活”的概念;

狭义的社会生活是指人们的日常生活或闲暇生活。

广义的社会生活泛指人们在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领域内从事的一切活动。它包括物质生产和非物质生产的劳动、消费过程,也包括政治行为、科学艺术的创造及宗教活动、社会交往及个人的日常生活。

 

2.分析中国近现代社会生活的几个角度

 

(1)从中国历史的角度:

从五千年中华文明史看,近代以来的160多年,时间非常短暂,但却是中国历史上社会生活变化最剧烈的时期。从整个中国历史的角度定位近现代社会生活的变化,有利于通过纵向对比,总结变化的特点,了解变化的原因。

(2)从近代化的角度:

中国近现代社会生活的变迁是中国近代化的一个重要方面,它与政治民主化、经济的工业化、城市化等共同构成中国近代化的过程,也从不同的侧面反映中国近代化的历程,同时它们之间又相互影响,相互推动。将近现代物质生活和社会习俗的变迁置于中国近代化的大背景之下,便于认识它发生的必然性和发展趋势。

(3)从中国近现代史的角度

近代社会生活的每一次大的变化,都是与特定的历史大背景相关联的,尤其是中国近现代史上的三次历史性巨变,对社会生活的变化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封建帝制、建立了中华民国,民主的观念深入人心,旧的风俗习惯受到极大地冲击,人们的精神生活都相应地发生了变化;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由于政府的强制行动,一些社会丑恶现象被取缔了。物质生活上出现了平均主义,人们的生活水平普遍不高,但在城市里生活还是有保障的。改革开放以后,经济发展蒸蒸日上,政治环境也越来越宽松了,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令世界瞩目的提高,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越来越小。

(4)从世界历史的角度

   鸦片战争,打开了中国的大门,中国社会生活在外来力量的影响下,发生了重要变化。尤其是三次工业革命,对中国社会生活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近代社会生活由以往的闭关自守,转而为面向世界;由过去的封建传统天下,变为向近代化的趋进。由与世界同向,到今天逐渐与世界同步,成为引导世界生活变迁的重要力量。

 

 

 

 

3.中国近现代社会生活变迁的基本规律和特点

 

(1)对近代社会生活产生过重大影响的因素:经济体制的变化和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政治制度的变革;科技革命对人们物质生活和精神的影响;思想启蒙的作用。

(2)近代社会生活变革的趋势:由以往的闭关自守,转而为面向世界;由过去的封建传统天下,变为向近代化的趋进。

(3)社会风俗的特点:既具有追新慕异、去土存洋的特点,又表现为新旧并存现象。

 

  4.如何认识中国近现代社会生活变化?

 

(1)从动态运演的整体过程看,近百年中国社会生活的变迁具有巨大、深刻和急骤的特征。

(2)从空间上看:近百年中国社会生活的变迁又具有不平衡的特点。沿海变化快,内地变化慢,城市变化快,农村变化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