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教案资料 >> 正文
教材解析:必修3第11课
教材解析:必修3第12课
教材解析:必修3第13课
09年岳麓版初高中历史教
学习指导二:材料解析题
中考历史材料解析题专项
2005年中考历史材料解析
孙显林:如何做好初高中
潘传振:例说利用教材训
人民版高中历史新教材教
最新热门    
 
教材解析:必修3第四单元 近代以来世界的科学发展历程

时间:2009-11-9 11:02:31  来源:人教网(www.pep.com.cn)

 

一、学法指导

 

1.单元基本线索

 

本单元突出了近代以来人类认识自然、改造自然,推动人类社会飞速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重要事件,主要从三个领域介绍近代以来世界的科学发展历程:物理学领域的重大进展;生物学关于人类生命的起源;三次科技革命的成果及对社会发展的影响。①物理学领域:从经典力学建立到相对论、量子论的提出,呈现出人们对世界认识的深化,一方面从本质上修正了由狭隘经验建立起来的时空观,另一方面也标志着人们对客观规律的认识,开始由宏观世界深入到微观世界。②生物学领域:经历了创世神话到生物进化的理论演变。这一革命性的变化沉重打击了封建神学,破解了生命起源之谜。③科技革命极大促进了社会生产力发展,三次科技革命分别使人类进入蒸汽时代、电气时代和信息时代,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和世界的面貌。

 

 2.方法引导

 

1)学习本单元,一要理清一条基本线索:近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二要突出五个重点:了解经典力学的主要内容,认识其在近代自然科学理论发展中的历史地位;简述进化论的主要观点,认识科学与宗教在人类起源问题上的差异;以蒸汽机的发明和电气技术的应用为例,说明科技进步对社会发展的作用;了解相对论、量子论的主要内容,认识其意义;了解互联网产生给人类社会带来的重大影响。三要形成三个观点:近代以来,科学与技术逐步走向结合,大大推动了社会经济的发展;相对论和量子论是现代物理学的两大理论支柱,是对经典力学的继承和发展;互联网的产生把人类社会带入信息时代,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随之发生深刻的变化。

 

2)学习本单元,一要注意从整体上进行“抓线串点”,即抓住近代以来科学技术的发展这一基本线索,从物理学、生物学、蒸汽机和电力的创制、互联网的产生四个方面掌握本单元的内容。二要联系物理学、生物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进行学习;运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观点全方位剖析科技发展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巨大进步。

 

二、知识结构     

 

三、重难点分析

 

1.近代以来世界重大科学理论的进展

 

1)物理学的重大进展

 

17世纪初,意大利科学家伽利略的自由落体定律的发现以及匀速运动和匀加速运动两个概念的确定,标明外力只改变运动状态,为经典力学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17世纪末,英国牛顿出版了《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提出了著名的万有引力定律和牛顿力学三定律,形成了一个以实验为基础,以数学为表达形式的近代物理科学体系即经典力学体系,标志着近代科学的产生。

 

20世纪初,爱因斯坦提出了狭义相对论和光速不变原理两个基本原理,解决了经典力学无法解释的问题,将牛顿力学概括到相对论力学之中,推动物理学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

 

20世纪初,德国物理学家普朗克提出了量子假说,使人类对微观世界的认识有了革命性的进步;量子理论和相对论一起,构成了现代物理学的基础。

 

2)生物学的发展

 

19世纪前期,德国人施莱登和施旺相继提出和确立了细胞和细胞学说,为进化论的诞生奠定了基础。

 

②拉马克等具有早期进化思想的科学家认识到生物界中不同物种之间不仅存在联系,而且物种是可变的。

 

1859年,达尔文《物种起源》的发表,标志着生物进化论的诞生。

 

21520世纪自然科学发展的四个阶段

 

(1)       四个阶段

 

阶段

原因

进展

产生阶段

15——16世纪)

资本主义工商业的产生和发展(物质基础);文艺复兴运动人文主义思潮的影响;中世纪的生产经验的积累。

天文学领域的革命(哥白尼)。

形成和发展阶段

17——18世纪)

新航路的开辟促进资本主义工商业发展;手工工场的技术积累;早期资产阶级革命的成功。

牛顿力学体系的建立。

迅速发展时期

18世纪末——19世纪中期)

西方主要国家工业革命的进行,使经济发展对科学提出了更高要求。

电磁学的新成就、细胞学说、达尔文的生物进化论等。

重大突破和系统化阶段

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

第二次工业革命进行;资本主义经济的迅速发展。

电的发明和使用,爱因斯坦的相对论,量子论等。

 

2)启示

 

①近代自然科学是资本主义生产发展的产物,手工工场,机器大生产不断采用新工具、新能源,以追求更高的劳动生产率,在生产和技术上向科学家提出新的人物和要求,又反过来推动自然科学的创立和发展。社会经济的需要是科学发展的主要动力。

 

②自然科学的成就反作用于生产,指导技术革命,开发自然资源,为社会创造巨大的物质财富,因此: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③文艺复兴、宗教改革、启蒙运动解放了人们的思想,为近代自然科学的产生和发展奠定了思想基础。

 

3.蒸汽机、电气技术、互联网的发明和应用

 

技术发明

背景

代表性发明

影响

第一次工业革命(18世纪60年代至19世纪40年代):

 

蒸汽机的发明

1)英国资产阶级革命为经济发展扫除障碍;(2)工业革命开始后,迫切需要解决动力不足问题;(3)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

发明:改良蒸汽机(瓦特)、

 

火车(史蒂芬孙)、汽船(富尔顿)。

①蒸汽机的发明与使用,使社会生产力大幅度提高,人类社会进入蒸汽时代。

②蒸汽机促使工场手工业转变为机器大工业,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真正意义上的社会化大生产逐渐形成。

③蒸汽动力在交通运输工具上的应用,使得世界各地的联系更加密切,世界日益成为一个整体。

④工业城市的出现,加速了城市化进程。

⑤社会结构和世界形势改变:工业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出现;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初步形成。

第二次工业革命(19世纪6070年代至20世纪初):

 

电气技术的应用

1)科学家们对电的不懈追求;(2)法拉第发现电磁感应现象;(3)资本主义经济的迅速发展奠定了物质基础。

莫尔斯:有线电报;西门子:发电机;爱迪生:电灯;贝尔:电话;马克尼:无线电通讯等。

①极大地提高了社会生产力;人类社会进入电气时代。

②社会结构和世界形势的改变;垄断组织出现,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确立。

③资产阶级开始确立对世界的统治,资本主义世界体系形成。

④社会财富的大大增加和人类生活的丰富多彩。

第三次科技革命(20世纪40年代起):互联网的发明

现代信息技术的发(科技);美国出于与苏联争夺世界霸权的需要,加紧对信息技术的研究与开发(直接)。

 

 

计算机和互联网:1946年美国第一台电子计算机;1969年美国国防部建立包括四个站点的网络;20世纪90年代后,互联网发展为全球信息网。

积极:

①社会生产力水平极大提高;人类社会开始进入信息化时代。

②知识经济的作用突显,加快了服务型产业的发展。

③加快了经济全球化的步伐。

④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们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

消极:垃圾信息;网络犯罪;虚拟社会等。

对策:普及计算机和互联网知识,提高人们的认识和操作水平;对青少年应加强道德和相关法律知识教育,树立正确的认知能力和价值观;加大完善社会监督机制和规范相关立法。

 

四、易混易错点辨析

 

例一:有个物理学家说:“19世纪物理学大厦已经全部建成,今后物理学知识修饰和完美这座大厦。”这座“大厦”的奠基者是    

 

A.哥白尼       B.伽利略      

 

C.牛顿         D.法拉第

 

答案:C

 

辨析:从材料中所述,19世纪的物理学大厦无疑是指经典物理学的形成与发展。它的奠基人是牛顿。故答案为C

 

例二:证明“天上一日,地上一年”的民间说法的是(   

 

A.牛顿万有引力定律      B.爱因斯坦相对论 

 

C.量子论                D.牛顿三大运动定律

 

答案:B

 

辨析:“天上一日,地上一年”从另一个角度说明时间可变的现象,和相对论的观点相似。故答案为B

 

例三: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下列现象源于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有(   

 

①打电话拜年  ②乘公共汽车上班  ③坐飞机旅行  ④网上聊天

 

A.①③④         B.①②③

 

C.①②④         D.②③④

 

答案:B

 

辨析:④是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成果。故答案为B

 

例四:每年827日至31日,英国多塞特郡都会举办一个大型的蒸汽机节,通过展示许多以蒸汽机为动力的古董机器设备来反映人类无与伦比的创造力。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庆祝活动将促进蒸汽机普及         

 

B.人们希望回到蒸汽时代      

 

C.英国可以说是蒸汽机的故乡        

 

D.蒸汽无法作为工业动力

 

答案:C

 

辨析:现在是信息时代。故A项错误;纪念蒸汽机应用是出于对历史的缅怀而非希望历史倒退,故B项错误;瓦特蒸汽机解决了工业发展的动力问题,故D项错误;真正实用的改良蒸汽机是英国人瓦特发明的,故答案为C

 

五、演练广场

 

(一)选择题

 

1.经典力学是以实验为基础、以数学为表达形式的近代物理科学体系,该体系不包括(   

 

A.惯性定律和加速度定律     

 

B.物理学的相对论

 

C.作用和反作用定律   

 

D.万有引力定律

 

2.某学者进行了一场学术演讲,演讲提纲如下图所示,你认为,该学者演讲的主题是(   

 

演讲主题

……

 

例证

 

瓦特──英国工业革命

 

法拉第──第二次工业革命

 

爱因斯坦──第三次工业革命

 

……

 

A.重大科学理论的出现是科技革命的先导     

 

B.欧洲是当今世界科技中心  

 

C.伟大的科技革命造就伟大的科学家          

 

D.伟大的历史人物推动历史进程的大发展

 

319213月上海《时事新报》刊登了一篇驻德国记者的特约稿,评论说:“爱因斯坦的革命事业,比之昔日的德国路德之宗教革命,其影响还要重大,这位先生把旧科学概念一起推翻。”材料中“旧科学概念”是指(   

 

A.牛顿的万有引力定律 

 

B.牛顿的绝对时空观   

 

C.达尔文的生物进化论        

 

D.普朗克的量子理论

 

4.下列表格是对美国一些大科学家所做调查的结果,对此认识恰当的是(   

 

对神的信仰

1914

1933

1998

个人相信(%

27.7

15

7

个人不相信(%

52.7

68

72.2

怀疑或不可知(%

20.9

17

20.8

 

A.越来越多的科学家相信神的存在    

 

B.科学对许多现象依然无法解释    

 

C.科学与宗教的斗争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D.科学最终将消灭宗教神学

 

5.罗素(Bertrand Russell)写到:“几乎所有现代世界与古代世界之间的区别,都得归功于在十七世纪取得最辉煌成就的科学。”“十七世纪取得最辉煌成就的科学”指的是(   

 

A.经典力学         B.生物进化论

 

C.量子论           D.相对论

 

61882年,德国的人口调查中,还没有电力工人一栏,可是,1895年,电力工人就有25000人,到19061907年,则达到107000人。这说明(   

 

A.世界各国进入了“电力时代”        

 

B.钢铁时代到来     

 

C.电力工业是德国日益重要的新兴产业        

 

D.蒸汽时代到来

 

7.马克思视蒸汽机为资本主义时代的标志,下列说法能证明这一点的是(   

 

①蒸汽机是工业革命时代的象征      

 

②蒸汽机解决了当时工业发展的动力问题

 

③蒸汽机促进了汽船与蒸汽机车的发明    

 

④以蒸汽机为标志的工业革命改变着整个世界

 

A.①③④         B.①②③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8.在历史上,奥运会可以反映当时社会的政治、经济、科技情况。首届奥运会于1896年在雅典举行。当时可能见到的现象有(   

 

①运动员休息室电灯通明       ②运动服使用人造纤维面料 

 

③各国代表团乘坐飞机参赛     ④运动员获得的荣誉可以通过长途电话与家人分享

 

A.①③④         B.①②③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9.约翰· 威尔金斯于1840年成为曼彻斯特一家棉纺织工厂的厂主。下列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A.他的工厂使用以蒸汽为动力的纺纱机          

 

B.他能够坐火车上下班     

 

C.他的车间里使用电灯照明               

 

D.有时他到伦敦乘坐汽船在泰晤士河观光游览

 

10.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19141918年)英军采用了新式武器——坦克,它采用了当时最先进的科技成果。以下哪一项不属于当时最先进的科技成果(   

 

A.内燃机的发明和制造      B.钢铁工业的发展

 

C.石油的广泛使用          D.蒸汽机技术的进步

 

11.牛顿说:“如果说我看得远,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20世纪初,“站在”牛顿“肩膀”上观察时空,并且比他“看得更远”的科学巨人是(    

 

A.拉马克      B.达尔文        C.居里夫人         D.爱因斯塔

 

1219世纪末经典物理学遇到了被称为“晴空上漂浮着两朵乌云”的两个无法解释的难题,后来驱散这“两朵乌云”的重大科学发现是(   

 

①爱因斯坦提出相对论       ②爱因斯坦提出光的量子理论 

 

③玻尔提出原子的量子理论   ④普朗克的量子假说

 

A.①③④         B.①②③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13.据统计,QQ聊天同时在线人数已逾三千万,一个“小企鹅”改变了人们沟通的方式,这应该感谢下列哪项科技成果(    )

 

A.电话的广泛应用        B.无线电试拍成功

 

C.电子计算机的应用        D.航天技术的应用

 

14.英特尔公司副总裁肖恩·马洛克曾经说:“因特网是魔幻的第七大洲,在这里,每个人只需敲几下键盘就可以了解世界上的所有知识。”对这句话理解不正确的是(   

 

A.因特网能够使信息的及时反馈得到实现        

 

B.用户可以在网上查询所需要的资料     

 

C.因特网具有其他三大媒介的传播功能       

 

D.电脑可以代替人脑

 

(二)填表题

 

15.“奠基人”是我们常用的一个词语,“奠基人”原意是“打下建筑物的基础”,“奠基人”常用来形容在某个领域或事业初创过程中做出过重大贡献的人。请你根据所学知识,完成下列关于被称为“奠基人”的历史人物表格

 

人物图片

历史地位

理由

牛顿

经典力学的奠基人

 

达尔文

            的奠基人

 

爱因斯坦

现代物理学的奠基人

 

普朗克

             的奠基人

 

 

参考答案:

 

1B.经典力学指的是牛顿在17世纪所创立的物理学体系,包括物体运动三大定律和万有引力定律等。相对论是爱因斯坦在20世纪初提出的,它是物理学领域的一次重大革命,它否定了经典力学的绝对时空观,深刻的揭示了时间和空间的本质属性,也发展了牛顿力学。

 

2D.第一次工业革命不能得出A项结论;法拉第和爱因斯坦都不是科技革命期间的历史人物。

 

3B.材料中“爱因斯坦的革命事业”是指相对论的提出。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否定了牛顿的绝对时空观。

 

4C.图表反映了美国一些大科学家直到1998年个人相信神和怀疑神或不可知的比例仍然很高,说明科学与宗教的斗争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由1914念得52.7%下降到27.7%,排除A项;BD亮相从图表中反映不出来。

 

5A.材料要求的时间是“十七世纪”,生物进化论是19世纪中期的科学理论,量子论和相对论是20世纪初期物理学的重大发现。牛顿力学体系是17世纪末确立的。

 

6C.材料反映的是电力工人人数的急剧增加,所以与电力有关,排除BD两项,A的表述与史实不符。

 

7D.本题考查蒸汽时代的特征和影响。以蒸汽为动力,促进了交通运输业革命,加强了世界联系,蒸汽机是这一时代的象征。所以四个肢选项都正确。

 

8C.飞机是1903年美国莱特兄弟发明的。

 

9C.电灯是第二次工业革命“电气时代”的产物,二题干限定时间为“1840年”,此时处于蒸汽时代。

 

10D.注意题干中的时间是“1914——1918年”,当时最先进的科技成果应该与第二次工业革命有关,ABC三项都是。蒸汽机技术是第一次工业革命的产物。

 

11D.提干要求20世纪初,站在“牛顿肩膀”上,而且是“观察时空”,只能是爱因斯坦。因为他在经典力学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了牛顿力学体系,提出相对论。

 

12D.牛顿的经典力学对于高速,微观的物理现象无法作出解释,所以19世纪末经典物理学遇到了危机,相对论和量子理论的出现,掀起了物理学革命。

 

13CQQ是网络聊天工具,所以其兴起要感谢电子计算机的应用。

 

14D.很明显D项的表述不符合事实。

 

15.解析:本题以表格的形式老考查四位科学家的贡献。关键是解读清楚历史地位、理由,“历史地位”主要在哪个领域的“奠基人”,不难;理由主要是指这些科学家的成就以及贡献(影响或者意义)。

 

牛顿

经典力学的奠基人

牛顿提出物体运动三大定律和万有引力定律等,把地球上的物体的运动和天体的运动概括到同一个理论之中,形成了一个以实验为基础、以数学为表达形式的牛顿力学体系;这一体系对解释和预见物理现象具有决定性意义;标志着近代科学形成。

达尔文

进化论的奠基人

1859年,达尔文发表《物种起源》标志着生物进化论的诞生。有力的挑战了封建神学创世说;第一次把生物学放在完全科学的基础之上;从根本上改变了当时绝大多数人对生物界和人类在生物界中地位的看法。

爱因斯坦

现代物理学的奠基人

爱因斯坦在20世纪初提出狭义相对论和广义相对论,既否定了经典力学的绝对时空观揭示了时间和空间的本质属性;有发展了牛顿力学,将其概括在相对论力学之中,推动物理学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

普朗克

量子论的奠基人

1900年,普朗克提出量子假说,宣告了量子论的诞生。使人类对微观世界的基本认识取得革命性进展,它与相对论一起,构成了现代物理学的基础。

 

作者简介:刘秀珍,1994年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历史系。山东省茌平县实验高中历史教师,是历史学科组长、聊城市历史学科骨干教师。多年连续担任高三历史教学工作。2005年参加高一、高二新教材培训,并获得省级培训证书;2008年参加省教育厅举办的远程教育培训,作业得到省级和国家级专家的认可和推荐,获省级优秀学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