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复习试题 >> 正文
陈国兵:历史教学中的叙
赵文龙:岳麓对话甘地赏
人民版历史教材“六引导
岳麓版历史教科书第五单
岳麓版高一年级期中历史
岳麓版:高一历史期中考
澄迈中学岳麓版必修一试
邹平县长山中学高二岳麓
岳麓版教科书高一历史模
江苏铜山人民版历史期中
最新热门    
 
岳麓版历史教科书第四单元练习

时间:2009-10-18 17:52:06  来源:刘剑
 岳麓版第四单元练习   刘剑   内忧外患与中华民族的奋起   第四单元 内忧外患与中华民族的奋起
一、选择题
1.某些西方资产阶级史学家称鸦片战争是“通商战争”,认为这场战争是英国为维护正常贸易而进行的。这种观点
①掩盖了战争的侵略性质 ②指出了战争的实质 ③为英国的殖民侵略辩护
④混淆了现象与本质 ⑤未能全面概括战争性质 ⑥反映了英国资产阶级的历史要求
A。①③⑤ B.①③④ C.②⑥ D.①③④⑤
2.鸦片战争后,美法等国也趁火打劫,胁迫清政府签订了
A.《望厦条约》、《虎门条约》 B.《黄埔条约》、《五口通商章程》
C.《望厦条约》、《黄埔条约》 D.《虎门条约》、《五口通商章程》
3.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沙皇俄国侵占的我国一百五十多万平方千米的领土是在
A.东北和华北 B.西北和华北 C.东北和西北 D.华中和华南
4.第二次鸦片战争使中国社会半殖民地半封建化程度加深,以下不属于其表现的是
A.中国丧失了大量的领土和主权
B.清朝统治者开始成为外国侵略者的附庸和工具
C.清政府镇压了太平天国运动
D.外国侵略势力扩张到沿海各省,并伸向内地
5.马克思说:“推动了这次大爆炸(指太平天国运动)的毫无疑问是英国的大炮。”下列理解正确的是
A.鸦片战争激化了中国社会矛盾,导致太平天国运动爆发
B.太平天国运动反对鸦片战争中清政府的卖国行为
C.太平天国运动以反对外国侵略为主旨
D.鸦片战争是太平天国运动爆发的根源
6.太平军攻占绍兴后,地主“向佃户收租,如乞丐状,善者给数斗,黩者不理。”这反映了
A.“凡天下田,天下人同耕”的原则
B.太平天国否定了地主土地所有制
C农民拥护太平天国“有饭同食”的原则
D.农民依靠太平天国政权进行抗租斗争
7.《马关条约》中的哪一内容最能够反映出帝国主义资本输出的需要
A.赔款日本军费白银2亿两 B.允许在中国通商口岸开设工厂
C.开辟内河新航线 D.产品运销中国内地免收内地税
8.北洋舰队全军覆没的地点是
A.旅顺 B.大东沟 C.舟山 D.威海
9.美国公使田贝说:“事实上,外国公使成为中国政府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从而可以“任意斥责一切对待外国人不称职的中国官吏”。这表明
A.美国已经取得在华势力的优势
B.帝国主义列强对中国瓜分完毕
C.清政府已经成为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工具
D.帝国主义宰割中国的同盟已经形成
10.标志着中国半殖民地化程度大大加深和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完全形成的不平等条约分别是
A.《天津条约》、《马关条约》 B.《北京条约》、《辛丑条约》
C.《马关条约》、《辛丑条约》 D.《南京条约、《天津条约》
11.中国同盟会的成立,标志着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其主要依据是
①革命有了统一的领导机构和组织系统 ②革命采用暴力斗争手段
③革命有了较为成熟的指导思想 ④革命从此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拥护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③
12.我们最应该继承和发扬的是辛亥革命的
A.复兴中华民族的精神 B.反帝爱国的政策
C.实业救国的思想 D.暴力革命的策略
13.有人认为:“从实力来讲,孙中山比起洪秀全来,相差不知几千万里了,而偌大的清帝国不亡于洪、杨,却被孙文的几个口号叫垮了,何哉?主题使然也。孙中山把主题摸对了,几颗炸弹一丢,满清帝国就土崩瓦解了。”这反映出
①三民主义基本符合当时中国社会发展的趋势 ②实力是否强大,对历史进程的发展无关紧要 ③清政府舆论管制不成功 ④一个人能否成功,关键在于能否将个人事业同时代的要求相结合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①④
14.在制订<<中华民国临时约法>>时,孙中山说:“我今只说要定一条‘中华民国主权属于国民全体’,一以表示我党革命真意义之所在,一以杜防盗憎主人者,与国民共弃之。”这表明
①孙中山具有真诚的民主革命精神 ②《中华民国临时约法》的根本目的在于确立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制度 ③资产阶级民主制度符合当时中国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①②③
15.孙中山先生认为: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纵观孙中山的一生,他顺应世界潮流的做法有( )
①提出三民主义 ②领导五四运动 ③提出新三民主义 ④领导北伐战争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①④
16.五四运动中,下列目标得以彻底实现的是
A.外争国权,内惩国贼 B.废除“二十一条”
C.誓死力争,还我青岛 D.拒绝在和约上签字
17.下列各项中,最能表明五四运动性质的是
A.北京学生罢课 B.李犬钊推动与领导
C.上海工人罢工 D.中国代表拒签和约
18.五四运动较之辛亥革命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主要是因为
A.中国人民民族意识觉醒 B.无产阶级登上政治舞台
C.先进知识分子的领导 D.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
二、材料解析题
19.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初至江宁(南京),杨逆日朝洪逆,近则洪杨诸贼深居不出……如杨逆有事要见,亦必请伪旨拟定时日……届时杨逆率各伪官毕集,舆马填塞衙市,伪天朝门洞开,大门外伪引官(注:礼仪官)传呼各官进,惟杨、韦、石、秦各贼所见,虽宠任如伪天侯,亦不得望见颜色。
——引自张德坚:《贼情汇纂》
材料二 太平天国颁布了一套“贵贱宜分上下,制度必判尊卑”的礼制,从天王到普通士兵之间,等级非常森严,君臣上下有了天渊之别,甚至连称呼、服饰、仪卫舆马等都有明确的规定,不准逾越。诸王出行,官兵必须回避道旁,高呼万岁或千岁,否则就要受到严厉惩处。天王及诸王、侯都是世袭的。
——引自《中国近代史}
请回答:
(1)材料一中称太平天国领袖为“逆”“贼”,表明作者站在什么立场上?
(2)材料一表明太平天国领导人进入天京后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3)材料二说明了什么?
(4)综合材料一、二,你认为太平天国失败的主观原因是什么?
20.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君主神圣尊严不可侵犯。法律虽经议院议决而未奉诏令批准颁布者,不能见诸施行。用人之权操于君上,而大臣辅弼之,议院不得干涉。
——引自《钦定宪法大纲》
材料二 “中华民国之主权,属于国民全体”;“中华民国人民一律平等,五种族、阶级、宗教之区别”。
——引自《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材料三 “中华民国之立法权,以参议院行之。”“临时大总统、副总统由参议院选举之”,“临时大总统代表临时政府,总揽政务,公布法律。”“参议院议决事件,由临时大总统公布施行。”“法官独立审判,不受上级官厅之干涉。”
——引自《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材料四 “参议员对于临时大总统,认为有谋叛行为时,得以总员五分之四以上出席,出席员四分之三以上可决弹劾之。”
——引自《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请回答:
(1)材料一中的《钦定宪法大纲》是在什么形势下颁布的?其实质是什么?
(2)材料二体现了《临时约法》的什么思想?其进步意义是什么?
(3)材料三体现了什么思想?它有什么进步意义?
(4)材料四说明了什么?其意义何在?
(5)综合材料二、三、四,与材料一相比,《临时约法》的颁布具有什么历史意义?
三、问答题
21.有人说“第二次鸦片战争是第一次鸦片战争的继续”,你同意吗?为什么?通过比较两次鸦片战争所签订的不平等条约,说明第二次鸦片战争进一步加深了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化进程。
22.辛亥革命是旧民主主义革命的高潮。回答下列有关问题:
(1)辛亥革命老人吴玉章曾作诗说:“丧权辱国震人心,铁路风潮鼎沸腾,武汉义旗天下应,推翻专制共和兴。”
请回答:该诗中反映了哪些重大历史事件?
(2)1912年2月13日,孙中山认为“帝制从此不存留于中国之内,民国的目的亦已达到”,遂向参议院请辞临时大总统,并推荐说:“清帝退位,南北统一,袁君之力实多。”
他这样做的直接原因是什么?
(3)每逢“五一”和“十一”这样的重大节日,孙中山先生的巨幅画像总会摆在天安门广场,与天安门城楼正中的毛泽东主席巨幅画像遥相面对。请你说出孙中山先生具有如此崇高地位的主要理由。

参考答案:
1.D 2.C 3.C 4.C 5.A 6.D 7.B 8.D 9.C 10.C 11.D 12.A 13.D 14.D 15.C 16.D 17.D 18.B
19. (1)站在地主阶级立场上。
(2)革命意志减退,生活日益腐化。洪秀全深居简出,严重脱离群众。
(3)太平天国政治上出现明显的封建化趋势,封建等级森严。
(4)受农民阶级局限性的制约,太平天国领导者在定都天京后,封建特权思想膨胀,贪图享乐。
20.(1)出台:20世纪初,清政府实行“新政”,宣布“预备立宪”,企图遏制蓬勃发展的革命形势,《钦定宪法大纲》即在此形势下颁布的。实质;维护封建君主专制。
(2)思想:“主权在民”、“人民一律平等”。意义:否定君主专制,否定清朝满洲贵族及各族贵族的封建特权。
(3)思想:建立“三权分立”的政治体制。意义:从根本上否定了两千年来的君主专制政体。
(4)说明参议院有权弹劾总统。意义:为今后弹劾可能出现的背叛民主共和的独裁者提供了法律依据。
(5)意义:《临时约法》具有资产阶级共和国宪法的性质,体现了资产阶级民主主义的要求,与钦定宪法大纲》相比,是历史的巨大进步。
21.
这种提法是正确的。因为从背景和西方的目的看,两次战争都是为了打开中国市场。只不过在1840年时,中国采取闭关锁国政策,市场没有打开。到1856年,由于已有《南京条约》等,中国国门已被打开,英法为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扩大侵略权益,于是又发动了第二次鸦片战争。从两次战争的手段看,都是凭借其坚船利炮进行武力征服。从结果看,都以清政府的失败而结束,被迫签订赔款、割地、增开商埠的不平等条约,使国丧失了种种主权。因此说第二次鸦片战争是鸦片战争的继续。
主要理由:①《天津条约》增开的10个通商口岸沿中国海岸线南北展开,又沿长江向中国内地延伸,比《南京条约》五口通商范围更广;《北京条约》则把商埠开到清政府统治的心脏地区。②〈天津条约》允许外国公使进驻北京,允许外国人到内地游历、经商传教,满足了列强盼望已久的侵略权益。③英国通过《北京条约沧割占了九龙司地方一区,俄国趁火打劫,通过《瑷珲条约》、〈北京条约》和其他相关条约,侵占了我国东北西北一百五十多万平方千米的领土。因此,通过第二次鸦片战争和《天津条约》、《北京条约》的签订,使中国丧失了大片领土,主权受到更加严重的侵害;清政府开始被列强控制,中外反动势力公开勾结,共同镇压中国人民的反抗。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化程度加深了。
22.
(1)、清政府宣布“铁路国有”;武昌起义;中华民国建立和清政府被推翻。
(2)中华民国已经建立;在袁世凯的反革命两手作用下,清帝溥仪也已经退位。孙中山认为辛亥革命的主要任务已经完成。
(3)这是对孙中山的永恒纪念和崇高敬仰。孙中山是民主革命的先行者(或最杰出的资产阶级革命家),他一生为革命奔走,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解放,为祖国的独立、自由、民主和富强,贡献了自己的心血和生命。(本题言之有理即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