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潘传振:历史教学中网络
最新热门    
 
潘传振:例说利用教材训练学生的材料阅读能力

时间:2009-10-18 17:54:37  来源:潘传振
 

        例说利用教材训练学生的材料阅读能力(原创)
 
             湖北省江陵县第二高级中学 潘传振
 

    培养学生的材料阅读能力是中学历史教学和高考特别强调的目标之一,除了向学生补充一些阅读材料进行阅读,或布置一些相关习题进行练习之外,其实通过分析教材,设置一些问题让学生回答,也是有效训练材料阅读能力的途径。以人教版高一上册第二章第一节《清朝政局的变动》这篇自读课文为例,分析如下。

    通读教材,我们可以清楚的发现,教材一共讲了四个问题:总理衙门的设立,辛酉政变,中外反动势力的勾结,汉族官僚势力的扩大。

 

一、总理衙门的设立

    阅读教材,一级思考:清朝先后有哪些机构掌管过外交事务?通过阅读教材有关内容,不难找出相关信息:礼部、理藩院、通商大臣、总理衙门。

    阅读教材,二级思考:总理衙门和以前的机构相比较,有何突出的特点?这个问题对于高一新生有一定的难度,可以引导学生分三个层次一步步阅读、思考和分析。

    1、总理衙门的职责是什么?根据教材对总理衙门主管的事务可以看出,它是“中国近代第一个常设的外交机构”。

    2、为什么此时的清政府要设置这么一个专门的外交机构呢?教材中有这样的表述:西方列强不甘心以“外夷”身份同清朝打交道,强烈要求清朝设立专门的外交机构。它就是回答问题的关键材料。这个问题可以这样理解,鸦片战争前,清政府推行“闭关锁国”政策,严格限制同外国交往,因此少量的外交事务往往是由其他机构代管的,如理藩院就是主管少数民族事务的机构。但是鸦片战争后,中国国门被强行打开,“闭关锁国”政策也难以继续推行,在外国侵略者的要求下,终于有了这个专门的外交机构。可以说,总理衙门是为了满足外国侵略者的需要而设立的。

    3、总理衙门的设置有何影响呢?教材本目的最后一段回答了这个问题:它加强了清朝同外国的联系,但更有利于列强控制清政府的内政外交,是清朝中央机构开始半殖民地化的标志。其中加强同外国的联系客观上顺应了历史潮流,应该是中国外交近代化的第一步。

    至此,总理衙门的特点已经得出:第一个专门的外交机构,为满足侵略者的需要而设立,具有两大“标志”意义。

 

二、辛酉政变

    阅读教材,一级思考:什么是辛酉政变?它的性质是什么?通过阅读教材回答:是指1860年慈禧太后打败肃顺等八大臣,夺取清政府最高执掌权的一场斗争。显然可以说它是清朝统治集团内部的一场争权夺利的斗争。

    阅读教材,二级思考:这场斗争的双方是谁,二者在对外态度上有何分歧?由此证明辛酉政变有何影响?答案:一方是以奕言斤为代表的主张同外国妥协和好;一方是八大臣等守旧势力,他们反对奕訢等人的观点。结果奕言斤等人获得了胜利,这势必会导致中外反动势力的勾结,从而得出了本题的答案。

 

 

三、中外反动势力的勾结

    阅读教材,一级思考:中外反动势力正式勾结的标志是什么?教材有明确的表述:1862年初,清政府决定向英法两国“借师助剿”。直接回答了这一问题。

    阅读教材,二级思考:中外反动势力为何会勾结到一起呢,他们勾结的基础是什么?教材在表述二者勾结标志前,反复提到太平天国的威胁,这就是回答本问的重要材料信息。原来,清政府认识到,只有依靠外国侵略者的力量镇压太平天国运动,才能有效保住自己的统治;侵略者也认识到,太平天国不可能满足他们的侵略要求,只有镇压太平天国,依靠反动腐朽的清政府,才能保证既得利益和扩大侵略权益。因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二者勾结的基础就是镇压太平天国运动。由此引申一下,可以得出二者勾结的根本原因,无非具有共同的反动本质和共同的利益使然。

 

四、汉族官僚势力的扩大

    阅读教材,一级思考:19世纪60年代,汉族官僚势力扩大的表现是什么?教材对此也有明确的表述:曾国藩任两江总督,后又节制四省军务;沈保桢、左宗棠、李鸿章等人当上巡抚。这些汉族官僚职务的升迁,直至掌握清政府的地方大权,不能不说其势力扩大了。

    阅读教材,二级思考:为什么此时的汉族官僚会得到清政府的如此重用?通过阅读整理教材本目的前半部分的内容,可以找到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满族势力腐朽堕落,无法维护自己的统治,二是汉族官僚势力强大,是维护清朝统治的可靠力量,三是汉族官僚背后侵略者的支撑。使得清朝统治者不得不改变过去“重满抑汉”的传统政策,开始扶植汉族官僚,从而确保江山的巩固。

    以上思路体现的基本特点是:紧扣教材,层层深入,设问提示,完成目标。它较强的体现了教师的主导和学生的主体作用,也充分体现了材料阅读能力培养的目标和要求。

    (作者简介:潘传振,男,湖北潜江人,中学一级教师,中共党员,湖北江陵县第二高级中学历史教师、副校长,荆州市、湖北省中学历史专业委员会会员。自1991年9月至今,已执教11届高三毕业班,经验丰富,成绩突出,先后被评为江陵县十佳园丁、江陵县首届十大杰出青年、湖北省优秀教师、湖北省首届优秀历史教师等荣誉称号30余次。在《中学历史教学参考》、《历史学习》、《新高考》、《考试报》等专业媒体发表教学随笔20多篇,参加编写《荆楚密典》、《学在荆州》等教辅资料多部,应约为各大教研机构和媒体命制、审核大型联考试题10余套,被多家报刊聘为特约撰稿人(研究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