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研究 >> 正文
李惠军:教学研究之“战
佚名:人格教育应当成为
胡杭军:历史教学激趣艺
王叶军:同课异构优化听
陈军:中国古代文化史练
高轶军:美国中学生历史
张月峰:人教必修三课外
张月峰:人教必修三课外
陈其:人教版历史教科书
陈其:人教版历史必修一
最新热门    
 
何军:人教版必修2第二单元分析

时间:2009-10-18 17:23:49  来源:何军
 

 

第二单元  近代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动与资本主义的曲折发展

 

广州七中   何军

 

一、课标导读:

1.课标内容

①简述鸦片战争后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动和近代民族工业兴起的史实,认识近代中国资本主义产生的历史背景。

②了解民国时期民族工业曲折发展的主要史实,探讨影响中国资本主义发展的主要原因。

③探讨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条件下,资本主义在中国近代历史发展进程中的地位和作用。

 

2.解读课标

核心知识:近代经济结构的变动

《历史Ⅱ》八个学习专题中,只有本专题是比较独立的反映近代中国的经济。近代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是近代中国经济结构最重大也是最深刻的变化,它的产生和发展导致近代中国阶级结构的变化——民族资产阶级的产生、壮大和无产阶级队伍的壮大,也为19世纪后半期和二十世纪初的一系列重大的政治斗争奠定了物资基础和提供了阶级条件;而中国资本主义发展的状况和特点也决定了这些政治斗争的结局。民族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还推动了资产阶级的思想文化的产生和发展。近代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动还包括自然经济逐步解体、外国资本主义经济的侵入和不断增长、官僚资本的形成和膨胀、新民主主义经济的成长等。

我们在考察近代政治和思想文化的时候,始终要从近代经济结构的变化特别是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的基础上去分析其特点和趋势。

 

 

 

 

二、重点问题分析

 

1.中国资本主义产生的历史条件

在中国,资本主义发展所必须的基本条件的形成,与西方国家截然不同。因此,中国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走上了另一条道路。

中国封建社会从明朝中后期就孕育了资本主义萌芽。但是,由于自然经济的牢固性,由于封建统治者长期推行重农抑商和闭关锁国的政策,致使中国资本主义萌芽发展十分缓慢。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以后,西方列强的入侵,截断了中国资本主义发展的正常道路。所以,中国资本主义萌芽始终未能成长为资本主义的参天大树。

首先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随着西方列强侵略的加深,西方商品输入与日俱增,尤其是洋纱洋布的输入,摧毁了东南沿海地区中国传统的家庭手工棉纺织业,造成纺与织、织与耕的分离。这些地区的农民开始买洋纱织布,或者直接买洋布,从而为机器棉纱纺织业的产生准备了一定的原料市场和产品市场。

其次,生计日益艰难的农民和手工业者陷入破产与失业的境地,这就为近代机器工业提供了劳动力市场。但是,我们应当看到,传统的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开始瓦解只是发生在东南沿海局部地区,内地广阔的农村封建生产关系基本没变。

另外,在东南沿海地区,棉纺等中国传统的手工业部门也同时受到打击和排挤,这些部门的资本主义萌芽枯萎了。那时候,外国商人为了贸易和航运的需要,在通商口岸私自创办了一批船舶维修厂、砖茶厂和机器缫丝厂等。外国企业在中国的开办,给中国带来了先进的机器与技术,打开了中国人的眼界,从而为中国资本主义机器工业的产生起了诱导的作用。一部分商人、买办、官僚开始投资近代资本主义企业。

 

 

 

 

2.阻碍民族资本主义发展的主要原因

 

民国时期民族工业曲折发展的史实告诉我们:处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民族资本主义是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夹缝中艰难生存发展的。民族工业的发展需要有一个和平安定的社会环境,但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控制下的旧中国,不可能有一个和平安定的社会环境。帝国主义的侵略、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压制,也使民族资本主义赖以生存发展的市场、劳动力、资金、资源条件极度缺乏。所以近代中国,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是阻碍民族资本主义发展的主要因素。

 

3.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历史地位和作用

 

通过发展资本主义,实现近代化,达到强国富民的目的,是近代中国许多仁人志士做过的梦,但是毫无例外全都破灭了。历史雄辩地证明,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不推翻腐朽的社会制度,不实现国家独立和民族的解放,要想发展资本主义是不可能的。

近代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是近代中国社会进步的重要动力。具体表现:

经济上:民族资本主义是近代中国社会的一种新的经济因素,其产生发展有利于中国社会进步。政治上:它导致民族资产阶级产生和壮大,为维新变法和辛亥革命提供了阶级条件;同时它促进无产阶级队伍发展壮大,也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到来和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准备了      阶级条件。思想上: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不断冲击和动摇封建正统思想的统治地位,为西方资产阶级思想文化的传播提供了社会条件。

但历史一再证明,中国走资本主义道路的社会基础很薄弱,中国资本主义没有发展起来,中国资产阶级的力量和成熟程度,远不如欧美资产阶级革命时期的资产阶级。因此,中国资产阶级担当不起领导人民完成民主革命的任务。这个任务历史地落到无产阶级和中国共产党的肩头。

 

 

 

 

4.近代中国中国社会主要经济成分及其特征

 

(1)自然经济

总体特征:①封建小农业和家庭手工业相结合的自给自足经济;②具有分散性、保守性、封闭性,与商品经济相对立;③是晚清政府、北洋军阀政府及国民党政权统治的经济基础。

(2)外国资本主义经济

总体特征:①实质是商品经济、市场经济;②自由开放;③富有侵略性。

(3)洋务经济

总体特征:①以维护封建统治为目的,具有封建性;②机器大生产,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开端;③民用企业采用官督商办或官商合办的形式,具有资本主义的性质。

(4)民族资本主义经济

总体特征:①先天不足:未经过资本的原始积累阶段,而是在引进外国先进生产技术的基础上直接产生,资金少,规模小,技术力量薄弱;②后天畸形:轻重工业比例失调,这是由近代中国的社会性质决定的;③与封建经济相比,在近代,自然经济仍然占绝对优势,而外国资本在不平等条约的保护下增长迅速,不断排挤民族资本,民族资本主义经济在夹缝中生存;④是近代进步性、革命性的经济成分,它瓦解着封建自然经济,对外国资本的侵略有一定的抵制作用,也为中国的社会变革(维新变法、辛亥革命、五四运动、新文化运动)提供了经济基础和阶级基础。

(5)官僚资本主义经济

总体特征:①垄断性:依靠国家政权力量,垄断金融、工矿企业;②买办性:是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豢养并为之服务的代理人;③封建性:与封建势力有着千丝万缕的连系;④反动性:是南京国民政府反动统治的经济基础,也成为民族资本主义发展的一个重要障碍。

 

 

 

 

5.民族资本主义曲折历程的启示

 

近代民族资本主义的曲折历程,是和国际国内环境的变化密切联系在一起的,它对于我们今天振兴民族经济提供了很多有益的启示:①国家独立是民族经济振兴的基本前提。近代阻碍民族资本主义发展的最主要原因是:外国资本的侵略和对中国市场的占领,中国丧失了独立发展民族经济的条件。正如毛泽东所说:“没有独立、自由、民主和统一,不可能建设真正大规模的工业。”②善于抓住和创造有利的国际环境是振兴民族经济的重要策略。一战期间的短暂春天正是抓住有利的国际实现发展的明证。当今世界全球一体化、和平与发展成为主题、科技革命都为我们振兴民族经济提供了有利的国际机遇。③优化投资环境,减少垄断经营。近代官僚资本的垄断经营成为民族资本主义发展的又一重大障碍。当前建立公平、公正的经营投资环境,是推动我国民族经济全面振兴的重要条件。④保证充足资金,以科技为先导。近代中国民族经济举步维艰的另一重要原因是资金少,技术力量弱,对外国依赖性强。由此可见,民族经济若要发展,一要有稳定的资金来源,形成健全的金融体制,同时要注重技术的研发,增强国际竞争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