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潘传振:例说利用教材训
最新热门    
 
潘传振:历史教学中网络运用

时间:2009-10-18 17:12:33  来源:潘传振
 

2007年荆州市教育学会中学历史专业委员会年会交流材料

例谈网络在中学历史教学中的运用

江陵县第二高级中学  潘传振

地址:434111湖北省江陵县滩桥镇教育路18号  


邮箱:pcz@qq.com

 

在网络日益走进千家万户的今天,随着中国基础教育信息化的逐步推广,传统的教学、科研形式也将面临新的挑战。究竟有哪些网络资源可以用来服务于中学历史教学和科研,如何全面挖掘和有效运用网络资源来服务于中学历史教学和科研,笔者结合多年的实践,从即时通讯、电子邮箱和网页技术等方面进行粗略论述,以期对现代中学历史教学和科研有所启示。


一、即时通讯

即时通讯就是借用网络平台,利用远程通信客户端软件互通信息的一种现代通讯手段,它的开发商有很多,如腾讯QQ、新浪UC、网易泡泡、MSN、雅虎通等,只要用户下载客户端软件,随机注册用户号码,连接因特网登陆之后,就可以和其他在线用户进行即时沟通。因为它的方便快捷,不受地域、时间限制,十分受广大网民的欢迎。可惜的是,绝大多数的用户都是利用这种即时通讯工具在进行一些娱乐、聊天、游戏活动,而忽视了它在我们教学和科研中的利用价值。


下面以市场占有率第一的“腾讯QQ”为例进行介绍。

腾讯QQ是最早开发出来的即时通讯工具之一,经过多年的开发与扩充,成为目前功能非常完善的网络通讯工具。我们可以运用它的最基本的文字交流、语音交流、视频交流、图文传输等功能和自己熟知而又不便于经常见面的历史同行进行交流,相互学习和探讨。利用它和有条件上网的学生进行网上辅导也是一种不错的方式。QQ的网络硬盘和博客、播客空间还可以很方便地放置自己的一些需要经常使用而又不便于携带的历史图文、影音、网址等教学资料。只要你的QQ密码不丢失,这些资料可以设置为保密,也可以将这些资料向你的QQ好友开放,和大家共享。


腾讯QQ的群聊功能,可以用于我们进行网络集体研讨。在申请到一个群号后,可以设置这个群的主题名称(例如“高中历史教师群”),再把自己志趣相投的历史同仁聚到群内,成为群内的会员,设置管理员或主持人若干,由他们负责定期召集会员、选择研讨话题、拟定研讨计划。在会员都上线聚到一块之后,就好比是一场历史网络研讨会议就可以开始了,大家围绕主持人所选择的话题充分发表自己的观点,在相互交流的过程中提高自己的教学和科研水平。群聊的过程中,也可以随时和其中某个成员单独沟通,发送图文资料,甚至语音视频联系,具有很强的互动和直观效果。在每次集体研讨结束后,可以把本次研讨的发言全部下载、整理到自己的硬盘中(这样可以避免重装QQ程序带来资料的遗失),实际上这也就是集体研讨的会议纪要。群内的重要文件、资料、话题、纪要等也可以放到QQ群的BBS或共享文件夹中,让你离开自己的电脑也可以查阅,也方便因故不能及时上线参加研讨的会员浏览。当然这种群聊的功能也非常适合老师和同学们在网上进行辅导或讨论,犹如课堂一样,可以由老师制定课题(话题),大家通过文字、语音、视频交流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得出结论或形成共识;也可以由学生提出疑问,由其他同学或老师帮助解答。


据笔者了解,诸如《考试报》、《中史参》、《历史教学》、《课程导报》、《试题与研究》、《中学生导报》等历史教学媒体的编辑都有自己的工作QQ,甚至还建立了相应的QQ群,我们通过这种即时通讯工具可以很方便的和他们交流,了解动态,写稿投稿。


二、电子邮箱


在网络日益普及的情况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逐渐告别了传统的邮寄信件的方式,开始使用电子邮箱,通过电子邮箱和自己的朋友相互发送文件资料。目前有许多著名的门户网站都开发有电子邮箱业务,邮箱的容量早就进入G时代,有的高达3G,邮件附件额度最多高达30M,完全可以满足我们沟通的需要,并且这一切都是免费的。


著名的免费邮箱有网易163、网易126、新浪、雅虎、搜狐、GMAIL等,包括前面提到的QQ邮箱也有十分出色的功能值得我们利用。现如今的各种历史教学媒体的征稿也基本上都是采用电子征稿,要求作者将已经写好的稿件发到他们相应的邮箱,这样可以免去打字、校稿之苦,极大的提高出版效率。


下面以“雅虎邮箱”为例说明电子邮箱在历史教学和科研中的运用。


雅虎邮箱是电子邮箱的知名品牌之一,目前邮箱容量是3.5G,每封邮件的附件的最大限度是20M,完全可以满足我们和业内同行进行交流,向有关历史教育科研单位(媒体)发送资料(稿件),和自己的学生进行网上交流。只要你在雅虎免费注册一个用户名,就可以使用自己的电子邮箱了。


因为雅虎邮箱的超大容量,我们可以把自己在历史教学和科研中的资料(包括图片、文章、讲义、试题、课件等)直接保存到自己的电子邮箱中(自己给自己发邮件),只要在能够连接因特网的地方,就可以自由登陆邮箱,随时提取和使用这些资料,大大减轻了我们的携带负担。


雅虎邮箱除了常规的传输电子邮件以外,还有几个功能对我们历史教学和科研非常有用。“我的文件夹”可以自由添加自己所需要的文件夹,便于将邮件资料分类保存,比如历史教案、学案、历史试题、历史课件、历史素材等。在网络上经常使用的电子邮箱都会遇到垃圾邮件的困扰,雅虎邮箱的“替身邮”功能和本身的反垃圾功能可以解除这一烦恼。


电子邮箱对于集体科研也有很好的利用价值。我们可以用一个集体的用户名到雅虎上注册一个邮箱(例如笔者为江陵二中文综组注册的是jl2zwz@yahoo.com.cn),把用户名和邮箱密码让全组成员都知道,那么这个邮箱就成为了大家进行集体研究和探讨的阵地。每个成员根据组长的安排,集中搜集一个方向的内容和资料,并把它放到邮箱相应的文件夹之中,做到资源共享,存取自由,久而久之,这就形成了一个强大的电子资源库。


利用雅虎邮箱的分类管理和替身邮功能,还可以在这个邮箱中设置每个成员的私人文件夹和个人子邮箱,例如我们给邮箱设置一个替身种子jl2zzsd,每个成员给一个编码,可以是数字或字母,那么每个成员都有了自己的子邮箱(例如jl2zzsd-01@yahoo.com.cn),完全可以利用它来收发邮件,并对应到自己的文件夹之中。


利用雅虎邮箱的地址簿(有的称通讯录)功能,可以很方便的将我们常用的交流或投稿等电子邮箱分门别类的保存,在寄发邮件时随时提取,免去了笔纸携带之苦。


学生在学习中有何疑问或困难,可以给老师发电子邮件,由老师给你解答,可以避免面对面的尴尬;老师在教学中向学生布置作业,如历史小论文、调查报告,也可以要求学生用电子邮件发到老师的邮箱,很方便统一的评改、讲解。


网易126、163邮箱也是国内知名的电子邮箱品牌,除了有3000M的大容量和附件20M的大额度之外,还独家提供了最高280M的网络硬盘管理功能,可以大大方便我们存储自己的历史教学和科研资料。腾讯QQ邮箱的最大特色就是可以同时给QQ群的每位成员发送资料和邮件,成员收到邮件后,可以像在BBS论坛上回复,大大方便了群内会员的大容量的图文沟通与交流,因此笔者以为,把QQ邮箱和QQ即时通讯软件结合起来,是我们进行历史教学和科研的完美组合。


三、网页技术


随着网络的普及,网页技术不再是个神秘的话题,借助于各大网站的自助平台,几乎人人都可以建立自己的博客,甚至成为网站站长。即使对依靠别人的平台不满意或者不信任,自己利用网络空间和网页程序建立一个可以自主管理的个人网站也不再是十分困难的事情。有了个人或群体的网络交流平台,教学和科研也会变得十分方便。


目前免费的博客平台非常多,各大门户网站都先后推出了自己的博客空间,如新浪、搜狐、网易、腾讯、百度、雅虎等,还有一些专业的综合博客平台,如博客网(www.bokee.com),和讯博客(blog.hexun.com),中国博客网(www.blogcn.com),博客中国(www.blogchina.com)等。


作为历史教学和科研平台,最好是选择大型的教育博客,便于和同行更好的交流,例如由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指导的“成长博客”(blog.cersp.com)就是非常稳定、人气充足的教育博客平台,其中有专设的历史教学科研平台“中国历史课程网”(http://hist.cersp.com),在上面可以经常看到赵亚夫、聂幼犁、姚锦祥、陈伟国、任鹏杰、任世江众多历史教育专家和夏辉辉等史坛新秀活跃的身影,《中史参》、《历史教学》、《考试报》等国内从事历史教育科研的各大媒体也都纷纷在上面建立了自己的投稿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们不仅可以建立自己的教学、科研博客,还可以加入自己感兴趣的博客群组,甚至建立自己的博客群组,一起参加他们组织的讨论和研究。我们可以把自己原创或收集整理的历史教学科研资料分门别类地上传到平台上(他们的空间是无限制使用的),既方便自己使用,也方便与同行交流,如果有资料被专家、媒体相中,可能就会成为公开发表的教育科研成果了,笔者还记得沙市中学唐年新老师参加的省优质课竞赛的体会博客文章就被《历史教学》中学版刊用了,引起了很好的反响。


还有一种平台是自助式网站或论坛,其实资料上传、与外界交流的功能和博客平台差不多,只是表现形式不同而已,比较著名的免费自助式网站平台有博易网(www.anyp.com),圣博网(www.sunbo.com),中国教育信息平台(www.upweb.net)等。除此以外,人教网论坛(bbs.pep.com.cn),K12教育论坛(sq.k12.com.cn/bbs)等也是不错的历史教育科研交流和沟通的阵地,这里不再赘述。

 

 


如果说借用这些平台不够满意,我们还可以借助现有的网站程序和网络空间建立自己的网站或博客。现在的网站、论坛、博客程序开发已经进入成熟期,例如动易网络(www.powereasy.net)、乔客网(www.joekoe.com)、新云科技(www.newasp.net)、动网论坛(www.dvbbs.net)等开发的程序都很完善,而且均有免费版。当然还得必须有一份网络空间,目前各大空间商都推出了适合个人和小型群体的网络虚拟主机,价格适中(有的甚至是免费的)。利用这些程序代码和网络空间,我们就可以建立起自己自主管理的历史教学、科研平台。把现有的网站程序通过FTP上传到网络空间里,根据自己的意愿和要求进入后台进行简单设置,就可以上传自己的教学和科研资料了。起先可以把它作为自己圈内的交流平台,大家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上传自己的历史教学和科研的优秀资源,日积月累,平台资源就会越来越丰富,如果你的科研资料齐全而又有特色,能够得到大家的广泛认同,说不定就会会成为受众人追捧的门户站点。如果你的网络技术不断提高,还可以对网站程序进行修改、美化,使它成为和大型门户网站媲美的“明星”。


笔者在2005年4月放弃借用别人平台建立的小站,正式改版建立了自主管理的《老潘网志?高中历史教学》(http://www.lpwz.net)专题网站,起初就是想存放自己的教学资料,马上得到了学校历史组其他同志的响应,后来又得到了全国各地不少历史教学同行的关注和支持,使得我们坚定了办好网站的信心,并向江陵县教育科研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申请了课题立项,成为“网络在中学历史教学中的运用研究”课题的专题网站。运行两年来,我们基本上完成了高中各年级的教案、学案、试题、素材资料库的构建,在网站上查找相应的资料非常方便,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有条件的学生通过访问网站,阅读相关内容,扩大知识面,开阔视野,提高能力,普遍反映良好。网站空间多次扩容,访问量早已突破1000000人次,笔者和学校历史组同仁也通过和业内专家、媒体的联系,先后应约为各大媒体撰写文章、命制试题50余篇(套),网站还得到了市教科院陈志雄等专家的肯定和宣传,并被提名为荆州市2007优秀课题组。为了迎接高中新课程改革,适应高考改革的需要,目前正在构思改版计划,将在2008年全新改版。


借用各大博客、网站平台最大的好处就是不用自己进行网络维护,不需要自己具备较高的网络技术,在大规模的教育平台上还可以而且可以结识众多业内专家和同行,方便交流科研的心得体会;最大的弊端是无法自我管理和控制,终端始终掌握在建立平台的运营商那里,自己的科研成果也无法保证持久保存(一旦运营商关闭站点,我们的科研成果就会化为乌有)。建立自己的站点,需要有一定的网络技术,来更新、维护和宣传自己的站点,还可能要支付一定的空间费用,保证站点的持续、快捷、稳定的运行,但是它的最大好处就是可以控制科研交流的范围和对象,教学、科研资源可以自主管理和备份,不会受到别人的限制。二者各有利弊,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进行选择。


虽然网络的虚拟性助长了很多不良的社会风气,带来了很多社会问题,但是信息时代的潮流和它带给我们生活的巨大变化是我们无法回避的,如果我们能够正确对待和利用这些网络资源,我们的历史教学和科研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和进步。

 

本文曾发表于《新课程研究?教师教育》2007年第8期,根据荆州市历史专业委员会2007年会的需要,此次又进行了一定的修改和补充。

2007年11月15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