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复习试题 >> 正文
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200
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200
2006年浙江省苍南县《历
2006年浙江省苍南县《历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历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历
浙江省嘉兴市关于《历史
吉林省东丰县《历史与社
《历史与社会》(七上)
《历史与社会》(七上)
最新热门    
 
《历史与社会》(七上)单元达标调测第四单元各具特色的区域生活

时间:2011-03-13 17:31:15  来源:人教网(www.pep.com.cn)

一、学习目标:

1. 能根据资料、地图和图片描述,获取有用信息,分析美国中部大平原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的基本特征,熟悉在这种环境下人们的生活图景,形成感性认识。

2. 通过对美国中部大平原的商品性农业特点和经营上的重要特色──高度机械化、专业化与当地人们的生活情况的分析,认识到自然环境与人们生活之间的密切关系,理解一个地区的区域特色是自然条件和社会条件相互联系、共同作用的结果。

3. 能运用所学方法。比较湄南河平原和美国中西部平原,在景观、生产和生活方面不同之处。

4. 通过对典型案例的剖析,理解因地制宜、合理发展的观点,认识到协调人地关系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前提等。

二、达标调测:

(一)填一填(每空格1分,共21分)

1. 平原地势平坦或起伏较小,主要分布在江河的___________游,大都由___________冲积而成。

2. 在种植水稻的过程中;人们最为忙碌的时候是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的季节。

3. 两千多年前,生活在中原地区的人们就与西部地区的人们相互往来,他们在茫茫沙海和戈壁上开通了一条运输丝绸等商品的通道,这条通道被称为“___________”。

4. 世界石油宝库坐落在西亚的___________沿岸。当地居民大多数是___________人。

5. 2001年___________会议的成功召开,向世人充分展示了上海的发展和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

6. 牧民们在季节交替的时候,从一个牧场转到另一个牧场,这被称为“___________”。

7. 法国首都___________,被人们誉为世界文化艺术之都。

8. 水乡众多的___________是城镇联系外界和物资进出的通道。

9. 因为拥有的羊只数量占世界总数的六分之一,羊毛年产量居世界第一位,所以人们形象地称___________是个“骑在羊背上的国家”。

10. 为了保护有限的渔业资源,实现渔业的可持续发展,国家有了___________的规定。浙江省著名的渔港有___________等。

11. 在意大利的东北部、地中海的北岸,有一座美丽的水上古城,它就是___________城,市里没有汽车,所谓的大型“公共汽车”是___________。

12. 新疆绿洲上居住的人们以种植___________和栽培___________为生。

13. 云南省元阳县位于哀牢山区,一年四季都有来自___________的水汽。

(二)、选一选(20分)

1. 湄南河平原水稻耕作的良好自然条件包括 (   )

①土壤深厚、肥沃 ②高温多雨 ③水网密布 ④人口众多

A.①③④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

2. 崇尚“谷神”“稻母”,祈求神灵保佑获得丰收的风俗流传于 (   )

A.美国  B.中国  C.日本  D.泰国

3. 美国大农场农业的特点有 (   )

①商品性农业 ②机械化作业 ③生产效率高 ④人均产量低

A.①②④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

4. “水是万物之源”,下列你认为体现了保护水资源的有 (   )

①节约用水 ②重复循环用水,用洗脸水来冲马桶

③农田灌溉为滴灌 ④随手关水龙头 ⑤农田灌溉为漫灌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⑤  C.②③④⑤  D.①③④⑤

5. 我国新疆中部的天山山脉,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山体表面景观自上而下呈现明显的变化,依次是 (   )

①山麓地带的荒漠 ②低缓山坡的草地

③针叶林地带之上的草地 ④山腰以上耐寒的针叶林

A.①②③④  B.①②④③  C.①③②④  D.①④③②

6. 下列城市中已成为国际性大都市的城市是 (   )

①美国的纽约 ②日本的东京 ③伦敦 ④俄罗斯

A.①②④  B.①④③  C.①②③  D、②③④

7. 城市不但是人们从事现代经济活动的场所,也是展示现代生活方式的橱窗。为了营建一个舒适的、适合人居住的生活环境,无论是历史悠久的古老城市,还是生机勃勃的新兴城市,都在为此而努力着。你认为舒适的生活环境应体现哪些方面 (   )

①日常生活便利安全 ②文化生活丰富充实·

③自然环境整洁优美 ④邻里关系和睦友善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②④

8. 2001年的金秋,美丽的上海迎来了亚太经合组织新世纪的第一次团聚,21个成员国及地区的领袖、高官、经济领域工商巨子集聚黄浦江畔,共商亚太地区经济合作大计。这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向世人充分展示了 (   )

①上海的发展 ②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

③上海是个国际性大都市 ④上海是人们向往的地方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②④

9. “四季转场,逐水草而居”指的是哪个民族人民的生产、生活方式 (   )

A.云南元阳县的哈尼人 B.波斯湾沿岸的阿拉伯人

C.山东大鱼岛村的渔民 D.内蒙古自治区的蒙古族人民

10. 两千多年前,生活在中原地区的人们就与西部地区的人们相互往来。他们在茫茫沙海和戈壁上开凿了贯穿东西的路线,这条路线获得的美称是 (   )

A.商业之路  B.瓷器之路  C.丝绸之路  D.石油之路

三、连一连(8分)

四、读一读,填一填:(13分)

(1)填出图中字母代表的海域或湖的名称:

A是___________________,B是___________________,C是___________________,

D是___________________,E是___________________,F是___________________。

(2)该地区有世界最大的半岛___________________

(3)该地区的居民主要是___________________人种,大多数为___________________人。

(4)该地区拥有丰富的地下宝藏___________________,其开采后大部分供出口,主要输往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等地区。

五、读一读,写一写(22分)

1. 材料:1998年,周庄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随着周庄名气越来越大,旅游人数逐年递增,近年来,在“保护古镇,建设新区,发展经济,开辟旅游”总体规划下,周庄充分发挥水乡古镇的优势,大力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截止到2002年底,年客流量达到250万人次;旅游年总收入可达2.5亿元,占3年全镇财政总收入的57%,这对于主要游览区仅有0.4平方千米的周庄古镇来说,环境压力无疑是巨大的。如何处理好环境与旅游发展带来的矛盾,这对周庄来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1) 除了周庄以外,你还知道哪些水乡古镇?(3分)

(2) 周庄的布局,主要是依水而建,你能说说为什么?(4分)

(3) 周庄如何才能处理好环境保护与旅游发展的关系呢?请你献计献策(2条以上,4分)

2. 材料分析:分析美国乔治家农场及附近景观示意图,完成下列问题(10分)

(1) 上图的地形是_________________。

(2) 这种地形适合大规模的____________耕作。

(3) 这里是美国重要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大豆等农作物的产地。

(4) 乔治家的农场与我们云南元阳山区最大的区别:

   ①人们居住____________    ②劳动人手____________

   ③农业生产作业靠____________ ④农业生产商业率____________

   ⑤人们生活水平____________  ⑥交通____________

六、探索活动(16分)

(1)我国有新疆、青海、内蒙古、西藏四大牧区,发展草原旅游业的前途十分广阔,请说出至少两项我国草原旅游业中比较有特色的旅游项目:(4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设计一份内蒙古草原一日游程安排计划:(4分)

早上:8:00乘车到内蒙古自然大草原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下午:5:00驱车离开内蒙古大草原到牧民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考察后就如何保护草原提出自己的合理化建议(8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