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复习试题 >> 正文
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200
2006年浙江省苍南县《历
2006年浙江省苍南县《历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历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历
浙江省嘉兴市关于《历史
浙江省嘉善县《历史与社
浙江省嵊州市浦口中学2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历史
浙江:高中历史学科建设
最新热门    
 
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2005学年《历史与社会》八年级下册期末测试卷

时间:2011-03-13 17:31:40  来源:人教网(www.pep.com.cn)

学校___________班级___________姓名___________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50分)

116世纪工业文明的曙光首先在西欧出现的标志是(  )

A.手工工场出现  B.工厂出现  C.现代城市建立  D.对外贸易频繁

 

2.文艺复兴时期,提倡的思想核心是(  )

A.实用主义  B.理性主义  C.人文主义  D.拜金主义

 

3.如果给马丁·路德画像,可以选择下列哪一事件作为背景?(  )

A95条论纲  B.启蒙运动  C.宗教改革  D.开辟新航路

 

4.新航路开辟的社会根源是(  )

A.商品经济发展需要扩大对外市场  B《马可?波罗行记》的影响

C.欧洲人对货币和黄金的狂热追求  D.欧洲航海、造船技术的进步

 

5.下列哪一项属于新航路开辟的积极作用(  )

A.古老的文明遭到毁灭性的破坏  B.在北美洲东部地区形成了新的民族美利坚民族

C.贩卖黑人奴隶盛行       D.野蛮殖民扩张,屠杀当地居民,掠夺土地和财富

 

6.下列不属于明清时期商业发展新特点的事(  )

A.商帮的形成     B.男耕女织的生产和生活

C.工商业市镇的发展  D.国际贸易的频繁

 

7.清朝时皇权高度加强是在(  )

A.建立军机处  B.设厂卫特务机构  C.实行八股取士  D.实行文字狱

 

8.明朝时,绘制《坤舆万国全图》并与中国官员和学者徐光启合作翻译《几何原本》的意人利传教士是(  )

A.郎士宁  B.马可·波罗  C.庞迪  D.吴三桂

 

9.“开辟井荆榛,千秋功业;驱逐荷虏,一代英雄”这幅对联所说的民族英雄是(  )

A.戚继光  B.文天祥  C.郑成功  D.林则徐

 

1O.《明史·郑和传》中“耀兵异域,示中国之富强”的记载,反映了郑和航海的目的是(  )

A.加强与海外诸国的联系       B.宣扬国威

C.满足统治者对异域珍宝特产的需求  D.寻找下落不明的建文帝

 

1119世纪中叶,率先完成工业革命,成为当时世界上唯一的工业国的是(  )

A.美国  B.英国  C.德国  D.法国

 

12.第一次工业革命后,将人类社会带入了(  )

A.知识经济时代  B.信息时代  C.电气时代  D.蒸汽时代

 

13.有人说,日本明治维新是白身条件尚未成熟、在外部因素催化下发生的资产阶级改革。这里的“外部因素”主要是指(  )

A.中下级武士破产  B.两南大名的强大  C.民族危机的加剧  D.倒幕运动的胜利

 

14.鸦片战争,中国战败,被迫与英国签定了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的条约(  )

A.《南京条约》  B.《北京条约》  C.《马关条约》  D.《辛丑条约》

 

15.毛泽东总结中国近代历次运动失败教训时曾说:“没有农民办不成大事,光有农民办不好大事。”下列事什属于“光有农民办不好大事”的是(  )

A.洋务运动  B.戊戌变法  C.太平大国运动  D.辛亥革命

 

16.“治国之道,在乎自强,而审时度势,则自强以练兵为要,练兵又以制器为先”,提出以上观点的是(  )

A.顽固派  B.洋务派  C.维新派  D.革命派

 

17.第一次世界人战的两个军事集团的组成国是(  )

A.德意日与法俄  B.德奥匈与英法俄  C.德奥匈与英法  D.德意日与英法

 

18.拯救“西亚病夫”,赢得国家的独立和自由的杰出人物是(  )

A.甘地  B.罗拉特  C.凯末尔  D.列宁

 

19.新文化运动开始的标志是在上海创办《新青年》,其创办者是(  )

A.陈独秀  B.李大钊  C.胡适  D.鲁迅

 

20.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第一枪的是(  )

A.南昌起义  B.北伐战争  C.秋收起义  D.广州起义

 

21.中共一大确定党成立后的重点工作是(  )

A.推翻资产阶级      B.打倒军阀,推翻帝国主义

C.建立真正的民主共和国  D.开展工人运动

 

22.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的标志是(  )

A.九一八事变  B.一·二八事变  C.七七事变  D.八一三事变

 

23.马老师暑假旅游,来到一座城市,在街道两旁看到许多一样的宣传画,上面写着“军旗升起的地方”。这座城市最有可能是(  )

A.南昌  B.长沙  C.杭州  D.上海

 

241945年,一群旅行的瑞士人在中国、日本和美国可能看到的景象包括(  )

A.重庆谈判、明治维新、美国在遭受经济危  B.西安事变、日本战败投降、联合国成立

C.重庆谈判、日本战败投降、联合国成立   D.西安事变、明治维新、美国在遭受经济危机

 

25.每年我们都要过很多节日,其中哪些是和1919年以后(含1919年)的历史有关的(  )

1)五一劳动节 (2)七一建党节 (3)十一国庆节 (4)八一建军节 (5)五四青年节

A.(1)(3)(4)    B.(2)(3)(4)(5)  

C.(1)(2)(3)(4)  D.(1)(2)(3)(4)(5

 

二.连一连(有2题,共6分)

26.将1418世纪,欧洲文艺复兴、启蒙运动时期著名人物主要政治主张、言论进行正确连线。(3分)

 著名人物              政治主张、言论

 培 根         “天赋人权”,人生来就是自由和平等的

 卢 梭         “人民主权说”

 伏尔泰         “知识就是力量”

 

27.将下列近代史上外国强迫中国签定的条约与内容、影响进行正确连线。(3分)

签定条约名称             内容或影响

《南京条约》       清政府保证严禁人民参与反对列强的活动

《马关条约》       条约签定后,列强掀起瓜分中国的狂潮

《辛丑条约》       割香港岛给英国,开放广州、上海等五处为通商口岸

 

三、读图解图(共14分)

28.请根据20世纪30年代的漫画和图片来思考下列问题:

     

图1             图2

1)图1的漫画反映的是20世纪30年代哪一次危机?(1分)其实质是什么?(2分)

 

 

2)图2是该事件所给德国带来的影响,那么它给德国带来的影响是什么?(2分)还有没有与德国类似的国家呢?(2分)

 

 

 

3)为了摆脱该事件的影响,美国采取了什么措施?(2分)它带来了怎样的影响?(2分)

 

 

 

4)这一事件同另外两事件被称为给世界带来剧烈震荡性的事件。另两事件是什么事件。(2分)全世界热爱和平的国家为了防止类似事件的发生为此建立了什么国际组织。(1分)

 

 

 

 

四、综合探究: (共30分)

29.下面是编辑中的“中国近代史的三张资料卡片。参照范例,分别在“抗战篇”“新生篇”中填写一个发生住近代的历史事件,条目自定,简介约60字。(10分)

范例:

 

                    屈辱篇

          条目:“火烧圆明园”

          简介:第二次鸦片战争,英法联军洗劫并焚毁了北京举世

          闻名的皇家圆明园,这是中国和世界文化的巨大损失。

 

 

      抗争篇                 新生篇

条目:_______________           条目:_______________

简介: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简介: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0.阅读下列材料与图片:(共12分)

  材料一:“东京审判认定日军在1937年占领南京时,杀害了许多中国民众(南京事件)。关于该事件,资料上有许多疑点,见解也各种各样,目前有关的争论也还在进行。”战争难以分清善恶,它不是用哪一方正义,哪一方不正义可以说明的。”

──引自日本近几年来文部科学省审定“合格”的历史教科书内容

 

  材料二:

         

日本首相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德国总理施罗德在集中营纪念碑献花

 

  材料三:东史郎是当年参加过南京大屠杀的日本老兵。他为了把历史真相告诉世人,公开发表了在侵华战争期间的日记──《东史郎日记》(包括南京大屠杀的材料),并四次到南京向中国人民谢罪。(注:东史郎于06年1月3日在日本京都的一家医院逝世,享年93岁。)

读后请回答:

1)以1937________事件为标志的日本全面对华战争是一次非正义的侵略战争。(1分)

2)在抗日战争中,中国人民创造了许多反侵略战争的方法,充分显示了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利智慧,请根据你的所知,介绍几种战法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等。(2分)

3_______年,中国取得了抗战的最后胜利。结合所学分析抗战取得胜利的因素主要有哪些?(5分)

4)请你用二则日本侵略、杀害中国人民的史实来驳斥材料一的谬论。 2分)

 

 

5)当前日本军国土义十分嚣张,对照材料三东史郎及德国勇于承认错误的行为,你想对日本右翼势力说些什么?(2分)

 

 

 

 

31.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立85周年,周军编写了一首诗歌: 8分)

上海的小楼到南湖起航,引领着革命的正确方向;

南昌的枪声到巍巍井冈,壮大着人民的武装力量。

宝塔山的晨曦洗掉风尘,中国大地迸发星火闪亮;

西安谈和共赴抗日前线,取得百年首次的大胜仗。

深入虎穴求和平蒋丧约,五星红旗迎来崭新世界。

1)请你说说诗中所提的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几个(至少4则)重人事件。 4分)

 

 

 

2)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有什么重要意义?(2分)

 

 

 

3)“从上海的小楼到南湖起航”给中国革命带来什么影响?(2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